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王江泾镇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王江泾镇党委先进事迹

  王江泾镇地处江苏、浙江两省的交界处,是一座有着千年建镇史,文化底蕴深厚的江南历史名镇。全镇区域面积127.3平方公里,有33个行政村,8个居民委,总人口约13万人,有95个基层党组织,党员总数3186人,是嘉兴市首个公推直选镇党委书记试点镇。镇党委围绕“发展强、党建强”理念,以“科学发展求跨越、创先争优当先锋”为主题,以建设“中国织造名镇、江南湿地新城、浙北商贸重镇”为目标,在扩大党内民主、创新社会管理、加快城乡统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2011年,实现全镇地区生产总值49亿元,财政总收入6.36亿元,人均农民纯收入15988元,总体经济实力位列嘉兴市各乡镇前列。在镇党委的领导下,王江泾镇近年来先后被授予全国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镇、省级文明镇和省经济百强镇等称号。

  公推直选激发班子活力

  镇党委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了迄今为止全国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乡镇党委书记公推直选工作,全镇2524名党员按照自己的意愿,成功选举产生了全市第一位公推直选镇党委书记,党员参与率达到99.14%。到目前,共有22名同志通过公推直选进入新的中层岗位任职。通过公推直选,进一步增强了当选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凝聚了全镇推动发展的合力。

  镇党委以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为契机,切实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对41个行政村(社区)班子人员进行公推直选,严格把关候选人审批和选民资格,做到“两公布两明确两到位”,产生新一届村级组织班子成员183名,在年龄、学历等结构方面明显优化。

  镇党委十分注重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积极探索“党务红领”和党建工作指导员派驻机制,深化开展“双强争先”活动。同时,镇党委根据不同行业特点,积极探索“行业+支部”组建模式,扎实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建立了南方纺织城商会、纺织行业商会、工业功能区企业和王江泾镇商会四个党组织孵化中心,实现“两新”党建工作全覆盖。

  党员联户助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在机关党员中深入开展“三联”活动,落实每位镇领导和机关干部联系农村,帮助各村理思路、谋发展、解难题;联系企业,帮助企业分析形势,找准出路,破解要素制约;联系项目,帮助基层和企业破解发展难题,落实项目建设的资金、土地等要素供给,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在农村党员全面推行“一联三会”联户工程,每名党员联系10—15户农户,定期开好“民意收集会”、“民情分析会”和“民事调解会”,让党员主动服务社会管理创新,引导广大党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努力做到民情在一线收集,民心在一线凝聚,民怨在一线化解,民忧在一线解决,共收集意见建议597条,做到条条有反馈,件件有落实,得到群众普遍好评,真正做到“网格化管理,一站式服务”。

  在发挥非公企业党员作用上,积极开展“金点子”献计献策活动,共累计收到合理化建议43条,为企业节约集约土地、优化生产流程、节省生产成本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实现了创先争优活动与企业发展的“双赢”。使非公企业党支部及党员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逐步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成为企业和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助推器。

  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依托水域面积广、水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湿地农业,全镇土地流转面积达33906亩,莲藕、南湖菱等水生作物面积发展到10968亩,水产养殖面积达46200亩,渔业产业链不断完善,被评为“中国青鱼之乡”,积极拓展农业的经济功能和生态功能,赏荷、观荷成为市本级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被评为省级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

  注重纺织产业提档升级,产品结构调整、产业集群发展和品牌创新,不断加强产、学、研合作,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新产品产值率达到40%,纺织产品中高档率达到70%。重点发展机械、家具等先进制造产业。龙头企业快速发展,28家工业龙头企业完成产值84.7亿元,同比增长30.8%;销售超亿元企业35家,其中超10亿元企业2家。

  服务业日趋活跃,成功创建浙江省统筹城乡现代商贸服务示范镇。成功举办了四届“中国·江南网船会”,“网船会”现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总投资4.5亿元,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的“嘉兴·中国纺织城”快速发展,2011年实现市场交易额69.3亿元,同比增长38.6%,实现税收1410万元,同比增长73%。

  加快推进省级小城市建设

  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要求。实现建设过程四个“高”:高标准建立组织机构,实现专人负责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高起点编制行动计划,制定了三年行动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以及发展指标;高要求推进改革创新,建立责任部门联系人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高强度推进项目建设,将每一个项目落实到镇班子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确保项目建设保质保量按期完成。

  王江泾镇在建设小城市过程中加强了重点领域的改革创新。稳步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小城市培育试点财政管理改革、小城市培育试点户籍改革和学前教育改革“四大重点改革”。建立了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行政综合执法中心、劳动保障与就业服务中心、应急维稳中心和土地储备中心等“五大中心”。

  此外,镇党委还全面实施省级小城市“一把手”廉洁工程建设,梳理出党委、政府权力156项,排查出党政“一把手”廉政风险点173个,在全市率先推行“四重一大”决策制度、“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制度。积极做好党务政务公开,编制了78项党务公开清单和37项政务公开清单,并对省小城市试点培育中涉及的140项建设工程和区级项目库中的21项基础工程进行了公示公开,实现项目工程在监督中公开透明运行。

  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王江泾镇打造了一支特别能学习、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干事、特别能自律、特别能奉献的干部队伍。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