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山东省淄博市环境保护局淄川分局机关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山东省淄博市环境保护局淄川分局机关党总支先进事迹

  淄博市环境保护局淄川分局机关党总支下设2个党支部,55名党员。近年来,淄川环保分局以服务经济转型发展为中心,以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为抓手,加大治理力度,强化监管服务,有力推进了生态秀美淄川建设。淄川环保分局先后获得全省环境监察先进集体、全市环保工作先进集体、全市十一五总量减排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坚持典型引领,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一是开展争当“服务先锋”活动。以“转变作风、提高效能”为主题,以“四比四看”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了争当“服务先锋”活动。“四比”即比学习、比工作、比奉献、比服务,“四看”即看谁的业务知识精、看谁的工作能力强、看谁的工作作风好、看谁的群众评价高。全体党员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推动了各项工作深入开展。二是选树环保战线典型。孟祥民生前担任淄川环保分局监察大队监察一科科长,在15年环保工作中,他扎根基层、爱岗敬业,廉洁奉公、无私奉献,尤其在身患绝症的情况下,以超越常人的毅力和干劲,边治疗边工作,赢得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淄川区委、淄博市委、山东省委创先争优争做齐鲁先锋活动领导小组、国家环保部先后作出向孟祥民学习的决定,李克强、刘云山等中央领导同志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国家环保部和省委召开表彰大会,省委追授孟祥民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淄川区专门组建了先进事迹报告团,在全省各地巡回报告30余场。“环保卫士”孟祥民成为全国、全省的重大典型。三是健全完善党建机制。坚持党组中心组和在职干部学习制度,班子成员带头学习,机关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岗位技能大练兵、环保系统大比武等系列活动,广大党员干部专业理论知识结构不断优化,推进了学习型机关建设。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发挥表率作用,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营造了团结舒心干环保的氛围。

  狠抓重点行业治理,实现历史性突破

  坚持铁腕治污,累计关停1300多家小石灰、小耐火、小砖瓦、小化工、小水泥、小炼铁等各类土小企业。实施重点行业“上大压小”,引导企业投资9.6亿元对建陶、冶金、水泥、化工、矿山开采等行业进行治理,237家重点污染企业完成脱硫、脱硝、除尘设施改造,先后淘汰水泥落后产能600万吨、建陶落后产能5000万平方米。以市场手段推动传统产业“优胜劣汰”,在全省率先对矿粉、缸瓦、陶管、耐火等传统行业拍卖污染物排放权,企业总数由289家消减为57家,空气环境质量显著改善,创十几年来最好水平。按照“治、用、保”流域治污要求,全力推进孝妇河等重点流域生态环境的综合治理。累计投资近5亿元,实施了孝妇河入河口综合整治、城区管网雨污分流、新建双杨污水处理厂和5处氧化塘生态湿地等一系列治理工程,切实改善提升了水环境质量,孝妇河等主要河流实现“水清有鱼”。加强涉水企业监管,严厉打击各类偷排、直排和超标排放行为,抓好利民污水处理厂运营,确保水质稳定达标排放。搞好重金属污染防治,对26家涉铅等重金属企业集中整治,关停取缔20家,重金属污染隐患得到有效治理。突出太河水库等重点水源地保护,在太河水库周边实施集中式湿地、分散式氧化塘等项目,进一步健全水源安全预警和应急机制,确保了饮用水安全。

  坚持环保倒逼机制,推动经济转型发展

  坚持以环保手段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始终坚持环境影响评价、“三同时”制度以及环保“第一审批权”、“一票否决权”,对新上、改造、扩建项目,严格落实“五个一律不批”,从源头上杜绝了新增污染项目。按照“扶持壮大一批,改造提升一批,淘汰转移一批”的要求,积极搭建产业转移平台,支持企业拓展发展空间。健全完善排污权有偿使用机制,在全省率先实行污染物排放权拍卖,省政府主要领导专门作了批示,要求在全省推广。通过环保倒逼机制作用,成功摘掉多年的“重污染区县”帽子,促进老工矿区产业转型升级。坚持以创新监管方式为手段,以执法责任下移、关口前移为目标,推行“网格化”监管,实施“数字环保”管理,投资7000余万元对314家建陶、电厂等重点企业及孝妇河断面、饮用水源地等敏感区域安装自动在线监测设施,初步构筑起全防全控的监管体系。围绕群众普遍关注的环境难点和突出环保问题,推行日常监管、联动执法、专项行动等措施,实行以白天分区域集中查、夜间小范围突击查、节假日不定时随机查、敏感单位全天候蹲点查的“四查”机制,始终保持着严查重处的高压态势,全面遏制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切实保障了环境质量,群众满意率大幅提高。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