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衢州元立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衢州元立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衢州元立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炼焦、炼铁、炼钢、轧材及金属制品深加工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民营股份制企业,现有员工8000多人,总资产近80亿元,是中国企业500强、浙江省百强企业。2011年实现销售收入146亿元,上交税收6亿元。公司党委下设党总支3个,党支部34个,共有党员413名。衢州元立公司党委根据上级党委的部署,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型升级、促进企业和谐、服务广大职工的目标,抓载体,强队伍,夯基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由于工作表现出色,公司近年来先后被授予中国企业500强、全国工人先锋号、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

  注重服务转型升级,树立发展标杆

  按照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五个好”、“五带头”的要求,引导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以引领发展为主题,紧密结合企业生产经营中心任务开展活动,在调结构、抓转型、促发展中立新功、建新业。一是立足本职当先锋。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明星班组、“共产党员炉座”评选、“机长零废品竞赛”等活动,在党员队伍中掀起创先争优热潮,使党员在“平时工作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急关头豁得出”。活动开展以来,公司全体党员在“我为元立发展献一计”活动中共为公司健康科学发展提出了200多条宝贵意见,其中不少被决策层采纳。二是领衔攻关保增长。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关键问题,通过开展岗位技能大比武、劳动竞赛、科技创新等活动,引导党员和技术骨干管好责任区、站好示范岗,当好突击手,加大攻关力度,助推企业步上健康发展的良性轨道。如新禾管业公司党小组党员,针对冷轧机组的工作辊在生产过程中极易磨损技术难题,加班加点进行技术革新,提出了接头由液压改气动、塑胶管代替液压管的办法,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和劳动强度。三是节能减排降成本。开展“节能减排是创先争优第一行动”的主题活动,充分发挥企业党员在清洁生产、增收节支等方面的示范作用,积极引导公司把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作为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推广使用余热发电、以汽代电等先进工艺技术与设备,促进废弃物减量化、再利用和资源化。至2011年底,公司已实现86.42%电靠自供解决,年增加效益8.03亿元,每吨钢材成本比同类企业低300元,循环经济成果在国内钢铁企业名列前茅。

  注重强化人才培育,激发发展活力

  以激发员工学习动力,提高企业发展能力为着力点,切实抓好“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当知识型员工”工作,引导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在提升创新能力、强化自身素质中当先锋、作表率。一是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公司党委专门制定下发《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完善学习制度,提高企业职工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并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带动学习型企业建设,增强企业整体发展能力。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党委新建17个带投影仪、电脑联网的党员活动室,每月组织1次集中学习活动,并对500多名班组长、320多名科级以上干部、400多名电、钳工进行分期分批培训,有效提升了企业员工整体素质。二是实施党员人才工程。进一步深化“党员人才工程”建设,努力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技术骨干,把优秀党员培养成党组织带头人,真正把企业各类优秀人才凝聚到党内来。截止目前,已有39名党员取得了各类专业技术职务,88名党员取得了各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52名党员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担任班、组长以上职务的党员近279人,占党员总数的67.5%;担任中层以上干部的党员有74人,占全部中层干部的63.24%。三是优化人才环境机制。按照“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的原则,推动企业建立科学的人才管理使用机制、竞争激励机制和考核奖惩机制,完善各类保障措施,稳定人才队伍。在金融危机后全国同行业纷纷减员、减资、减产的情况下,党委充分发挥对公司决策层的影响力,保障员工收入与企业效益同步增长,员工的工资福利不降反升,提高了广大企业党员职工的积极性。

  注重团结凝聚员工,促进和谐发展

  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组织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保平安、促和谐中创先进、争优秀。一是开展企情沟通。通过采取召开座谈会、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深入开展企情沟通活动,畅通党员职工表达意愿的渠道,形成公司上下心齐气顺的良好局面。每当遇到企业有困难、干部不团结、职工闹矛盾等情况时,党组织就主动地承担起开展企业主题教育,解除思想疙瘩,化解矛盾纠纷,做好企业的宣传者、干部的引路人、党员的组织者、职工的贴心人。二是培育企业文化。近年来,公司党委共编发了130多期《元立报》,并专刊编发了66期创先争优活动简报,切实加强各类宣传阵地建设,大力弘扬“开拓、求实、团结、进取”的元立精神,企业文化氛围日益浓厚。公司专门设立党员关爱资金,定期组织员工和干部进行体检,适时开展为困难职工、困难党员送温暖活动,增加人文关怀,增强企业职工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三是推行精细管理。根据一些新进企业职工技术不熟练、工伤事故多、纪律意识差的特点,开展了“党员身边无隐患、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身边无违纪”活动,深入排查企业安全生产问题,使工伤事故明显减少,违章违纪的现象明显好转。通过建立党员联系职工制度等,及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引导工作,把影响企业和谐稳定的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作为一个有着8000多名员工的大企业,近年来基本没有劳动纠纷出厂。

  注重夯实基层基础,构筑发展保障

  坚持“围绕生产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着力在拓展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优化组织设置,完善决策机制上创特色、树品牌。一是加强组织建设。始终坚持“生产扩大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每上马一个新项目,做到党组织与行政组织同步成立、党员与员工同步配备,支部班子与行政班子同步考虑,优化组织设置,加大组建力度,实现“双覆盖”。二是促进规范运行。建立健全政工例会、“三会一课”、党务督查等制度,促进党组织规范化运行。积极发挥公司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协助公司抓好制度化管理,进一步完善生产调度会制度、成本分析制度、人事管理制度等,使公司上下有章可循,确保生产经营的健康运行。三是完善决策机制。坚持“双向进入、交叉兼职”,公司党委新一届领导班子9个委员中有6人是董事会成员,1人是监事会成员。通过组织召开党组织和董事会联合学习会、双向例会等形式,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参与公司重大决策中的积极作用,积极宣传中央和省、市在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发展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帮助企业及时把握发展机遇,实现党建思路与企业发展目标同向、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与企业向心力有效对接。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