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江津区珞璜镇合解村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重庆市江津区珞璜镇合解村党委先进事迹

  近年来,合解村党委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中始终按照“五个好”村党组织的目标,以“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发展思路,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全面加强党组织建设,积极实施城乡统筹发展战略,大力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闯出了一条城乡统筹发展的新路子。

  抓班子带队伍,切实发挥战斗核心作用

  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大学生到村任职,鼓励村“两委”干部进一步学习深造,优化村“两委”会干部年龄结构。目前,合解村“两委”会成员中有大专以上文化3人,占40%,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从45岁降低到40岁;二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合解村党委认真做好每年党员发展工作,严格按照发展党员标准,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不断为组织注入新的活力。同时充分利用12371党建信息平台和远程教育平台,加强对党员的管理,也方便了党员的学习和相互交流。通过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全村133名党员全部公开承诺,有职党员定岗定责、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结合“三亮三比三评”活动的有效开展,各支部和党员争当先进的积极性明显提升。所有党员还根据自身优势,通过党员先锋队平台,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该村的各项工作中,为合解村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三是加强民主管理。严格执行村务财务公开、“四议两公开”、“一事一议”等民主管理制度,真正做到管理民主,决策科学。

  抓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合解村党委紧紧围绕“建一个组织、兴一项产业、活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的思路,以“争当服务发展排头兵,建设绿色蔬菜新高地”为主题,着力培育两大支柱产业。一是做大做精蔬菜产业。大力发展以空心菜为特色品牌的无公害蔬菜,依托骏藤蔬菜专业合作社和骏藤党支部,发挥56名骨干党员和种植大户的技术优势和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壮大以藤菜为特色的绿色蔬菜产业链。现已建成无公害蔬菜基地1400亩,大棚蔬菜700亩,规划建设2000亩高标准蔬菜大棚,每亩收入达4.5万元;二是抓优抓强小企业基地。对引进企业实行保姆式服务,做好办手续、平场施工、矛盾协调等服务工作,入驻的旺特机械、富欣包装、七源食品等小企业21家产值达2亿元,解决群众就近就业1000余人。通过抓产业发展,全村村民2011年人均收入达到12970元,群众生产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

  抓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促进全村和谐发展

  合解村党委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老百姓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当成村党委的头等大事来抓,全力打造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一是深入开展“三项制度”。村党委班子成员分组包片对全村1842户进行全部走访,以“五员村官”为载体,大力实施“连心桥”工程,09年以来累计发放“干群连心卡”3000多张,“三项制度走访登记卡”2000余张,入户率达95%以上,共收集群众问题意见610件,办结580件,办结率达95%。如9社、10社250户村民饮水污染等,一批群众反映多年的遗留问题得到解决;目前该村公路硬化历程达到20公里左右,占全村公路的80%以上,全村95%以上村民解决了饮水问题。二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对党员定岗定责、设岗定责,开展党员“先锋指数”和党组织“先进指数”评价、“鱼水工程”结交朋友、组建党员先锋队定期开展公益活动、结对帮扶困难群众、开展就业培训等活动形式,党员先进性得到群众普遍认同。2011年全村党员共计开展清扫道路、疏通排水沟等公益活动30余次,结对帮扶困难群众150余户,帮助改建危旧房20户,开展就业培训10余次,培训村民达500余人次,帮助解决就业200余人,落实帮扶资金约8万元;三是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创建“群众说事点”,下访群众与疏导民意想结合,健全楼院长巡护制度,全村安装300个家庭防盗报警器,在马百公路弯道及危险路段增设安全广角镜10个,建设平安合解;四是组织开展传统文化活动。配备党员活动室、远程播放室和图书室,为群众性文体活动的开展搭建平台,三八、端午、中秋、重阳、春节等传统节日,组织开展文娱活动,积极开展“文明家庭”、“绿色家庭”、“好公婆”、“遵纪守法户”、“安全文明院落”等评选活动,以先进人物事迹做引导,以身边的典型来激发,树正气,倡新风。

  在村党委的带领和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合解村党委的各项工作得到了上级的肯定,获得了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级党建示范点、区五好村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全村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多年来无一例群众上访事件。今天的合解村正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标准,向着“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目标阔步前进。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