手机版

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路南街道方林村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路南街道方林村党委先进事迹

  方林村位于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的南大门,现有农户269户,人口1071人;村党委下辖5个支部,现有党员93名。2010年,方林村被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评为中国名村,综合影响力排行榜第24位,民生指数第九位。看着村里面貌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发自内心的感叹道:“能有今天这样宜业宜居的好生活,多亏有了村党委这个‘火车头’。”方林村党组织班子坚持以“强组织、抓发展、惠民生”为己任,发扬“书记做给支委看,支委做给党员看,党员做给群众看”的奉献精神,带领全体方林人抢抓机遇、艰苦创业,走出了一条兴村富民的创先争优、科学发展之路,先后获得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首批文明村、全国小康村等12项国家级荣誉和16项省级荣誉。

  宜人为本,创新党建强根基

  “党建宜人,创新为先。”在谈到农村党建创先争优工作经验时,村党委书记方中华言简意赅。

  抓班子、带队伍是强党建的基础。为实现党委班子的年轻化、知识化,方林村党委积极吸收优秀青年党员和各类人才进入村级各类组织班子,培养后备力量,不断增加新鲜的血液,让方林的发展永远充满着生机和活力。大力选送村“两委”和企业的年轻干部参加EMBA培训等,帮助他们拓展交往,开阔眼界,提高水平,更好地为村民服务。目前,村两班子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占2/3,村委会委员的平均年龄为38.9岁。

  党建创新,是方林村党委的一大工作特色。2011年,方林村采取了无候选人直接选举的方式,顺利选举产生了村级党委。党员小林回忆说:“在无候选人的情况下,到场的党员采用无记名、直接选举的方式,选择自己心中的带头人。”路桥区委领导如此评价说,“这次村级党委‘海选’的成功,是扩大党内基层民主的新尝试,具有里程碑意义。”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这在方林村党委已经成为自觉的行动。从1985年开始,方林村就建立起党员联系户制度,要求每个党员每年至少要走访3户家庭。另外,方林村党委建立了“三个一”和“党员奉献簿”制度,要求党员每年为组织添一份光,为新农村建设出一份力,为群众办一件实事。村民老陈激动地说:“我自从生病住院后,村干部来看望比亲戚都要早。”

  打造阳光村务,是方林村党委拓展党建工作外延的重点。在方林村,有着一本《方林村村民自治章程》。打开这本厚厚的册子,里面共有9章82条,汇编了该村党组织建设、办事公开、决策、财务管理、集体经济收入分配、人口计生、医疗保险等14项制度。

  方林村党委凝心聚力,由此可见一斑:在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中,严把党员“入口”关,吸收2名入党积极分子为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5名;充分发挥广播、宣传窗、简报等宣传平台的作用,在方林村门户网站上开设了创先争优活动专题网页,在《方林报》开办“创先争优专栏”,不时可见村民向村党委提出的诸多有关方林发展的计策。

  宜业乐民,实现致富奔小康

  对于农村党建的发展定位,方林村党委书记方中华有着自己朴素的认识:“农村党组织的作用,最为基本的要求就在于带领村民实现致富奔小康的目标。”

  方林村,也叫石路窟。改革开放前的方林,可谓“一穷二白”,当时流传着“嫁囡不嫁石路窟”的说法。有人甚至形容说,“方林的日子能好过,河里的石板也能浮起。”

  创业致富,因此成为方林村党组织战斗力的试金石。1984年,方林村创办了第一家市场——路桥旧机械设备市场以来,村集体经济也像滚雪球一样迅速壮大起来。目前,方林村已形成了汽车城、二手车市场等五大市场,汽车、摩托车、花卉、房产、灯具等八大产业的村级集体经济格局。

  2011年,全村实现工农业总产值10.78亿元,市场成交额138.59亿,产业结构比为0.6:33.7:65.7,人均GDP 78.03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512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47800元。

  宜居安民,着眼生态促和谐

  方林,原本因为村内多方、林两姓而得名。现在,许多村民对方林的名字有了新的理解:“我们方林村里,可以说是四方有林,生活环境实在是太好了。”生态方林,成为了方林村党委宜居安民的着眼点。

  方林村党委认识到,百姓富了更需要有精神上的享受。在村庄规划上,方林也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1995年,特邀同济大学专家制订了《方林村村庄发展规划》,为方林的发展指明了思路和方向。2004年,委托华东勘测设计院编制了生态村建设规划,并于2008年成为首批国家级生态村。

  漫步在方林,小桥、流水、游鱼,和一幢幢村民别墅构成了一幅新农村的美好画卷。2012年,方林投巨资完成了路南公园的整体改造,新建了凉亭、生态公厕、休闲会所等设施,使公园的品位上了一个档次,村庄的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方林村获中国村社促进会和亚太地区环境保护协定共同评定命名的中国绿色村庄荣誉称号。

  在装潢典雅的村老年公寓的宿舍里,老党员方大爷喜滋滋地说:“想不到越老越享福,锻炼、娱乐、学习、吃饭等样样方便,看病只要一拨床头电话,医生就立刻上门来。”方林村党委十分注重让每一个村民共享发展成果,形成了一套“吃粮有保证、上学奖学金、看病能报销、养老有保障”多达16项的社会福利和保障体系。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方林村启动了“清洁家园、美丽乡村”活动,实现了生活垃圾袋装化、定时定点投放、统一清运。“门前花草绿油油,垃圾集中有人收;家家户户住别墅,环保意识人人有。”方林人传唱的这几句新顺口溜,正是如今方林人生活的真实写照。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创先争优,永无止境!方林村党委一班人将继续团结带领全体方林人,大力弘扬“肯吃苦,善创造;敢为人先,商行四海”的方林精神,“跳出方林发展方林”,共同打造中国最幸福的村庄!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