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机关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机关党委先进事迹

  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现有34个省直部门和中央驻琼单位进驻中心审批办,108个服务窗口。共有工作人员236名,行政关系在原单位,党团组织关系转入中心。中心机关党委于2008年9月成立,下设12个党支部,现有党员168名。机关党委成立近四年来,紧紧围绕“阳光审批,高效便民”的目标,坚持把创建党建品牌作为推动中心全面工作的抓手,以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为主线,推动了政务服务工作创新开展。先后被省纪委、省文明办命名为海南省廉政文化进机关示范点;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文明单位;行政审批“三集中”荣获第六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网、人民网等主流媒体对中心的事迹予以报导。2010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贺国强在亲临中心视察时对中心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组织建设上创先争优

  针对政务服务中心特殊的管理体制,机关党委注重结合实际,创新思路,加强组织建设。一是依托服务窗口,建立健全各级党组织。在成立机关党委的基础上,组建党建办,把支部建在窗口,注重选配能力强、素质高的同志担任党支部书记;二是强化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中心党建工作。先后制定了《党建工作制度》、《党员发展意见》、《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等10多项规章制度;三是创新活动载体,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定期开展领导干部点评创先争优工作,在党员中开展以“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为主要内容、以“五比”为主要形式的民主评议活动。联合省内主要新闻媒体,开展了“万人评议政务中心”活动。通过加强中心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夯实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在理论学习上创先争优

  机关党委坚持“创先争优、学习先行”,努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一是领导带头学习。采取党委中心组带支部、支部带党员、党员带团员青年的方式,加强学习教育,永葆党员先进性。二是落实学习制度。做到 “三个坚持,三个保障”,坚持每周五下午集中学与业余时间穿插学相结合,保障了学习时间;坚持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保障了学习内容;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专家授课与实地考察相结合,保障了学习效果。三是建立学习宣传阵地。开设图书阅览室、影视教育室和党员之家等,设置宣传专栏,开辟网上党员学习园地、研讨网页,并与省委党校、海口监狱等单位合作,建立干部培训教育基地。

  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创先争优

  机关党委注重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端正党风、改善政风,提高效能。一是强化廉政建设责任。机关党委委员坚持“一岗双责”,实行“分片包干制”和“定点挂钩制”,对各审批办实行“首问负责制”,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增强责任意识。二是深入开展廉政教育。组织开展廉政教育月和每月一堂廉政教育课主题活动,重点学习中央、省相关会议文件精神,观看廉政教育影片,参观反腐倡廉图片展,听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开设廉政文化室,设置廉政专栏和廉政格言,唱响廉政主旋律,提高防范能力。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了《财务管理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等规章制度,制定风险点防控方案,实行党务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构筑防范机制。

  在考核管理上创先争优

  机关党委抓住干部管理这一关键环节,完善考核模式,健全激励机制。一是实行绩效评估。制定了《中心绩效考核暂行办法》,对党员干部的日常学习和工作实行一日一公示和量化考核,并与年终考核、评先评优、职级晋升等相挂钩。二是注重人文关怀,开展丰富多彩的入党日教育和文体活动,为过生日的同志准备蛋糕和祝福,为有困难的同志送上慰问。三是建立个人档案。将学习记录、工作业绩、奖惩情况、年终鉴定等统一归档,向所在单位推荐素质高、能力强、表现突出的工作人员。先后有31名干部得到提拔重用,消除了中心人员远离本单位被“边缘化”的担忧和顾虑,激励他们更好地履职尽责。

  在活动载体上创先争优

  一是开展“比思想、比素质、比业务、比能力、比服务”的“五比”活动,形成了向共产党员看齐、向党组织靠拢的良好氛围。二是开展党员佩戴“为人民服务”胸章上岗,设立党员先锋岗,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在服务群众中彰显力量。三是定期评选优秀审批办公室、优秀审批办主任、政务服务之星及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党员的先锋意识。四是积极开展公开承诺活动。把承诺等同于一般性的工作和纪律进行自我加压,注重回应群众关心的难点问题,将1240项审批项目的审批时限向社会做出具体承诺。五是积极开展岗位学雷锋活动。建立学雷锋常态化机制,开展“访民情、办实事、转作风”主题活动。

  在审批制度改革上创先争优

  中心通过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创新审批方式,实现了审批项目、人员、权力“三集中”和审批业务“一站式”服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便民、规范、高效、透明”的审批服务,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活动期间,办件近50万件,无一起廉政问题投诉,单件平均节省14.7天。一是进一步完善网上审批系统,按照完全电子化的模式开发和升级审批系统,开通首批125个审批事项的网上申报功能。二是开通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建立联审批会议制度,突破项目审批条框,由省政务中心统一协调相关单位实施并联审批。三是积极创新审批方式,提高服务质量。中心审批系统与34个委厅局实现远程联网,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审批办实行“首席代表”全权审批,简化了原有涉及7个部门、3位领导、7枚审批专用章的流程;海口海关审批办实现6个部门的“电子口岸用户资格审查”行政许可事项集中并联审批等,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深受群众好评。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