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合川区钓鱼城街道思居村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重庆市合川区钓鱼城街道思居村党委先进事迹  

  钓鱼城街道思居村位于重庆市合川主城区北郊,距离城区4公里,现有村民1276户、4134人,辖12个农业合作社。村党委下辖7个党支部、党员132人。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思居村党委紧紧围绕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五个好”的目标要求,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根本要求,以“科学致富当先锋、创先争优做楷模”为主题,以争做“双带”先锋,狠抓主导产业,创幸福和谐村为目标,将创先争优活动引向深入,促使村党建、经济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2011年思居村工业总产值突破1.2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040元。

  强基固本,创先争优活动夯基础

  为了提高村党委班子及党员群众的综合素质和致富能力,我村狠抓学习培训,加强教育引导,夯实了活动的创先争优基础。1.加强班子建设,提高整体效能。坚持组织班子成员学习党的重要思想、党务知识、农村政策法规、实用技术等,从而全面提高了党委班子的综合素质,增强了驾驭全局的能力,提高了解决具体问题、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2.强化学习教育,提高党员素质。利用党员大会、上党课、党员活动日、党员远程教育系统等有效形式,组织党员加强学习,努力提高党员的政治理论素养。使党员的视野得到开阔,开拓意识、创新意识得到增强。

  规范制度,创先争优活动添活力

  村党委在引导党员群众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过程中,积极健全完善各项机制、制度,用机制、制度推进活动的有效开展。1.建立完善党内活动制度。坚持完善“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目标管理、党员干部培训、流动党员管理、党员活动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长效机制等基本制度。通过抓好制度的落实,促使创先争优活动规范化、有序化。2.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机制。对无职党员实行“一联五岗”管理。“一联”即开展党群联系帮带活动;“五岗”即将村无职党员分设在民主理财岗、参政议政岗、勤劳致富岗、宣传教育岗、治保调解岗等五个具体岗位上进行管理,同时成立了困难帮扶队、治安巡逻应急队、政策宣传服务队、技术指导服务队、乡风文明倡导队、党员助耕服务队等六支党员帮扶队,解决农村党员作用发挥难的问题,激发了党员的创先争优意识。

  创新载体,创先争优活动出实效

  针对群众反映的党员干部作风不深入、党员素质不平衡、技术指导不到位、扶贫资金难保障、服务手段不健全等问题,思居村党委创新了创先争优活动的载体。以“科学致富当先锋、创先争优做楷模”为主题,以落实“三项制度”,争做“双带”先锋,狠抓主导产业,创幸福和谐村为载体。1.深入联系服务群众。思居村在完善了“联系服务群众三项制度”的规定动作以外,创新开展了民情会所,建立了“农家七事”议事厅、“农事村办”代办点、应急呼叫”急救站、“德润乡村”德润堂等,让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相关、新农村建设迫切需要解决的事情能够“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自2010年活动开展以来,为群众代办身份证、户口簿、房产证、结婚证、林权证、新型城乡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各类证件19120余件,解决各类矛盾纠纷856件,深受群众好评。2.争做“双带”先锋。“双带”即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思居村全体党员承诺,誓做生产发展的领路人、生活宽裕的实现人、乡风文明的带头人、村容整洁的引导人、管理民主的践行人。注重培树身边的典型,营造了“学先进、争先进”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了党员的示范作用、带动作用,不断将活动推向新高潮。3.狠抓主导产业。一是积极开展科技培训。村党委积极与上级有关部门联系,邀请区农业局、西南大学的农业专家、教授到村举办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提高我村农户的种养技术。二是努力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培育“山上果园、田间菜园、农家乐园”的“三园经济带”,引导村民发展高标准、规模化、效益型设施农业;发展纯绿色、无污染、健康型农家餐饮业和集休闲采摘、观光游玩、农耕民俗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业,真正使农民得到实惠。2010年以来,思居村新引进生产旅游休闲食品企业13家,解决剩余劳动力500余人就业,有效增加了村民收入。4.创建幸福和谐村。制定了思居村民“幸福约定”,每年开展“幸福评选活动”,评选幸福组、幸福大院、幸福家庭、幸福老人、幸福儿童,引导村民自我教育约束、提升进步,推动思居村成为“幸福和谐村”。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