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由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等市、区(县)13家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注资,经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设立的我国第一家专业性股份制农业保险公司。下设分公司党委2家、党支部17家,现有党员109名。公司党委始终以服务“三农”为使命,以创新驱动为引擎,在推动企业科学发展、服务民生建设的实践中,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公司连续二次荣获上海市文明单位称号;2011年,公司党委被中共上海市委授予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并荣获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标兵提名奖。

  提升金融创新驱动力

  一是产品创新。实现了保险产品从传统农业险到覆盖农业生产、运输、销售、消费全流程的跨越。我们在积极研发现代农业保险产品的同时,还积极开展农业风险指数化、证券化研究,推出了气象指数保险、蔬菜价格指数保险等创新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

  二是服务创新。在继续完善传统保险增值服务的同时,积极探索基于电子信息技术的现代保险服务体系,建立了农业气象和作物病虫害的短信预警平台。重点推进农村经济体小额信贷征信平台、畜牧电子标识信息管理平台和绿叶菜价格实时联动数据库平台三个项目的建设,逐步实现农业基础数据库集成。目前这些项目在国内都属于首创,是我市农业保险走现代化、信息化管理道路的重要探索。

  三是模式创新。为保持上海农业保险机制的先进性和引领性,在总结学习国内外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农业保险发展模式。在借鉴日本开展互助保险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建立高风险业务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并在青浦区南美白对虾养殖产业上试点,取得初步成功。与上海市民政局签署了合作备忘录,重点在服务网络共享、专业技术合作和救助方式创新等方面展开合作,共同推进社会救助和保险灾害补偿向更及时、更高效、更科学的方向发展。

  完善农业保险服务“三农”、服务民生

  一是承担蔬菜市场风险,发挥保险杠杆作用平抑菜价,稳定市场供应,有效破解“菜贱伤农”难题,维护了广大菜农的利益。继2008年运用蔬菜价格指数保险产品配合政府成功应对特大雨雪冰冻天气开展蔬菜抢种工作,2011年,公司基于蔬菜价格指数保险的农产品价格保护体系设计方案开始在“冬淡”、“夏淡”绿叶菜上成功应用。同年,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赴安信调研指导“冬淡绿叶菜成本价格保险”工作。

  二是创新小额信用贷款保证保险,有效解决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融资难题,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化发展。此举为配合政府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这一新兴农村经济主体、活跃我市农村经济和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2010年,公司小额信贷产品被评为上海市金融创新奖二等奖。

  三是参与建立本地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有效分担政府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的经济补偿职能。在“世博会”期间,我们对148家本地的农业生产基地覆盖了农产品安全质量保险,为上海78家观光农业园实施观光农业综合保险。通过承保农产品的产品责任险和质量保证保险,帮助农民专业合作社树立品牌意识、增强市民的消费信心和安全感,进而帮助合作社实现了增收的目的。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一是把创先争优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讲求成员间团结协作,形成了“相互信任不猜疑,相互理解不背后议论,相互支持不拆台,相互尊重不埋怨” 的团结和谐氛围。班子成员严格要求自己,带头树立良好作风,在面临台风侵袭、雨雪侵害、疫情蔓延之时,班子成员总是冲在救灾第一线。公司成立不到三年,领导班子被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评为“四好”领导班子集体。

  二是把创先争优与制度建设相结合,保障企业规范运作和健康发展。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市属金融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要求,推动完善企业法人治理机制、选人用人机制、激励约束机制,建立了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领导之间决策前协商沟通制度和决策后反馈制度,以及“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一系列管理制度,为企业规范运作和健康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几年来,公司实现保费收入从几千万到几个亿的飞越,实现了承保利润由负到正的转变,连续三年实现利润,盈利能力居行业前列。企业发展的良好业绩,不但得到了股东和员工的认可,也得到了社会各界、政府部门和广大农民的称赞,连续两届被评为上海市文明单位。

  三是把创先争优与基层党组织建设相结合,提高基层党建工作创新能力和科学化水平。以“举党旗,铸党魂,坚定信念跟党走”为主题,开展了专题讲座、知识竞赛、比唱红歌等“七个一”纪念建党90周年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试点党务公开工作要求,结合公司实际情况,按照“上下结合、分类指导、有序推进”的方法,在公司内部创新公开模式,稳步推进党务公开试点工作。通过开展党员重温入党誓言、开展党员“政治生日”谈话、党员亮身份、窗口服务公开承诺,以及“三测评”(群众测评党员、党员测评支部、支部测评党委)等活动,不断强化党员主体意识。深入开展与浦东新区民乐村结对帮扶等“双结对”活动,认领困难学生,资助民乐村建设活动中心,修建爱心小道,捐赠农用拖拉机等,开展“文化送下乡、保险送下乡”等活动。加强党的群众工作,关心、凝聚员工,率先在上海保险业推行签订集体合同,100%完成了基层“职工小家”建设工作,努力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增强服务三农的发展动力。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