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哈尔滨市师范附属小学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师范附属小学党支部先进事迹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师范附属小学党支部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紧密结合学校教育改革发展实际,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确立了“组织争先进、党员争优秀,树立阳光理念、建设阳光校园”的发展思路,大力实施“阳光教育”,2011年,“阳光教育”办学特色在全国中小学整体改革专业学术会议上全面推广。

  凝心聚力,强化领导核心作用

  学校党支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坚持把创建标准化党支部和打造思想过硬、作风过硬、工作过硬的领导团队作为工作重点,不断加强党组织和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引领学校科学发展的战斗堡垒作用。一是着力创建标准化党支部。学校党支部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实行学校党建工作量化目标管理,把创建标准化支部与广大党员教师转变教育观念、提高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相结合、与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相结合,与德育教育相结合,使党建工作目标与教育教学任务互相融合、互相促进。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自觉接受教职员工监督。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涉及教育改革的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定,保证了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定期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增强整体功能。二是实行“五统一”工作法。结合学校教育改革发展实际,坚持以学校党支部为领导核心,确定了“横管一个面,纵管一条线”的管理模式,在学校所属的三个校区,分别设立党小组,由党员副校长兼任党小组组长,实行统一思想,统一目标,统一标准,统一领导,统一行动的“五统一”工作法,构建科学党建工作格局。三是强化党建和教育教学工作问责制。为促动党员教师立足岗位争优秀,学校党支部切实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平台,采取“一个例会,两种问责”的方法,强化对党员教师在思想、作风、纪律方面的问责监督。每周组织一次领导例会,通报各校区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情况,对照先进学校查找在教学理念、教学能力、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差距,交流工作做法和经验,落实下一步工作方向和措施。通过开展问责制,广大党员教师党性观念进一步增强,教育教学理念进一步更新、创先争优氛围进一步浓厚。

  德高业精,建立专家型教师队伍

  学校党支部秉承守信念、讲奉献、强本领、重品行的理念,加强党员教师队伍的建设,树立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三年来,党员教师中有21人被评为国家、省、市级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有117人次在国家、省、市级教学竞赛中获得一等奖。一是全面提升教师业务素质。学校党支部着眼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着力提高教师能力素质。一方面,建立学习型团队。先后成立 “精英备课组”、“语文研究会”等十余个学习型组织,组建了24个学年学科团队,多角度促进教师专业发展。选树了以丁萌、牛志刚等教师为代表的名师典型,石瑾娜、丁萌同志入选首批“哈市未来教育家工程”培养对象。另一方面,实施专业化培训。面向全体教师,从多种渠道开展了课堂教学、专业技能岗位大练兵活动。在哈尔滨市学科素养大赛中取得了一个学校获得全部六个学科特等奖的可喜成绩。二是创新活动载体。一方面,搭建多元化教育培训平台。着眼于以交流促发展,先后开展了与英、美、日、新加坡等国家教育交流活动,成为黑龙江省对外交流基地学校和省市校长学习班培训基地。五年来,接待全国各地教育交流考察团130余次,学校先后承办中央四部委倡导的“做有道德的人”现场会、省英语年会、新课程改革等十几次现场会。另一方面,为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立足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学校党支部开展了“上好一节示范课、撰写一篇课改论文、带好一名青年教师、帮扶一名困难学生、培养一名积极分子”的主题实践活动,党员教师模范带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同时,开展“乡村教师进名校”、“手拉手帮扶结对”、“名师送教下乡”等校际交流活动,帮扶薄弱学校7所,培训乡村教师3000多人次,培训西藏校长50余人次。三是规范教师教书育人行为。坚持师德师能并举,在广大教师中开展了以“学高为师、师正为范、做师德模范”公开承诺活动。通过“学生评师,家长议教”活动,设立问题举报箱,公开监督电话,开放校长邮箱,把教职工师德考核结果纳入年度考核,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开展评选“重师德,强素质,做育人楷模”先进党员活动,突出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先后选树姜英红、王晶、宋杨等省师德先进个人、市劳动模范,评选了王青巍、毛欣等六位星级教师。学校连续六年被评为黑龙江省百姓口碑最佳单位。

  善思乐学,培养阳光少年

  学校党支部始终把学生放在教育的主体地位,结合全面实行素质教育,秉承“用阳光心态,塑阳光少年,建阳光校园”的教育方针,扎实开展创先争优主题教育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一是树立良好学风。多年来,学校党支部始终保持和发扬优良传统,坚持把“今天我以附小为荣,明天附小以我为荣”作为校训,把“博学严谨,开拓创新”作为校风、把“勤奋有志,活泼创新”作为学风,教育全校广大学生牢记校训,弘扬校风,畅导学风。在每周一的升国旗仪式上,让学生代表紧紧围绕做一名三好学生、实现全面发展作主题演讲,努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同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教育教学实践当中,引领广大学生作文明少年,学生行为规范合格率达到100%。二是注重特色教学。结合学校和学生实际,积极开发具有时代特征的校本课程。从构建“特色引领,多元发展,成就未来”的学校课程文化入手,自主开发了《形体教育》、《花样跳绳》、《太极功夫扇》、《机器人》、《科技博览》、《头脑体操》等21种校本课程,呈现出五彩缤纷的学校课程文化景观。2011年11月,成功举办了黑龙江校本课程经验交流暨成果展示会。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哈尔滨日报》、《生活报》、《新晚报》、《晨报》多次报道附小的校本课程。三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把实践活动作为学生快乐成长的有效载体。组织“寻找金灿灿的秋天”、“播种美丽的牵牛花”、“大连军事夏令营”、“走进清华北大冬令营”、韩国、日本、新加坡、美国游学活动等,使学生参与实践活动的普及面达100%,真正提高了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同时,着力培养学生良好的形象和气质,组建成立了合唱、舞蹈、古筝、萨克斯、琵琶等十余个阳光课活团队。小丁香乐队被市教育局任命为市小学生乐团基点校,童声合唱团多次在省、市合唱比赛中获一等奖,“梦飞翔”舞蹈团队荣获全国少儿舞蹈比赛金奖,《欢乐的卓玛》、《拓》、《梦中的故事》获省舞蹈比赛金奖。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