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海南省青少年希望基金会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海南省青少年希望基金会党支部先进事迹

  海南省青少年希望基金会党支部隶属于中共海南团省委机关委员会,目前有党员3名。但这样的基层小党支部,却能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两年时间里,谱写了一曲经济小省做大公益的动人之歌,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和积极的贡献。

  一个敢于打大战硬战的党支部

  支部书记树表率,党员干部立模范。支部书记羊光然是一位有20多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多次被工作单位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被国家民政部授予中华慈善奖——全国优秀慈善工作者。他恪尽职守、埋头苦干、开拓创新的精神,以身作则、勤政廉政,团结协作的品质影响和带动全体党员干部以更大的热情投身到创先争优活动中。由于他的突出表现,2011年被海南省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评为创先争优活动优秀共产党员。在支部书记的影响和带领下,支部两名党员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埋头苦干、带病上阵、放弃休假机会,不分节假日勤奋工作,为全省希望工程工作顺利开展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凝聚力、战斗力强,敢于打大战硬战。支部开展的“海南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情系玉树——海南希望工程紧急救灾助学行动”、“情系西南灾区”捐水活动、创办海南省第一所全免费中等职业学校——三亚百年农工子弟职业学校、援建希望小学活动、“青春携手·风雨同舟”希望工程救灾劝募行动、青年创业就业行动等一系列大型活动均取得突出的成绩,并获得业内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管理创新、追求“透明公益”

  海南省青少年希望基金会自成立以来,一直把管理视为希望工程的“生命线”,一刻也没有放松管理。在管理工作中,把制度管事、管人作为管理的基本原则和核心内容。在援建希望小学项目方面,制订《希望小学建设管理规则》来对项目进行管理;在资助小学生项目方面,制订《希望工程——中学生资助(奖励)规则》来对项目进行管理;资助大学生(圆梦行动)项目方面,制订《希望工程——大学生资助(奖励)规则》来对项目进行管理;在财务管理方面,制订《海南希望工程财务管理暂行规定》来进行管理。在基金会的日常管理工作中,先后制订并出台的管理措施有:海南省青少年希望基金会公文处理办法;海南省青少年希望基金会捐赠物品管理办法;海南省青少年希望基金会奖励办法;海南省青少年希望基金会关于工作人员在计划生育期间的有关规定;海南省青少年希望基金会关于加强保密工作的有关规定;海南省青少年希望基金会关于文印室管理的有关规定。

  为了使管理措施能够落到实处,基金会党支部不断地完善管理监督机制,并出台了“三个坚持”的监督管理制度,坚持每年对财务进行公开的审计制度,坚持开展每年一次的“希望工程监督日”活动,坚持向社会开放,接受希望工程监察员监督的制度。

  业绩显著、争创一流

  海南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创历史记录。开展“用我双手挣学费”、“向贫困宣战”、“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巡回募捐”等一系列活动,共筹集捐款2662.99万元人民币,资助贫困大学新生5101名。

  “情系玉树——希望工程紧急救灾助学行动”成绩位列全国青基会系统的前茅。共为玉树灾区募集捐款6,535,326.10元人民币,在全国青基会系统位列前茅。

  “情系西南灾区”捐赠活动成果丰硕。2010年入秋以来,我国西南部分省、区发生了百年一遇的特大干旱。在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海南青基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向灾区“捐一瓶水”活动,活动共收到抗旱捐款80多万元及120多吨饮用水。

  青年就业创业行动显成效。前后与海南省24家企业进行联系和动员,落实捐款额233万元,整合社会资源成立了以帮助和扶持青年创业就业为己任“海南青年创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受到团省委领导的高度赞赏。

  希望小学援建工作再创新高。在创先争优活动期间,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基金会立项开工建设希望小学3所,封顶、完工9所。希望小学援建工作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效。

  创办“三亚百年农工子弟职业学校”。与中国青基会、北京百年职校、三亚天域实业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主办“三亚百年农工子弟职业学校”。这所海南省第一所全免费公益学校,通过免费教育,使海南省贫困家庭子女能够享受到优质的职业教育,掌握劳动技能。目前在校学生167名,在职(兼)职教职工33人。今年参加亚洲博鳌论坛的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访问学校,并对学校的办学给予好评。

  公开承诺任务超额完成。基金会党支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公开承诺为民办事办好事的任务有两项:第一项是在海南灾区及农村地区援建两所希望小学;第二项是为2010年、2011年考上大学的600名贫困家庭子女上大学每人提供5000元的资助款。这两项公开承诺的工作任务现已超额完成。

  获各界广泛赞誉

  党政领导高度评价。海南省委、省政府历届领导对海南省青基会实施的希望工程给予高度评价。2009年10月,时任省委副书记、现任海南省政协主席的于讯在《共青团海南省委关于海南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的情况报告》中批示:“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做的很好,卓有成效,已经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的制度。希望能够继续抓好,逐步使其常态化,让更多的贫困学生能够受益”。

  媒体、群众好评如潮。海南希望工程自1992年实施以来,已经走过19个年头。19年来,社会各界对海南青基会和青基会所实施的希望工程可以说是好评如潮。2009年9月21日,《中国青年报》刊发记者任明超《经济小省如何让更多贫困学生圆大学梦》的专题文章,对经济小省中海南希望工程却做了大慈善这一不争的事实进行剖析点评:“信息化的透明的捐助机制激发社会更多爱心,经济小省才有了如此惊天动地的圆梦大行动……”。

  海南省青少年希望基金会透明、科学的管理不仅换取了社会公众的普通认可,也使机构获得了许多省级和国家级的荣誉。基金会先后两次被海南省教育厅评为支持基础教育先进单位;2008年被海南省委、省政府评为海南省支援四川抗震救灾先进集体;2007年、2008年连续被中国青基会评为圆梦行动奖;2009年荣获海南唯一一家5A省级公募基金会;2009年获评全国先进社会组织,2010年获评全省先进社会组织;2011年被省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评为海南省社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被中国青基会授予全国希望工程影响力奖。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