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山东省滕州市西岗镇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山东省滕州市西岗镇党委先进事迹

  山东省滕州市西岗镇党委下辖13个党总支,128个基层党支部,其中村居党支部72个,全镇党员发展到2835人。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我们紧紧围绕“五好”基层党组织和“五带五争”先锋共产党员争创目标,建立了“四抓四促”工作机制,形成了组织创先进、党员当先锋、群众得实惠的生动局面。镇党委被评为枣庄市五好党委、枣庄市百佳学习型党组织。2011年,全镇实现生产总值53.13亿元,完成地方财政收入2.8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710元。

  抓教育培训,促素质提升

  致力于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为创先争优活动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一是以教育培养人。“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先后组织镇村党员干部赴上海、临沂等先进地区、革命老区考察学习1200余人次;开办了“镇村干部大学堂”,邀请优秀村居支部书记和清华大学客座教授李庚其等高层教授授课6次,使党员干部开阔了视野,提升了素质。二是以典型带动人。深入开展了学习身边典型活动,大张旗鼓地宣传我镇涌现出的全国十大新农村建设带头人苏士朴、全国模范调解员标兵李庆厚、滕州市首届善国爱星孟凡靖等一批身边典型,极大激发了党员干部创先争优的热情。三是以活动激励人。组织开展了“颂党恩、讲团结、比奉献”歌咏比赛、“创先争优当先锋、奉献青春谱华章”演讲比赛等活动8次,使党员干部受到了思想的洗礼,进一步强化了宗旨观念和党性意识。

  抓载体建设,促服务延伸

  把为民、便民、惠民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搭建服务平台,引导党员干部在改善民生、促进和谐上求突破,见实效。一是拓展12371热线服务功能。投资15万元建立了“12371”综合服务大厅,完善了硬件建设,安装了热线电话,配备了便民服务车,构建了“点、线、面”无缝式服务网络,累计办理服务事项800余件,达到了在服务大厅“点”上树形象,在大学生村官流动服务队“线”上当先进,在村居党员便民服务室“面”上争先锋的良好格局。二是创新党务代言人制度。为每个村居选配了3—5名党员作为代言人,对党支部各项工作及时发布,接受党员群众咨询、反馈意见建议,使村级党务在“阳光”下运行,架起了党支部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推行以来,化解各类矛盾40余起,被评为枣庄市组织工作优秀创新成果。三是开展党员公开承诺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结合各自实际,公开承诺事项,并建立健全了公示、通报、评估三项机制,确保承诺落到实处。目前全镇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3000余件,已完成2600余件。

  抓工作结合,促发展提速

  围绕加快发展这一中心任务,做好活动开展与促进工作结合文章,一是围绕大项目建设搞服务。积极为大项目建设创造优越环境,提供优质服务。在我镇总投资21亿元的“中心城社区—香舍里花园”拆迁工作中,村级党员干部发挥主力军作用,以身示范,带头拆迁,实现了3天完成协议签订,一周完成旧房腾空,拆迁过程“0”不稳定因素的“310”效果。二是围绕全民创业做先锋。进一步深化“双培双带”工程,党员干部纷纷带头创业,南王庄支部书记高玉先、西北岗支部书记李本恒等先后创办了服装、电子来料加工项目,带动全民创业遍地开花,目前全镇80%的农村党员干部有了自己的创业项目,6000余名家庭妇女在家门口就业。三是围绕特色农业发展当表率。党员干部带头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农民“抱团”闯市场,推进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目前全镇累计流转土地2.55万亩,发展合作社15家,5个村实现了整建制土地流转,为农民增收开辟了广阔渠道。

  抓督导检查,促活动开展

  为确保活动效果,我们按照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加大了活动的督导力度,确保了活动效果。一是定期和不定期检查相结合。对时间节点上的活动,按照方案准时督导检查,对日常活动实行不定期抽查,及时跟踪了解各支部活动进展情况,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的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活动开展以来共督导了30余次。二是支部点评和党员点评相融合。支部点评和党员点评做到既相区别又相互融合,突出各自的重点,支部点评做到“6个必点”,即:活动整体情况必点、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必点、整改情况必点、党建情况必点、公开承诺履行情况必点、努力方向必点;党员点评做到“4个必点”,即:参加活动情况必点、践行承诺情况必点、联系服务群众情况必点、存在不足及努力方向必点。通过点评,加强了党员队伍建设,夯实了基层组织,促进了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深入开展。三是活动开展情况与奖惩相结合。镇党委将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作为村级年度考核目标的重要内容,定期和不定期检查的成绩,将作为村级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并和村干部季度工资、绩效工资和养老保险缴纳挂钩,通过奖惩激励村干部创先争优,干事创业。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