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万州区九池乡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重庆市万州区九池乡党委先进事迹

  重庆市万州区九池乡地处万州城郊,面积31.44平方公里,辖8个村2个居委会57个村(居)民小组,人口18222人。乡党委下辖4个党总支、20个支部,现有党员592名。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乡党委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按照党员“五带头”、基层党组织“五个好”的标准,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以“一讲二评三公示”为重点,扎实推进干部作风建设、联系服务群众活动、基层组织建设等工作,极大地促进了全乡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为打造城乡统筹的示范乡打下坚实基础。

  重透明求实效严格考核奖惩

  乡党委在深化创先争优活中,把“一讲二评三公示”作为抓管理、促工作的有效载体,坚持规范运行,常态推进,建立长效机制。将岗位职责、中心工作、重庆二大城市建设重点任务等量化到人头,进行设岗定责,按月承诺、讲述。抓住点评这一关键环节,念好“三字经”,亮出“红五星”、“黑三角”,切实做到具体逗硬。一方面念好“三字经”狠抓“点评改”。点评突出“透”。坚持分类点评的办法,由乡党委书记对13个支部、分管领导对所辖科室人员的工作完成情况和兑现承诺情况逐一点评。点评时坚持直面问题,做到不回避矛盾,不避重就轻,把问题点深点透,把点评变成推进工作、促进发展的有力抓手。评比突出“真”。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对机关全体党员和非党员干部进行评比,每月考评一次,评比结果公示上墙。得分前5位的为优秀用“红五星”进行标注表彰;得分排在最后一名的用“黑三角”标注进行警醒,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激励了先进,鞭策了后进。改进突出“实”。针对被“黑三角”警示的干部,分别由乡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指出不足,责令干部本人认真查找差距,予以整改,增强了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受到警示的干部立足岗位,强化整改,热心服务,工作得到极大改进。另一方面强化结果运用。每月对获得“红五星”的干部,从工会活动经费中给每人奖励100元,并将获得“红五星”的次数作为年终评优和年度等次考核的主要依据。当月被“黑三角”警示的干部,扣除工作津贴100元,做到以奖增活力,以惩添动力,月月有激励,时时有鞭策。

  重结合抓载体锤炼干部作风

  以开展“六大行动”为载体,党员干部全员参与,纵深推进创先争优,切实做到了务实为民。一是实施党群连心行动。坚持“三项制度”每周通报;机关统一制作“连心卡”10000张,进一步架起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全乡累计接访88人次,走访8300人次。二是实施党性历炼行动。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机关70余名干部开展进村入户,开展田间现场技术指导服务1490次,帮助2300户农户抓好农业生产,向群众发放各类资金共计50余万元。三是实施扶贫帮困行动。统一建立“结穷亲”档案信息库,全乡党员干部结交“穷亲戚”252户。两年多来,累计慰问孤寡老人、伤残贫困群众、留守儿童及贫困党员450人,筹资发放慰问金20.2万元,及时将党的温暖传递给困难群众。四是实施维护稳定行动。按照有办公地点、有门牌、有联系卡、有工作台账、有工作日志、有活动方案“六个有”成立了群众工作站,坚持定期组织领导干部公开接访、下访,领导包案化解信访难题;组织机关干部开展村(居)民接待日活动,针对九池为万州城市建设拓展区,农村拆迁、安置补偿、还房质量、群众活动场地、城市管理等矛盾问题较多较突出的现象,积极争取区建委、渝东开发区等职能部门到村、社区参与接待群众工作,现场宣传政策、释疑解难、处理信访问题,受到了群众好评,机关干部累计接待群众3400余人/次,解决问题251件/次。五是实施党内温暖结对帮扶行动。47名机关党员和47名农村有能力的党员与47名贫困党员和群众“一对一”结对帮扶;建立50名困难离任村干部台帐,党委委员结对帮扶,定期走访实施救援;全乡党员为全区“党内温暖工程”基金先后募集34525元。六是实施争当人民好公仆行动。动员全乡干部争做“目标同向、思想同心、行动同步、事业同干”的“四同干部”,积极投身“五个新九池”建设,开展“争做刘玉美式好干部”创先争优征文比赛活动。将“人民好公仆”教育实践活动融入“一讲二评三公示”各个环节,重点整治上班迟到早退、脱岗办私事、上网聊天玩游戏、内务混乱、纪律松弛等问题,在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上下真功、见实效。机关干部共摘抄读书笔记480多篇,撰写心得体会50余篇,坚持“向群众承诺、为群众办事、请群众监督”的工作制度,极大地促进了全乡部干的工作积极性,形成了人人争上游的竞争氛围,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

  强组织抓民主提升组织战斗力

  一是健全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针对农业产业发展和新经济组织不断涌现的实际,九池乡党委在“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把“党小组建在产业链上”,创造出“组织围绕产业建、组长围绕能人选、活动围绕产业转、活力围绕村子变”新模式。如在黄梅村设立了种植业、养殖业、运输业、休闲服务业、劳务转移、非公经济等6个党小组,逐步探索出一条把产业发展和党组织建设相结合的新路子。二是积极扩大党内基层民主。以“党日、社日”活动为载体,把党内民主生活与村民自治有机结合起来。自1982年以来,九池乡黄梅村坚持把每月20日作为“党日”、“社日”活动固定时间,组织村里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开展党的主题教育活动,讨论决定村里的重大事项。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对“党日、社日”活动进行了规范和完善,并在全乡推行。同时,建立“党代表大会常任制度”、《乡党委议事规则》和村级“议事恳谈会”制度,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新水平。从建立干部实绩考评体系和考评机制入手,将干部考评工作置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来思考,将年度工作目标和任务进行了分解,制定了考核评价标准,充分调动了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三是积极探索基层组织民主选举。乡镇换届后,九池乡在民主选举上稳妥“提档升级”,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变组织意图为群众意愿,实现“要我选”为“我要选”,在机关中开展了公平竞选、公正挑选,在村、社区开展了公推直选、公开海选活动,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基层民主选举新模式。

  聚群力齐攻坚加快统筹发展

  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凝聚了全乡干部群众,形成了合力攻坚的态势,促进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201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300万元,同比增长48.1%;2011年农民人均纯收入6828元,同比增加21.3%;全乡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610万元,完成任务的155.8%,比上年增长45%;全乡93.5%的农户实现户均增收万元。参加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15479人,参合率达95%以上。积极推广重庆市巴渝新农村民居通用图集,泉活村泉然绿庭新村完成190户,黄梅村锦新园新村完成222户,九池村九龙居新村完成101户,全乡呈现社会安定、民生稳定、创先争优、和谐发展的良好势头。三年来,先后获得了区级各类表彰52个,2010年获得重庆市实施万名大学生村官计划先进单位等市级表彰等4个,中宣部刘云山部长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来九池乡检查指导党的建设等工作。(本文发表于2012年)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