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西北大学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西北大学党委先进事迹

  西北大学党委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在省委和教育工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突出特色,提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这个争创主题,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努力创新活动方式,在认真做好学习动员、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等工作的同时,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在广大党员中开展向优秀共产党员侯伯宇学习活动和在基层党组织中开展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推进学校创先争优活动深入有效开展,学校党的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的推动了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2011年,校党委分别被省委和教育工委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和陕西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委。

  扎实推进理论武装

  校党委结合学校实际,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坚持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制度、干部理论研讨制度及教职工政治学习制度,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党员和教职工的理论水平,在全校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加强党建理论研究,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抓好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承担了陕西省“健全党对高等学校领导体制机制”重大研究课题,编著出版了《多学科视野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等一批重要理论研究成果。学校党委被授予全省理论学习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学校党委紧紧抓住优秀共产党员侯伯宇同志这个先进典型,广泛宣传,深入开展学习活动,把学习活动转化成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的精神动力和实际行动。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了侯先生追思会,侯先生事迹报告会,侯先生教学科研成就展,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以及师德演讲比赛等活动,大力学习宣传侯伯宇先生的先进事迹。在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下,广大党员纷纷以侯伯宇同志为楷模,立足岗位,创先进争优秀,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校形成了学先进、赶先进、比贡献的良好氛围。

  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

  为进一步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发挥典型示范的带动作用,使基层党组织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学校党委以切实抓好“建立一个创新团队、树立一个优秀楷模、建设一个强有力的班子、打造一个党员教育精品活动、建好一个党员活动阵地”的“五个一”建设工程为基本任务,在全校各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了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在创建活动中,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围绕“五个一”的建设任务,广泛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承诺践诺、最佳党支部主题活动等,突出特色亮点工作,认真进行总结自查,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全校形成了典型示范、以点带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不断创新的良好局面。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校党委调整充实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制定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体系实施方案,召开了全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座谈会,课堂教学的育人主渠道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深入开展了“树魂立德,健康成长”等主题教育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全面成才。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深入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和职业化,初步形成了融教育、管理、服务、保障为一体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

  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创建

  校党委狠抓思想发动,注重精神激励,通过大力实施精神文明创建、构建校园文化品牌等活动,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学术道德建设,催生了一批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活动品牌,涌现出了一批师德先进个人、“教学名师”和师德先进集体,优良校风学风得到进一步弘扬,传承并丰富了“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西大精神,激发和调动了广大师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了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学校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整体呈现出纵深发展、持续向上的良好势头。

  党风廉政建设常抓不懈

  校党委通过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体制与工作机制,努力强化“一岗双责”,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坚持在全校党员干部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增强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遏制学术不端行为和学术腐败,努力营造了“大宣教”工作格局。加强对规章制度和学校重大决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积极推进校务公开,充分发挥教代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推进了学校管理的民主化、科学化。

  全力维护校园稳定安全

  校党委始终坚持“积极预防,妥善处置”的原则,不断健全组织机构,相继成立了稳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和稳定安全应急指挥部,认真落实校领导包块分工责任制和重大节日、敏感节点带班制。不断完善应急工作预案,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整改,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不断提高。

  通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各项事业迈上了新的台阶。学校“十二五”及中长期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出台,为建设有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211工程”建设进展顺利,综合实力显著提高,是陕西惟一进入全国百强的省属高校;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已为国家和地方培养了一大批各类专业人才;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师资队伍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奖等一系列重大科研奖励;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积极推动“两个结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