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浙江省岱山县长涂镇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浙江省岱山县长涂镇党委先进事迹

  长涂镇位于浙江省岱山本岛东部,陆域面积64.2平方公里,主要由大长涂、小长涂两岛组成。长涂镇党委下辖1个二级党委、7个党总支、3个两新党总支、4个渔农村社区党总支,共有党支部65个,共有党员1054名。随着舟山金海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的落户,长涂镇从传统的渔业乡镇跨入舟山市四大产值超百亿元工业强镇行列,在助推长涂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社会管理难题。创先争优活动中,长涂镇围绕“金银岛先锋”主题,坚持党建领航、组织完善、载体创新、特色示范,分类开展以“金领航”和“银扬帆”为特色子系列的两新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通过推行“六抓六推进”举措,全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推进了“双强争先”活动的深入开展。在镇党委的带领下,该镇近年来先后被授予省级文明镇、省级生态镇、2009年度舟山市“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十佳乡镇等称号。

  抓分类组建,推进“两新”组织全覆盖

  结合网格进产业,采取单独、联合、挂靠等多种方式,把舟山金海重工股份有限公司61个劳务企业划分为14个劳务党建网格,由舟山金海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下派党建指导员帮助网格内的劳务企业发展党员,并帮助达到党组织设立条件的劳务企业组建独立党支部,目前已建立劳务企业支部3个;在以东海湾捕捞专业合作社为代表的新社会组织中,通过成立东海湾捕捞专业合作社党总支,结合渔船编组生产单位,建立了3个船头支部,在出海作业时把广大渔民党员群众有序组织起来;在商贸服务业和海运业等两新组织中,通过建立群建路商业支部和海运支部,让原本分散各处的党员个体户找到了党组织,增强了党员归属感。

  抓指导联系,推进组织能力更优化

  在重视完善全镇“两新”党组织覆盖面的同时,镇党委十分注重对“两新”党建工作的指导和规划,通过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组织党建工作制度,明确班子成员每人联系一个“两新”党支部,每年到联系点开展调查研究、指导工作不少于4次,每年切实帮助解决1—2个实际问题,并主动撰写1篇以上有情况、有分析、有见解的党建工作调研报告。通过定期指导联系,帮助“两新”组织理清党建工作思路,制定工作规划,督促贯彻落实工作任务,“两新”组织各项工作得到了有力推进。

  抓夯实基础,推进整体素质新提升

  选优配强支部书记,把一批政治素质好、群众威望高的“两新”组织党员选拔到支部书记岗位上来,并把党员中的高级管理人员、带头船老大、技术比武能手作为支部书记后备力量予以重点培养;强化学习培训,把“两新”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全镇党务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重点提升其领导和驾驭新时期“两新”组织工作的能力;加大党员发展工作力度,坚持“四个倾斜”、落实“三项制度”,确保党员发展质量,2011年全镇两新党组织共发展党员61名,其中渔民老大6名,管理人员28名,技术能手27名,妇女骨干6名。

  抓活动载体,推进双强争先比双赢

  按照建设“五个好”“两新”党组织目标要求,以开展“金银岛先锋”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在金海重工积极打造“金领航”工程,突出党建服务生产主题,开展“创特色党支部、亮党员先锋岗、争党员之星”等活动,使企业出现“党建有特色、生产节节高”的喜人景象,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蔡奇就舟山金海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建工作批示:“金海重工双强争先工作扎实,效果明显,其作法值得其他企业看齐”。2010年,舟山金海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先后获舟山市非公有制企业五十佳双强党组织、岱山县先进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在东海湾积极实施“银扬帆”活动,以“党员队伍规范化管理与主动化管理双结合”、“党员队伍挂牌上岗制与双评制双结合”、“党员队伍素质培训与远程教育双结合”三个“双结合”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党员在渔业生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合作社先后被授予浙江农业科学发展创业创新优秀典范、省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省示范性渔业专业合作社、省百强专业合作社等荣誉称号。2010年,合作社总支下属第一船队支部书记王宏杰还当选为全国劳动模范。

  抓文化凝企,推进企业文化助发展

  在“两新”党建工作中注重塑造和养成员工荣辱与共、企兴我荣的团队意识。以舟山金海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为示范,投入近300万元建立450平方米的职工文化活动中心,内设党员活动室、图书室等,同时创办《金海重工报》,创作《金海重工之歌》,并成立多个文体队伍,经常组织党员职工开展多种形式的文体娱乐活动,在丰富员工精神生活的同时,有力提升了“两新”组织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

  抓和谐创建,推进服务社会优质化

  镇党委创新党建工作机制,把推进“两新”党建同创新社会管理有效结合,积极创造条件,在新居民中选举产生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让他们参政议政,真正成为全镇的建设者和管理者,目前全镇有县、镇级新居民党代表4名,人大代表1名,政协委员2名。在各外包劳务党建网格建立了由治安员、计生员、安全员、卫生员等组成的服务团队,按照各自职能,开展对本网格所有员工的全天候服务和管理,把各类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有力促进了长涂社会的和谐稳定。各“两新”党组织也将构建和谐“两新”组织、和谐社会作为己任,积极关爱社会、回报社会,舟山金海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分别与陆军海防营、长西社区结对,在拥军、安排就业、贫困户帮扶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东海湾党总支与倭井潭社区、港南渔业经济合作社结对,在新农村建设、渔业捕捞技术革新方面奉献力量;商贸支部在节假日组织党员个体户上街开展“党员服务日”活动,“两新”党组织服务社会的浓厚氛围日益显现。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