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浙江省嘉兴市褚大姐甜瓜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浙江省嘉兴市褚大姐甜瓜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先进事迹

  浙江省嘉兴市褚大姐甜瓜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6年3月,注册资金20.08万元。合作社主要从事甜瓜的种植及销售,以大棚栽培西甜瓜为主导产业,现有示范面积320亩,种植面积660余亩,年销售额达到1000万元。2008年2月建立了合作社党支部,褚富宝任党支部书记。看到村里还有一些村民尚未脱贫致富,支部书记褚大姐成立了“褚大姐创业帮扶工作室”,建起了“褚大姐创业扶助基地”,主动指导大家种植甜瓜,形成了“合作社党支部+先锋创业基地+党员+农户”的创业带动模式。通过上级部门资助流动大棚,双带明星进行技术指导,合作社提供创业保障的方式开展创业帮扶,带领周边农户特别是困难户走上了共同富裕的道路,并带动了一方产业的发展。由于工作表现出色,合作社先后被授予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省农村科技示范户、省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省农业科技企业等荣誉称号。

  创建品牌,探索机制

  一是实施品牌战略,提升农产品品质。为应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创建绿色、安全的无公害食品,合作社于2006年8月注册“褚大姐”商标,制定完善了《“褚大姐”甜瓜无公害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落实专职管理人员及责任制,强化无公害生产技术的宣传、指导、监督,进一步规范甜瓜的标准化生产技术,提升甜瓜的质量和经济效益。基地种植的甜瓜平均亩产值1.2万元以上。2008年合作社销售收入近千万元,被认定为省级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褚大姐”甜瓜被认定为浙江省“绿色无公害农产品”。 2010年,“褚大姐”甜瓜被授予“浙江省名牌农产品”,“褚大姐”商标被评为“嘉兴市著名商标”。二是探索“瓜稻轮作”种植模式,实现科技致富。近年来,合作社积极寻求增产增收的良性循环发展路子,通过几年的实践,创新“瓜稻轮作”生产模式,即一年内在相同的田地里,分别种植一季甜瓜一季晚稻轮换的模式,不但减轻瓜类病害发生,少用或不用农药,又保证粮食生产,实现了“万元千斤”目标,也增加了瓜农的收入。2011年,“瓜稻轮作”所种植的优质晚稻米被认定为浙江省“无公害农产品”,“瓜稻轮作”植模式分别得到市、区领导和相关部门的肯定,并大力进行推广。

  创设平台,注重培训

  一是建立远程教育站点。合作社党支部把提升社员的种植技能和整体素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2007年11月,在党支部书记褚富宝的发起下,她个人出资2万余元,配备了电脑和投影仪,对并不宽裕的办公用房进行重新装修和布置,建立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站点。聘请了镇中心小学的电脑老师为顾问,帮助解决技术上的难题。结合实际,制定实施了学习制度和工作手册等一系列规范化工作制度,将学习计划、操作管理制度、节目预告单都上墙公布。去年,合作社又对培训室进行了扩建,学习场所达到了100余平米,为开展技术培训、提升广大社员素质提供了保障。二是开展全程式培训。利用远教基地,合作社党支部和创业服务中心为广大社员和党员群众“量身定制”了符合专业、实用性较强的学习培训计划,从田间施肥、载培、播种、虫害防治、采摘等等,甜瓜种植的各个细节都纳入其中,创新培训方式,既安排收看课件,又开展实地指导和上课辅导。基地建立以来,已开展培训100余次,受训达2500余人次。空闲时间,党支部还为社员和周边村民播放群众喜爱的文艺类和养身类节目,深受广大社员群众的欢迎。

  创新载体,示范带动

  一是建立创业扶助基地。2008年7月,合作社党支部在市、区、镇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筹集23万元资金,流转土地20亩,建立褚大姐创业扶助基地,搭建了10个“创业先锋号”流动钢架大棚,免费给5户困难户使用,每户两个大棚,每两年流动一次,每户困难户实现增收2万余元。2010年合作社成立了“南湖区巾帼创业园”,帮助解决农村失业妇女的再就业以及毕业大学生创业问题,带动更多的农户脱贫致富。二是双带明星进行技术指导。“创业先锋号”流动大棚建立后,支部书记褚大姐依托远程教育网络,主动承担起对使用流动大棚困难户的种植技术指导工作,为农户提供从播种、栽培、施肥到虫害防治、采摘的一条龙技术培训。在实践操作过程中,褚大姐也亲身示范,手把手指导,毫无保留地传授种植技术。此外,褚大姐还开展个性化帮扶,通过热线电话、公布联系邮箱和QQ号、温馨提示天气变化等为农户提供服务。2012年,褚大姐还开通了“褚大姐甜瓜”微博,发布种瓜日记,提供在线咨询服务,现已广播130余条。三是发挥创业帮扶工作室作用。依托褚大姐甜瓜专业合作社建立了“褚大姐创业帮扶工作室”,充分发挥褚大姐创业引领作用,与5户困难群众结对,提供技术指导、资金扶持和拓展销售渠道。在褚大姐的精心指导和帮扶下,创业扶助基地的5户困难户不仅掌握了甜瓜种植技术,而且改变原来懒散的不良习惯,克服了自卑心理,树立起创业的自信。截止目前,工作室帮扶的困难户已有28户,都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四是合作社积极提供创业保障。合作社积极为社员做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工作,并为困难群众提供创业保障。合作社为流动大棚种植户垫付购买种子、肥料等生产资料费用,还代为销售,农户只要安心把瓜种好就行了。合作社还为流动大棚种植的瓜果购买了政策性农业保险,使流动大棚种植户的生产活动更有保障。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