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哈尔滨市道里区爱建商圈商会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爱建商圈商会党委先进事迹

  爱建商圈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城区中心,商业规划面积120万平方米,共有企业723家,是集居住、商业、餐饮、休闲、娱乐、商务、办公为一体的多功能项目型综合商圈。爱建商圈商会党委成立于2010年4月,隶属爱建街道党工委,下设10个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支部,有党员102名。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爱建商圈商会党委坚持以“建设大商圈、构筑大党建”为主题,紧紧围绕商圈经济发展目标,通过建立开放式的工作机制和创新服务活动载体,不断加强对商圈内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的整合,有效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在推动商圈经济发展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抓住切入点,以创先争优树立企业形象

  爱建商圈商会党委针对商圈内服务性企业较多的实际,着眼于塑造企业形象,把培育企业文化作为商圈党建工作的重点,积极组织开展企业文化培育活动,先后举办了“爱建商圈党建促经济发展企业文化节”活动,发动企业建立符合消费者需求和时代发展的企业文化,带动爱建商圈服务提档升级。月星家居、好彩酒店、世纪联华等企业在活动中,分别确立了“承担世界多元居家文化转播者和倡导者使命”、“味道与服务同样精彩”、“实实在在的商品,实实在在的品质,实实在在的价格”等特色鲜明的企业文化,转变了爱建商圈内企业的经营理念,实现了由“以低价取胜”、“以广告取胜”向“以服务取胜”、“以口碑取胜”的经营模式改变。爱建商圈商会党委注重发挥承上启下的作用,主动接受街工委的领导、指导与协调,由街工委协同商圈党委,深入到中小企业中调研,提出了“扶企兴圈、服务铸才”的主题活动,建立了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得到了辖区中小企业的一致认可。2011年8月,爱建商圈商会党委、商会牵头,上实置业有限公司提供赞助,面向在校大学生招聘交通值勤志愿者,配合交警部门规范爱建地区交通秩序,为在校大学生参与商圈管理提供了平台和岗位。两年来,爱建商圈商会党委组织10名企业主党员与10名贫困大学生结成了长期帮扶对子,以特殊党费的形式每人每年拿出2000元扶助受捐学生,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同时,为保持商圈良好的经营秩序,爱建商圈商会党委主动邀请工商、质监等部门开展执法检查,进一步规范了商圈企业经营行为,形成了“诚信守法,道德经商”的商务氛围。目前,爱建商圈已成为哈尔滨市民消费的首选地。

  扩大优势面,以创先争优促进企业提档

  爱建商圈商会党委与工商、财税、公安等9个部门的派出机构建立了商圈党建共建联席会议制度,在管理部门与商圈企业之间搭建了政企联系服务平台,及时为企业提供经营帮助,优化了商圈经济发展环境。爱建商圈商会党委充分发挥“以商招商”的优势,积极引进有实力的规模以上企业进驻爱建商圈,共同做强爱建商圈经济。注册资金2亿元的爱晚房地产开发公司、投资上千万元的大连海鲜渔港和全国连锁餐饮禾口未集团总部成功落户爱建商圈。同时,根据企业经营需要,爱建商圈商会党委创新开展了“微型党课”、“网络讲堂”、“商圈升级专家论坛”等教育培训活动,邀请专家学者和销售、沟通实用人才,特别是聘请了卓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等5名有影响力的企业主党员为党建指导员,运用自身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实例,对商圈企业主和党员进行教育培训,开拓企业管理人员经营思路,提高从业党员理论水平和服务技能,为商圈企业持续发展壮大提供了精神动力和人才保障。为挖掘哈尔滨市红色历史文化遗产,由商圈商会党委、商会与哈尔滨原车辆厂(哈轨道公司)共同发行“领袖与哈尔滨人民在一起”纪念封一套,赢得地区企业和消费者的一致好评。为全面提升爱建商圈餐饮服务水平,爱建商圈商会党委以行业自律为准则,于2011年7月,在区卫生局、爱建办事处的指导监督下,成立了爱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商圈,使以三江美食城为中心的餐饮休闲区成为全市餐饮消费的重要场所以及餐饮消费领域规范操作的示范点,为全市深入开展公众餐饮食品安全宣传教育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发挥内驱力,以创先争优增强企业活力

  爱建商圈商会党委积极创新活动载体,激发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把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活力。一是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为纪念建党90周年,爱建商圈商会党委组织企业党员代表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唱响革命歌曲、企业先进党员职工事迹展等主题活动,进一步提高了企业主爱党拥党意识。二是开展贴近实际的党员示范活动。紧紧围绕爱建商圈企业的经营活动,以“双培双推”为推动,广泛开展了“党员责任区”、“争当星级党员”等活动,通过组织党员岗位练兵、争当经营管理的行家里手,选树了39名星级党员,提高了企业党员爱岗敬业意识。三是开展扎实有效的推优帮带活动。爱建商圈商会党委成立以来,在商圈企业员工中加强育优、推优、选优工作,通过党员与员工结对子,帮带培养党员后备力量。组织商家围绕企业增产增效开展了“争当钻石员工”评选活动,每月评选出一批钻石员工,公司领导为其授牌、献花,有效激发了企业员工服务企业的积极性。通过开展各种载体活动,切实增强了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12名企业主提出了入党申请,9家企业申请成立企业党组织。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