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一院)是新中国成立的第一批铁路勘测设计单位。铁一院现有员工3900余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3200余名,拥有中共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1名,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6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4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10余名。

  建院以来,铁一院以“诚信求实、勇创第一”为宗旨,累计完成铁路各阶段研究及勘测设计40余万公里,投入运营4万公里。其中包括世界第一条高原冻土铁路青藏铁路,我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铁路、第一条沙漠铁路包兰铁路、第一条湿陷性黄土及寒冷地区高速铁路郑西客专和哈大客专,以及代表中国特长隧道建设最高水平的秦岭特长铁路隧道、终南山公路隧道等一批国内外具有重大影响的标志性工程。在高原冻土铁路、沙漠铁路以及湿陷性黄土区、寒区、大风区、长大越岭隧道等领域高速铁路综合修建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荣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等50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3项,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金奖7项。荣获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全国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百佳贡献单位,全国文明诚信示范单位等国家、省部级以上各类先进荣誉200余项。

  2010年以来,按照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要求,铁一院党委紧紧围绕“抢抓机遇保会战、科学发展促转型”的主题,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努力践行先进基层党组织“五个好”的基本要求,健全领导机制、强化督查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形成党工团联动机制,用“四项机制”强化活动的制度保证,组织开展“践行企业价值观,增强全员责任心,促进质量、效益、安全”等特色鲜明的主题教育活动,与生产经营、支部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相结合,丰富活动载体平台,采取“三亮三比三评”等活动措施,加大院报、院网站、院党建网以及活动简报的宣传引导,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在全院各条战线形成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在推动企业科学发展、加快能力转型中成效显著。具体成效体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抓班子塑形象,引领发展

  以加强班子建设为龙头,不断提高班子的兴企能力。坚持党委在引领企业发展中的政治核心作用,认真“学理论、议大事、谋全局、出思路、求共识”,为加快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2010年班子科学制定院“十二五”发展规划,促进企业发展方式由“机遇型”向“能力型”转变,提出在“十二五”末,将铁一院打造成为真正的国际型工程咨询公司。2011年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院党委迅速调整思路,及时研究对策,在陕西等3个省区承揽到118公里城际铁路的前期工作、上千公里的地方铁路支线和专用线任务;在乌鲁木齐等近10个城市轨道交通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在阿富汗等近10个国家承担新项目或达成合作共识。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和“三重一大”规定,确保了党的方针政策在企业的有效落实。大力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近年来院班子成员民主测评优良率都在98.5%以上,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中央企业党建带团建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全国和省部级殊荣。

  抓队伍强素质,支撑发展

  坚持把人才作为支撑企业可持续性发展的战略性基石,在人才队伍的建设上创先争优。强化员工教育培训,2010年以来举办各类培训班566期,完成各类培训20817人次;引进的院校应届毕业生中,研究生以上占66.1%,拥有博士研究生15人、硕士研究生440人。依托重点项目,重视选树高层次专家人才,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6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4名、十佳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提名奖1名、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1名、陕西省“三秦学者”特聘专家2名、陕西省优秀勘察设计师4名等一批创新型领军人才。注重领导干部德、能、勤、绩、廉等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2011年院属195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综合性考核,“优秀”和“称职”达100%。将践行创先争优和弘扬青藏铁路尖兵精神相统一,以“五个好”“五带头”为目标,大力开展富有特色、成效明显的主题活动,大力提升党员队伍素质。涌现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李金城,全国劳动模范何金学,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张学伏等一批先进典型。

  抓创新增实力,助推发展

  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支点,在技术创新上创先争优。依托承担的重点复杂项目,大力开展技术研发与创新活动。在青藏铁路设计建设中,解决了高寒缺氧、多年冻土、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难题,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郑西、哈大客运专线解决了在湿陷性黄土区及寒区修建高速铁路的世界性难题,郑西客运专线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兰渝铁路填补了国内山地铁路隧道建设领域的多项空白;西安地铁二号线成功解决了文物保护、地裂缝处理、湿陷性黄土等设计、施工难题;亚洲最长的“引汉济渭”秦岭输水隧洞,保持了在复杂地形地质条件下隧道修建技术领先水平;研发并推广应用的《铁路防风雪走廊》和《铁路防雪栅栏》两项专利技术,解决了新疆地区大风、雪灾等对铁路造成的不利影响,等等。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3项、一等奖2项,国家金奖7项,省部级创优创奖500余项(其中2010年以来206项)。荣获2010年国家火炬计划高新技术企业、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实施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国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企业称号。2011年陕西省铁道及地下工程重点实验室获批在院成立,标志着高水平技术创新平台建设的重大突破。

  抓作风促和谐,巩固发展

  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和谐发展。搭建职工展现才华的平台和温馨的工作、生活环境,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定期组织职工进行体检;关心帮助离退休和弱势群体,两年来用于离退休人员的活动、慰问及扶贫帮困资金1500多万元,实现企业发展成果共享。奉献精品工程、做强做优企业的同时,积极履行央企的社会责任。在四川汶川地震宝成铁路109隧道抢险以及灾后重建规划设计工作中表现突出,2011年荣获“陕西省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先进集体”。在青海玉树抗震救灾中,铁一院再次迅速行动,做出突出贡献。五年来全院党员职工向灾区累计捐款500多万元。坚持遵纪守法,诚信纳税,获陕西省“A级纳税人”、“税收贡献突出企业”等称号,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全院198个党支部和所有在岗党员,在2011年群众评议满意度测评中综合满意度都在95%以上,结果说明全院创先争优活动取得了很好效果。

  在2012年,铁一院党委提出继续以创先争优为抓手,利用基层组织建设年的有利契机,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主题,充分发挥各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快发展方式转型,团结带领全体一院人坚定不移地向国际型工程咨询公司迈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献礼。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