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海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海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近年来,海马坚持从实际出发,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以“五个好”创建为目标,抓好基层党组织在企业中“两个覆盖”、发挥好党组织“两个作用”、加强“两支队伍”建设,引导和带动全体员工献计出力,推动海马和谐稳定发展。

  准确定位,突出引导当参谋

  海马汽车集团是一家主要以汽车产业为投资方向,致力于民族汽车工业的发展的非公有制企业,直属员工一万多人,关联企业员工三万多人,集团党委下辖2个基层党委、10个党总支、41个党支部,现有党员765人。近年来,集团党委紧紧围绕企业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生产经营中本着“引导不领导、支持不干预”的原则,着重做到“两个支持”和“两个带头”,即支持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支持和促进公司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党委成员带头遵守公司各项规章制度,党员带头立足本职做好工作。

  正确处理好股份制企业中法人治理与党的领导的关系,是保证非公有制企业稳定健康和谐发展的关键。

  在组织机构设置和班子建设上,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模式,集团公司党委成员全部进入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层,党总支书记一般由各子公司领导或本部级高层领导担任,党支部书记一般由所辖部门的负责人担任。在企业发展战略方向、重要人事任免、廉政建设等重大问题上,集团党委都积极参与、协调配合、把脉定向,切实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由此,形成了定位准确、团结和谐、战斗力强的公司领导层,为争先创优活动的有效进行,为党建工作的开展,为企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注重“双培养”,增强战斗力

  企业文化下的“人才战略”,是海马汽车集团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在实施人才战略的过程中,注重“双培养”,即“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保证党员队伍的质量,从而带动人才队伍的建设。

  公司每年拨出培训经费300多万元,组建培训师队伍,建立培训体系,开通网络培训平台,通过内训、外培、设立MBA班和工程硕士班、深入开展“师带徒”活动、与国内外高校和研发机构广泛合作等形式,大大提高了党员干部的素质。

  在选人用人上,明确提出了“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自主培养为主,外部引进为辅”,“产学研三统一,老中青三结合”等一系列人才理念,确定了发展和培养党员的办法和途径。

  在吸纳新党员方面,集团党委制定了《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在入党积极分子的甄选、政治审查、党的基本知识培训等各个环节严格要求,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保证新党员的质量。

  注重在生产、管理、研发和营销等一线发展党员,尤其注重把优秀的业务骨干作为党员干部后备人才培养。从而确保了党员来自企业不同岗位、不同专业、具有不同专长,有利于党员在企业各个领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通过“双培养”模式,三年来集团公司共发展党员72名。由于严格把关,发展党员质量较高,在新聘任的中层以上干部中,大部分是党员。目前集团公司200多名中层干部中,党员接近50%,700多名科级干部中,党员占三分之一。

  结合海马实际,突出海马特色

  海马汽车集团立足公司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长期坚持管理创新、机制创新和技术创新,努力使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结合起来,与日常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与评选先进结合起来,与企业文化建设结合起来,避免与生产经营和业务工作脱离,避免出现“两张皮”现象。

  一是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完善制度和激励措施。公司先后完善或修订了《海马汽车发展党员工作程序》、《海马汽车廉洁自律实施条例》、《用工与薪酬管理规定》、《中高级管理人员管理办法》、《后备干部培养管理办法》、《主任级岗位师徒制培训模式管理规定》等,同时,引入和优化绩效管理机制,修订了针对干部的考核实施方案,提供了较好的制度保障。

  二是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通过抓党支部建设促进部门建设。基层党委与党支部书记签订了《“创先争优”活动目标责任书》,把“创先争优”活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年终目标考核、内部满意度测评相结合。

  三是与开展有海马特色的业余文化活动结合起来,创造和谐环境,凝聚人心,保持良好精神风貌,为公司的生产经营这一中心工作提供保障。为了推动公司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长久发展,我公司党委和工会先后成立了女子健身、羽毛球、足球、排球、书法等10余个俱乐部。每月开展一项文体竞赛活动,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四是以建设“工人先锋号”为抓手,组织开展生产技能竞赛、“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知识竞赛等活动。成立技术攻关小组、TPS改善小组、QC 小组,大力开展合理化建议、质量改善和降本增效等活动。截止至今,共有近25779人次参与改善提案活动,实施提案28090余份,产生效益值1130余万元。

  五是以“海马劳动模范”、“科技进步奖”和“优秀共产党员”为载体,推动党建工作的开展。每年“七一”举办党建纪念活动,评选海马劳模和“科技进步奖”,表彰优秀共产党员,并大力宣传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以先进典型引领广大员工共同进步。在2010年评选出的12名海马劳模中,有7名是优秀共产党员;在2011年“海马科技进步奖”获得者中,有6名是优秀共产党员。

  六是在公司营造党建工作的浓厚氛围,通过多方式、多角度对党建工作进行宣传。比如在公司局域网开设了“党委工会”活动专栏,发布党组织生活、党员活动等信息;借助公司内刊《海马风采》对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进行宣传报道等等。

  注重实效,有力促进各项工作开展

  海马汽车集团党委着力抓基层打基础,努力提升全公司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水平,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开展,取得显著成绩。

  一是党员带头,技术创新出成果。多年来,海马汽车集团坚持技术创新,通过舆论宣传、大力表彰、薪酬倾斜等手段,努力营造尊重人才,重视人才的氛围。目前,已建成上海、海口和郑州等多个研发和技术中心。在技术攻关中,党员和干部在工作中主动承担重任,经常加班加点,冲锋在前,做到了一个党员一面旗,保证了公司新产品新车型的不断推出。同时,党员和干部也都成长为技术创新的骨干力量。近年来,海马已经自主开发出福美来、骑士、丘比特、福仕达、海马王子,以及发动机和新能源汽车等产品,并且拥有全部知识产权。截至到2011年底,海马取得200余项技术专利。

  二是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在海马劳模和优秀共产党员的示范带动下,广大员工也纷纷在本职岗位上创先争优,促进了企业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工作的同步发展。目前,海马汽车集团现建成海口、郑州和上海三个产业基地,产品覆盖面包车、轿车、MPV、SUV和新能源汽车五大领域,年产值一百多亿元,累计纳税一百三十多亿元。

  三是构建和谐企业,回馈社会献爱心。多年来,海马汽车集团先后投入巨资,兴建了海马花园、金盘雅苑、金花园、创业新村、海马公园等员工住宅小区,住房面积达40万平米;多次新建和改造员工食堂,改善和增加员工乘坐的免费班车,每年开展“春节送温暖活动”、“金秋助学活动”等暖人心工程。解决员工衣、食、住、行的安居乐业问题,营造拴心留人的和谐发展环境。二十余年来,海马勇担社会责任,践行国家战略,不断改善员工福利条件,积极参与慈善公益事业,其中,玉树地震捐赠200万元;在2010年海南遭受60年不遇的强降雨灾害中,捐赠200万元,在共产党员的带动下,广大员工也积极捐款20余万元,向灾区人民表达了自己的爱心。截至2011年底,已累计向社会捐款捐物价值达2.75亿元。2006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授予“全国双爱双评”荣誉称号;2008年,被全国工商联授予抗震救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0年,被国家劳动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和全国工商联的联合表彰,授予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2011年7月,海马汽车集团党委荣获海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