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四研究所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四研究所党委先进事迹

  七〇四研究所隶属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和最具影响力的船舶特辅机电设备研发中心。七〇四研究所党委下辖1个党总支、23个党支部,共有党员894名。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所党委紧紧围绕“提升学习能力,强化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保军促民,持续发展”的工作思路,不断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实践,团结和带领党员群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国防重点专项工程等关系到我国国防战略发展的重大科研及工程任务中攻坚克难,以同心、创新、精心、诚信的理念,赋予船舶军工精神新的内涵。

  打造坚强的领导集体和优秀干部队伍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之时,恰逢七〇四所承担的国防重点专项工程任务进入攻坚阶段。所党委会同所长谋大局把方向,注重领导班子与干部队伍建设,发挥领导核心作用。通过坚持分层次管理五项工作原则、重大问题决策票决制度,以及班子成员“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营造真诚合作、合力共赢、创先争优的工作氛围,打造了确保完成任务的坚强核心。为适应国防重点专项工程任务的需要,所党委严格规范干部队伍管理,开展竞聘上岗、挂职锻炼,采用所领导与各党(总)支部共同担负培养职责、轮流担任带培人的二级培养方式,培养出一大批素质过硬、战斗力强的中层后备干部,成为科研和管理一线的骨干力量。所党委坚强的战斗力得到全所干部、群众的高度认可,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满意率达99% ,在近两年对班子成员的考核和民主测评中,优秀称职率达到99%以上,党政主要领导的优秀称职率均达到100%。

  围绕服务中心创新党建工作方法机制

  为保证国防重点专项工程的顺利开展,所党委主动作为、大胆创新。在思想工作上,针对专项工程开展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高要求,创新性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项目制管理,使思想政治工作与国防重点专项工程的各个阶段相结合,与解决职工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相结合,工程进展到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增强了科技人员为国防事业奋斗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组织保证上,为满足专项工程外场试验的需要,在工程第一线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所党委创新党员管理机制,在制定临时党支部工作条例的基础上,确保外场试验在哪里,党支部就建在哪里,切实做好各军品单位(部门)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有效地推进了国防重点专项工程任务的完成。

  紧扣“保军报国”主题开展创先争优

  所党委以“保军报国”为主题,以确保国防重点专项工程任务的顺利完成为中心,组织基层党支部与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党委书记和所长在活动中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和主要责任人的职责,对工作方案、日程安排、动员报告等材料的准备以及各项工作的开展都亲自过问,提出具体明确的要求。当专项工程进入关键时期,所党委组织举办了立功竞赛誓师大会,军所双方积极响应倡议,党员代表纷纷发言承诺,激发了大家立足岗位,争创一流业绩,确保专项工程圆满完成的信心和决心。所党委还组织本所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进行护航的优秀共产党员谈经历和感受,强化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参与外场试验的一线党员和干部常年出差在外,面临艰巨的科研和试航任务,舍小家顾大家,以优秀的工作能力、无私的奉献精神,带领群众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确保专项工程取得重大突破,为我国国防战略发展和装备现代化建设书写了辉煌的一页,涌现出80后“当代王进喜”、64位岗位建功“每月一星”等一批创先争优、承诺践诺的优秀党员代表。

  围绕大局开展党群共建、文明共建

  所党委提出明确要求,各党支部根据专项工程任务的特点,深入职工家庭进行家访,开展家属联谊活动,向职工家属介绍国防科研的重要性与特殊性,得到了体谅与支持;所党委还组织建立帮困基金,完党政领导亲自带队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和患病的退休职工、在职职工以及困难党员,两年来走访慰问200多人次,发放慰问金10多万元。

  所党委以中央军委“同命运、共呼吸、心连心”的指示精神为指引,积极开展军所共建共育活动,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形式,形成长效机制。军所双方更进一步围绕专项工程实施开展共建,在新装备研制中密切协作,加强协调,努力克服研制任务时间紧、难度大的不利条件,刻苦攻关,一丝不苟,用智慧和汗水完成了一项项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为专项工程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近年来,所党委根据我国国防建设和自身发展的需要,不断开拓进取、探索创新,带领全所党员群众取得一项又一项成绩。七〇四研究所连续九届被授予上海市文明单位称号,连续十次荣获上海市军民共建社会主义文明先进集体称号,分别被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上海市学习型企事业单位、中船重工“四五”普法先进集体等,并被中央五部委授予高技术武器装备发展建设工程突出贡献奖,被总装备部授予装备预先研究先进集体称号,并获上海市企业诚信建设奖。同时,多名党员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央企业优秀党务工作者、中船重工优秀党员、中船重工劳动模范、上海市劳动模范等荣誉,1人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