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朝阳街道碧浪湖社区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朝阳街道碧浪湖社区党委先进事迹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朝阳街道碧浪湖社区由碧波苑和碧潮苑两个小区组成,总面积25.16万平方米,住户2328户,常住人口6260人。社区党委共有委员7名,下设6个楼道网格党支部、3个两新党支部,党员153人。创先争优活动中,碧浪湖社区以加强社区党建为龙头、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打造以“学习型、服务型、自治型和数字化管理”为主要内容的“三型一化”文明社区,着力建设宜居和谐的幸福家园。社区先后荣获全国学习型社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体育先进社区和省先进基层组织等称号。

  健全组织,建强队伍

  一是领导班子高效化。2010年4月,碧浪湖社区党总支升格为社区党委,与此同时,按照“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的总体目标,“公推直选”产生新一届“两委”班子。社区工作者均为大专以上学历,平均年龄36岁。社区党委及下属党支部领导班子包括退休劳模、教师、医生、老干部等21名成员,为开展社区党建提供了组织基础。创先争优活动中,推出以“考评证”督促党员扎实履诺、佩戴党徽树立党员先锋形象、发放“连心卡”营造和谐温馨家园、设置“志愿岗”发动党员服务社区为主要内容的“一证、一徽、一卡、一岗”活动,激发党员主体作用。二是组织设置多缘化。积极理顺党组织体系设置,根据“地缘”关系,按网格划分,在网格内建立6个网格党支部,下设40个居民小组,配备了单元联络员283名,有效加强楼道党员与居民的联系;根据“业缘”关系,把从事行业相近的党员组织在一起,建立了新经济组织领域“建设南路党支部”,覆盖了街区两新组织25家、党员5名,方便了党员参加活动;根据“趣缘”关系,在117名文体协会成员中聚集社区文体党员骨干,成立了文体协会党支部,增强党组织在社区中的影响力。三是党员管理信息化。按照“八有”的网络党支部标准,建设了“碧浪湖社区”网站、网上学习论坛、党员温馨驿站QQ群、碧浪人家QQ群和“党信通”短信群发平台,并开通吴兴朝阳碧浪湖先锋微博,搭建网上党员学习交流平台。论坛开通以来,已经发表党建和社区建设动态信息4000余条;党员温馨驿站QQ群和碧浪人家QQ群吸纳242名党员、群众参与学习讨论。同时,建设了面积达115平方米、配备16台计算机的“远教超市”,实行每天8小时开放,并建立积分学习制度,定期考评,激发了党员学习积极性。

  创新载体,共筑和谐

  一是组织“社区文化节”,打造“文化和谐”。借助社区居住群体文化层次较高的优势,以社区文体设施为依托,定期推出涵盖团队演出、知识传授、精品献演等群众文化活动,营造了“人文碧浪,雅俗共享”的文化特色。目前,社区成立了由117名会员组成的社会文体协会,组建了舞蹈、健身、歌咏、腰鼓、越剧等7支文体队伍。“碧浪湖艺术团”荣获2008年“江浙沪排舞比赛”第一名。社区书画团队聘请国家级画师刘祖鹏为召集人,依托社区“文化展厅”场地,成立了碧浪湖“艺术沙龙”,组织现场教学点评,举办会员作品展览等,提升了社区文化品位。二是开设“道德门诊”,推动“人际和谐”。针对社区不文明现象,社区创设了“道德门诊”,通过聘请9名德高望重的社区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组成“道德医生”、“道德护士”队伍。社区“道德门诊”室里的“道德医生”每周定期“坐诊”,对社区内不文明现象开出“处方”,对症下“药”,并将“医诊”情况详细记录到“道德簿”中,由“道德护士”跟踪“护理”,直至改正。社区“道德门诊”开张两年多来,“接诊”80余例社区不文明现象,“医治”成功率达90%以上,提升了社区居民文明素质。三是开展“清洁家园行动”,营造“自然和谐”。为营造宜居环境,定期组织社区工作者、责任区党员开展清洁家园行动、楼幢居民清洁日等活动,着力搞好社区净化、美化、绿化工作。结合社区实际,积极探索党员引领“1+3”工作模式,以社区党委为龙头,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三方携手、定期协商环境维护、开展长效管理,实现了小区道路畅通、绿树掩映、设施完善,营造了自然和谐的社区环境。

  联系群众,服务居民

  一是体察民情为民办事。探索“全天候无间断受理服务、全能型人才开展服务、全过程管理服务”的“三全”服务模式,建立了社区错时工作制、24小时值班制和党群连心卡制度,方便居民办事。深入开展社区服务团队“五亮”活动,通过挂牌亮楼道、承诺亮服务、公开亮身份、区域亮职责,亮出6名社区工作者、19名部门服务人员、54名党员骨干的身份照片、联系方式、包干区域、服务项目及个性承诺,让居民群众有事有人找、找得到人。对弱势群体实行了因病必访、因故必访、重大节日必访、家庭重大事件必访等“四必访”制度,开展“结对帮困”和“送温暖”。近年来,共慰问困难党员和住院群众、重大疾病党员130多人次,送去慰问金和落实医疗救助达13.5万元,为9户困难家庭申请了最低生活保障,共发放低保金16.5万元,切实帮助党员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二是结对共建资源共享。围绕“资源共享、和谐共建”,在社区党委领导下,由社区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和辖区单位、共建单位代表,组成社区和谐共建理事会,增强社区服务整体合力。通过和谐共建理事会运转,在市委宣传部等共建单位的支持下,筹款近10万元用于教育环境和设施的建设管理,建设了现代化远程教育播放室;与市图书馆、团区委联合共建,建设了湖州市第一家集电子阅览、“一卡通”借阅为一体的市图书馆社区分馆,有效改善了社区居住环境。三是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大力倡导志愿服务精神,吸收693名党员和居民参与,组建了社区器材管理服务队、社区绿地养护服务队、雏鹰小卫士大队等专业化、有特色的9支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开展帮困结对、家电维修、义务巡逻等各类服务活动,打响了志愿者服务品牌。目前已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达3000余人次。社区被授予2011年全国志愿者服务组织奖。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