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梅江镇兴隆坳村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梅江镇兴隆坳村党总支先进事迹

  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梅江镇兴隆坳村辖10个村民小组,共807户3316人。村党总支下设粮油专业合作社、绿健油茶公司、老龄协会和劳动力转移协会4个党支部,党员108名。近年来,该村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不断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走出了一条科学发展之路。

  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目标

  (一)立足村情理思路。2008年初,村“两委”邀请上级指导帮助16次、走访群众168人次、征求兴隆坳籍在外人士意见建议18条,通过充分吸纳各方面意见,找出了“群众思想保守,生产要素分散,基础条件落后”等制约兴隆坳村发展的“症结”,确定了“围绕土地做文章,做大做强优质水稻和油茶两大产业,规模化发展现代农业”的路子。

  (二)科学规划定目标。兴隆坳村“两委”结合市场需求、村情实际和全县农业产业发展的状况,对全村农业产业进行科学合理规划,分步实施:2008年至2010年,建立水稻基地2000亩;2011年至2013年,吸纳周边村组加入合作社,扩大到4500亩,成为渝东南优质水稻基地。2008年至2009年,建成油茶苗圃300亩、油茶基地2000亩,从2010年起,每年提供优质油茶种苗1200万株,5年内幅射带动全县新栽植油茶5万至10万亩,建成渝东南最大的油茶产业基地。

  创新发展模式,提升产业效益

  (一)成立专业合作社,加快产业结构调整。2008年,兴隆坳村成立兴旺粮油专业合作社,以“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打造优质水稻基地,面积达到2300亩,涉及1100多农户4500余人。入社农民交纳身份股4.5万元,自愿入集资股28万元,基本解决了启动资金的问题。为适应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该村又注册成立农机专业合作社,组建农机服务队,提高了全村劳动生效率和科学种植水平。

  (二)集中土地流转,推动产业规模化发展。村“两委”依托粮油专业合作社,组织农民以土地入股,集中流转土地,实行打捆安排。按照这一流转模式,土地权属不变,公司或企业进入兴隆坳村,专业合作社负责牵头办理土地流转手续,免去了投资者挨家逐户签协议的复杂过程,既简便又省时。2008年,绿健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决定集中连片发展2000亩油茶基地,涉及数百户农民,从商谈到土地流转手续全部落实,仅仅用了四天时间。

  (三)实行“五个统一”,促进农民增收。以专业合作社和农村超市为平台,在农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实行品种、农资、管理、加工、销售“五个统一”,农民从中得到实惠。农资方面,采用专业合作社统购直销方式,社员每年可节约开支10余万元;机耕机收方面,农机服务队对社员每亩优惠100元;返利方面,2008年,共为入社股农“二次返利”15万元;收购方面,按高于市场10%的单价收购社员稻谷,农民每亩增收近百元;务工收入方面随着秀山绿健科技、金雕园林等10余家企业的入住每年为兴隆坳村提供12500个工日,村民实现务工收入62万元。

  加强组织建设,提高管理水平

  (一)创新设置模式,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一是分类设置。打破传统做法,根据党员分布和年龄特点,实行“1+4模式”,即:成立1个党总支,下设专业合作社、绿健公司、劳动力转移协会、老龄协会4个支部。二是分类管理。4个党支部在加强党员党性教育、宗旨教育的基础上,各自侧重开展组织活动。据调查显示,全村108名党员,100%都参加组织活动,党员归属感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得到充分发挥。

  (二)集聚能人治村,增强党组织的带动力。一是吸纳能人。2007年底村“两委”换届中,兴隆坳村回请一批威信高,办事公正,热心全村发展的在外经商人士,通过群众代表推荐、党员代表推荐、村干部推荐,一人当选村主任,另外9人当选组长。二是培养能人。村党总支在绿健公司、农机服务队、大米加工厂和民事纠纷调解、安全志愿者巡逻队等经济发展和社会服务工作中,为青年农民接受党性锻炼提供条件。目前,全村30多名擅长农机、农技、营销、运输等方面的能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全村呈现出多年来少有的“入党热”,增强了发展的带动力。

  (三)突出村民自治,增强党组织的内动力。一是事让民议,保障参与权。对基础设施建设、专业合作社发展、公共事业项目安排等涉及全村发展的事项,按照“个人(群众)提议——调查论证——群众会讨论——村‘两委’班子集体决定——张榜公示”程序,决定事项做不做,怎么做,谁来做,不由村干部个人说了算。二是绩让民评,保障监督权。村“两委”对全村中心工作、组内工作、专业合作社三大板块工作,实行目标管理和量化考核,年底邀请50到100名群众代表评议干部,增强了群众对干部考核的评定权、监督权。三是情让民知,保障知情权。把村级财务收支、享受农村低保、种粮直补资金、计划生育及社会抚养费征收、宅基地报批等情况列入村内事务必须公开内容。

  (四)强化社会管理服务,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一是推行民事代办制度。村“两委”针对人多村大的实际,建立了村民事代办点,落实村干部值班制度、考勤制度,村“四职”在公共服务中心“全脱产”办公,上班有考勤,办事有记录,工作有日记。二是创新思路保平安。组建32人的义务巡逻队,分组流动巡逻,增强村民安全感;创新村级民事纠纷调解工作,设立日常接待群众办公室“和事堂”,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三是文化进村促和谐。村“两委”牵头,请红蜻蜓文艺队成员进村指导,组织本村60名文艺爱好者成立农民文化宣传队,树立新时代农民新风。四是提高发展水平。设立2万元教育基金,帮助解决特困学生、孤儿学习生活费用,为21名入住“五保家园”老人解决水电费用等开支。火石组群众杨秀全说:“我的眼睛就是称,帮我们办事的就‘重’,替自己谋私的就‘轻’。这届村“两委”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我们愿意跟着他们干。”

  抓班子带队伍、抓产业富群众、抓服务聚民心,兴隆坳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先后被评为重庆市基层党建示范点、民主法制示范村、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示范村、重庆市先进基层组织。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