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青岛维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青岛维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青岛维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隶属于中共青岛市李沧区委员会,下设基层党总支1个、支部13个,共有党员302名,入党积极分子89名。维客集团始建于1951年,1992年12月进行股份制改造,1996年12月组建崂百集团,2003年9月更名为维客集团。现有员工1.3万名。

  集团党委紧紧围绕企业经营需要抓好活动部署,以创建“四强型”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五高型”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狠抓“我是党员我争先,争当岗位先锋”党建品牌建设,不断深化企业文化内涵,激发了党员和党组织的内在动力,推动了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好班子带领出战斗力强的好队伍

  “一岗双责”明责任。维客集团发展企业经济首先抓党建,党建、业务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为此,集团10家万米以上门店总经理均当选为所在党支部的书记,达到了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全部一手抓经营管理,一手抓党建的目标。目前,在集团内部已经全部实行“一岗双责”制,基本实现了经营管理与党建工作相互促进、相互提高、共同发展的共赢目标,增强了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维客党校”强素质。为增强企业员工素质,集团党委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抓手,利用维客党校培训资源,在对各支部班子成员和党员进行理论知识培训的同时,加强了经营管理理论和实务等方面知识的培训。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先后组织各类培训5期,邀请了10多位省市专家学者和党政领导授课,培训党员骨干600多人次,不但提升了大家的政治素质,还学到了领导决策技巧,增强了驾驭市场的能力。

  “三个优先”出动力。维客集团是改革开放以来不断发展壮大起来的民营企业,“壮大靠组织、发展靠党员”是集团上下一致的共识。一直以来,集团培养使用干部坚持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优先培训、优先晋升党员。创先争优活动中,集团党委把“三个优先”共识上升为集团的用人制度,增强了党员的自豪感。目前,集团已有78名优秀员工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集团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明显增强。

  好队伍营造出齐争共创的好氛围

  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集团党委以“我是党员我争先”为载体,开展了“争创先锋型、技能型、奉献型党员”活动,不断激发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做奉献、争创佳绩当先锋的热情,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让党员在岗位上闪光。集团党委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三亮、两服务活动”(即亮身份、亮岗位、亮承诺,党员挂牌服务、佩戴党徽上岗服务),将创先争优活动与年度工作目标相结合,与岗位职责相结合,督促党员既要做给群众看,又要带着群众干,还要帮着群众办。活动开展以来,先后22个党员岗位被集团党委评为“党员先锋岗”,27名党员被授予“岗位先锋”党员。

  让党员在业务上创先。集团党委始终把提升员工素质作为企业发展的关键环节,组织广大党员积极开展“立足岗位练绝活”活动,号召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苦练业务技能,人人争做岗位专家。

  让党员在服务上争优。集团党委始终把“服务顾客、服务群众”作为第一责任,引导广大员工用热情、真诚和微笑创造商业服务名牌。目前,集团成立了11支由各支部党员和部分入党积极分子、服务明星组成的突击队,在群众需要或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时冲锋在前、奉献在先,真正做到了“群众需求冲上前、关键时刻站得出、危急时节豁得上”。

  好氛围孕育出诚信奉献的好形象

  回报社会担责任。集团党委一直把承担社会责任作为奉献社会的重要承诺。近年来,通过出资出物、职工募捐等方式,先后向灾区及各级红十字会、残联等捐赠款物总额近400万元。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先后组织社会公益宣传500多人次,参加义务植树造林6000余株,参与创城执勤1100多人次,平均每月组织义务清理卫生5次300多人次,组织义务献血200多人次,倡导低碳等志愿服务活动150多次,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精细服务上水平。为更好地服务顾客,满足顾客多种需求,集团党委结合具体岗位提出了“商品质量零投诉”、“电话预约送货上门”、“跟踪回访”等服务承诺,并在商场服务台设立意见箱,接受顾客对承诺落实情况的监督。崂山百货钟表珠宝部经理胡莉群提出了“顾客百问百答”承诺。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她带领部门职工热心解答顾客疑问1300余人次,群众满意率达100%。钟表珠宝部也被授予青岛市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关心职工谋福祉。集团党委及所属各党支部把关心职工作为确保企业稳定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先后通过召开座谈会、交流会,开通BBS论坛、企业微博,设立员工与集团领导交流平台等方式,收集干部职工意见建议200余条,汇总成工资福利、个人发展、生活保障等13条意见进行解决。根据职工建议,集团建立了困难员工救助基金,并募集互助金10万余元。投资近千万元建设了青年员工公寓,解决了员工的后顾之忧,促进了企业的和谐稳定。

  不断加强党建工作,为公司飞速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维客集团已发展成为一家以零售连锁为主业,涉足金融投资等经营领域的大型非公有制民营企业集团,资产总值实现了上千倍的增长,2011年,实现销售收入42.18亿元,利税8110万元。还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商务部金鼎级百货店、中华老字号企业、全国百家名店、全国商业名牌企业、中国服务名牌企业等多项荣誉。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