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海南农垦中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海南农垦中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海南农垦中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3月,系海南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全资二级企业,由15家全资子公司和2家直属企业组成,属国有企业。公司现有员工511人,公司党委下设13个党支部,共有127名党员,占员工总数的25%。该公司自成立以来,党委紧紧抓住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契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全体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构建保障可持续发展的党建工作机制,有力促进了企业的健康成长。两年来,公司开发建设了七仙岭国际体育中心、中南温泉公寓等7个自建项目,策划合作开发建设了37个旅游地产、旅游休闲、购物观光等项目,增加社会就业428人,为海南农垦体制改革、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突出贡献。

  建设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

  作为一家年轻的国有企业,中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南公司)从成立之日起,就按照“领导班子好”的标准建立党的基层组织。省农垦集团通过严格的工作程序,选拔任用了中南公司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实际需要,科学设置党支部,为企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公司党委成立后,主要抓好以下几件事:一是结合项目建设开展“公开承诺”活动。公司党委根据公司的发展需要,公开作出5项集体承诺,即承诺扎实推进已批项目并做好跟踪服务;承诺向社会提供150个就业岗位;承诺确保按期向安置户提供住房;承诺按计划发展6名新党员;承诺抓好廉政建设,保证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此外,党委班子成员也结合个人职责作出公开承诺,重点是每位党委委员必须高标准完成包干的重点项目,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考核。从完成的情况来看,全部兑现了承诺的事项。二是结合企业效益开展“党群共建”活动。该集团主营业务是旅游及旅游地产业,子公司和直属企业分布在五指山市、保亭县、陵水县、儋州市等7个市县,且项目多数在少数民族地区。公司党委始终坚持企业发展与地方经济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思想,通过加强企业基层党组织与地方基层党组织之间的联系与合作,实现双赢局面。最近,公司党委正在筹划设立“帮贫基金会”,为考上大学的困难学生提供帮助。三是结合专题教育开展“比业绩、比贡献”活动。通过学习、会议、宣传栏、建立“创先争优工作QQ群”等形式,积极宣传创先争优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实行典型引路,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公司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参与率达到100%。群众评议结果表明,职工群众对党委班子的具体表现给予了较高评价,满意率达到98%。

  打造模范带头的党员队伍

  中南公司是海南农垦改革中,顺应国有资产重组、调整经济发展结构的要求而成立的。它的发展离不开并入企业的职工,更离不开原有党员所起到的带头作用。因此,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一方面通过开展理论学习和党性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党员发挥先锋作用的自觉性,另一方面以“创先争优见行动”为主题,针对不同部门、不同岗位分别制定创先争优的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激励党员在实践中积极发挥模范作用。一是开展“一带三”活动。建立“带项目、带思想、带作风”的帮扶对子措施,建立“六个一”责任分解机制,做到项目责任单位到位、项目责任人到位、项目班子到位、项目管理措施到位,确保各项工作“一竿子’’抓到底。如子公司新星富源公司党支部积极与合作方协商,为拆迁户争取更合理的住房补贴,从400元/月提高到600元/月,补贴人员实现全覆盖,受到农场和保亭县委县政府领导的好评。又如新星公司员工林书立工作散漫,支部书记韩向成同志通过谈心交流,开展思想帮扶,使他深刻认识错误,并经过努力成为金橡树大酒店工地上的技术骨干。二是开展“一帮一”活动。党支部之间结成了“互帮互带”和“以老带新”的帮扶对子,增进了交流,取得了良好成效。如金茂支部与新成立的畅好支部结成“老带新”对子,协助开展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带动了畅好支部党员素质整体提高,并帮助畅好支部最近上报的两个合作项目获得批准。三是开展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在活动中,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进行表彰,激励全体党员向他们学习。组织了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党性教育课、红色之旅等活动,激发了广大员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积极性。公司成立两年来,共有39人递交入党申请书,发展新党员8人。

  构建保障可持续发展的党建工作机制

  中南公司在探索建立科学的党建工作机制,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方面积累了宝贵的成功经验。公司党委围绕企业的发展战略目标,即“业务来源实现市场化,管理水平实现现代化,发展区域实现国际化,建设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和较高知名度的大型企业集团”,通过加强制度规范建设,促进企业科学管理,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一是在规范企业管理上创先争优。公司党委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业绩考核制度》和《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办法》等,严格按贡献和业绩定奖惩、凭实绩用干部,进一步完善了评价和激励机制;制定了《基层党支部学习制度》、《基层党支部工作职责》等,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管理;出台了《关于加强项目管理的规定》、《土地看护管理实施办法》、《工程项目施工管理规定》、《工程项目财务管理规定》等,在物资采购、财务工作、员工管理、工程签证等方面形成了切合实际的管理模式。二是在企业文化建设上创先争优。公司党委强调在企业发展中植入先进的企业文化,在企业文化的建设中推动企业的发展,把打造企业文化融入实施发展战略、推进项目开发、以及开展员工教育管理的全过程,公司上下形成了“团结、和谐、发展”的共识。按照公司企业文化建设体系目标,努力构建现代企业模式,通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带动员工实施教育管理,职工队伍面貌焕然一新,企业形象全面提升,有效增强了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三是在党建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上创先争优。公司党委将创先争优活动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根据企业的发展需要,不断完善党建促进企业发展的长效机制,持续扩大创先争优活动成果。据统计,2011年公司完成经营总收入5196.55万元,是计划指标的306.57%;费用开支总额3330.26万元,相比计划指标节余6%;净利润957万元,实现了扭亏为盈。2012年预计投入资金21亿元,总体实现收入1亿元。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