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先进事迹

  西北工业大学是以航空、航天、航海工程教育和科学研究为特色,以工理为主,管、文、经、法协调发展的“985工程”大学,肩负为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建设服务的重任。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学校党委在上级党组织正确领导下,按照“五个好”的要求积极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活动,为学校的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推动学校科学发展

  学校党委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制度,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建设网上理论学习频道,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建立了全校学习日制度,建设了陕西高校邓小平理论资料信息库,着力加强形势与政策教育。学校党委把总结“十一五”工作和制定“十二五”规划作为开展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定期召开理论务虚会议、干部学习研讨会等一系列会议,认真总结“十一五”期间的各项工作,肯定成绩,查找问题,统一思想认识;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要求,进一步完善了“十二五”发展建设规划,提出了“以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为主题,以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为主线,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扎实高效工作为保障”的工作指导思想,梳理确定了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7大类共33个整改项目。领导班子解决改革发展稳定问题的能力、提升办学水平的能力和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能力不断提高。

  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发挥党员先进性

  学校党委确定党员领导干部以“突出‘三航’特色,建设‘一流学科、一流学院、一流大学’”、教职工党员以“建功立业”活动、学生党员以“三个一”工程(一个党支部建好一个班,一名党员带好一个宿舍,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帮好一名同学)为实践载体,积极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广大党员公开承诺创争目标和任务,各党支部积极组织群众评议,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一大批成绩显著且具有时代特点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典型。开展了向杰出校友、201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师昌绪院士学习的活动,在校内形成了学习先进、争创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学校党委以“师生在我心中”为主题在机关职能部门和窗口服务单位中开展了“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以做好分类定级和整改提高、加强教职工党支部建设和青年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开展了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有效地增强了服务意识、提升了服务效能,进一步加强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为实现推动科学发展、加强基层组织的目标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

  完善机制,改革创新,开创党建新局面

  学校党委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重点,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努力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一是制定印发了《西北工业大学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明确了学校党委的领导职责、校长的职权、领导制度、工作原则和各种会议制度等内容,保证了《条例》的贯彻落实;二是积极实施“党建创优”工程,制定了《基层党委党建工作考核办法》,确定了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三是丰富党组织活动内容,创新党组织活动形式。在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了“基层党组织活动方案”立项活动,以项目管理的形式,调动基层党组织创造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破解基层组织活动重理论、轻实践,规定动作有余、自选动作不足的难题。该项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党建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在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实践中,建立健全了保持党的先进性长效机制,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

  抢抓机遇,积极谋划,建设高水平大学

  学校党委凝练了“扎根西部、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追求一流、献身国防”的西工大精神。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积极谋划,对内整合资源,对外积极开拓创新,抢抓发展机遇,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大批标志性成果。“十一五”期间,学校共获国家教学成果奖9项,获奖数名列全国高校第七;大学生科技竞赛获国家级奖项230多项,学生每年初次就业率都保持在96%以上。科学研究成绩斐然,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203项,其中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等国家级奖项12项;累计科研经费61.55亿元,科研经费总额位居全国高校前10位。2011年科研经费达到19.1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在国防高新技术武器装备研制、“神舟”系列飞船、大飞机工程、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等10个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中承担了大量关键技术攻关任务;学校被授予为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做出贡献单位;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大阅兵中,首次亮相的无人机方队全部3个型号均由我校自主研制生产;在大飞机工程研制中承担了34个关键技术项目。在人才培养方面,学校实施的本科教学优秀工程、研究生教育优秀工程、党建创优工程和办学水平提升工程分别通过了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专家组的评审验收,并全部达到优秀。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方面,2011年6月学校党委被中共陕西省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12月学校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面向基层,服务群众,促进和谐保稳定

  学校党委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通过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三航四方BBS”、“建言献策”平台等渠道,认真倾听民意,不断改进作风,帮助师生员工解决关心的问题,学校党委的凝聚力和在群众中的威信得到进一步提高。在创先争优活动群众评议中,党支部参评率达到100%,党员参评率达到99.04%。近年来,学校没有发生影响安全稳定的重大事件,确保了校园的和谐稳定。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