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煤炭地质总局航测遥感局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中国煤炭地质总局航测遥感局党委

  中国煤炭地质总局航测遥感局党委于1966年5月由中共西安市委批准建立,2000年12月起隶属中共陕西省委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是我省科技系统从事空间地球信息技术研究、开发与应用的科研院所。局党委现有党员624名,占职工总数的39%;下设1个党委(含2个党总支和7个党支部),5个直属党总支、7个直属党支部。在今年开展的“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工作中,全局34个基层党支部中列入“好”和“较好”级别的达到了100%,其中“好”28家,占总数82%以上。近年来,局党委在陕西省委科技工委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增强党员意识、提高党员素质为重点,推进了航测局经济与事业的持续快速发展。

  抓好制度建设,提高班子理论武装

  1.完善党委工作机制,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氛围浓厚。一个完善的机制是促进企业发展的保证。为此,局党委首先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推动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三年来,修订了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制定了党支部工作考核办法;完善了“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等10余项规章制度,以制度规范了党的组织建设。在抓好制度建设的同时,坚持把理论旗帜当作统领全局、贯穿各项工作的灵魂,通过中心组集体学习,举办党支部书记理论培训班,召开党支部书记专题会议,开设学习专栏、研讨交流,请专家教授辅导等多种形式加强两级班子的思想政治教育。近三年,局党委先后为党员购买和组织学习《江泽民文选》、《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等党建书籍20多套;邀请陕西省委党校岳东峰等专家教授前来局作专题辅导报告14场次。

  2.抓干部,注实绩,创造党群共建和谐煤航的良好态势。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实绩的干部任用政策,每年年底,由组织、纪检和人事部门组成考核小组对局属各企业领导班子进行全面考核,进行调整和交流。三年来,共交流副处以上干部23人,提拔副处以上干部13人,从而使一些工作上有能力、作风上过得硬、职工群众信得过的干部充实到了基层或关键岗位锻炼,也受到职工群众的一致拥护。

  3.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形成了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在科学、求是、审慎的基础上,局党委在对涉及全局发展战略、组织结构调整、管理干部的考核与任用、基地建设等重大事项中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集体研究、民主决策,2010年以来共召开党政联席会议70余次,研究重大事项和专题工作230余项,使各项工作部署得到了较好的贯彻落实,夯实了创建“四好”班子的基实,从而使“一班人”在思想上“同心”,工作上“同向”,行动上“同步”,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成为推动全局改革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受到职工群众的高度拥护。

  强基固本,增强活力

  1.抓基层,夯基础,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扎实推进。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源泉在基层,活力在基层,重心在基层。为此,我们始终将支部建设放在重要位置,重视建设好支部领导班子,按照“一岗双责”原则,不断把一些党性强、会管理、综合素质高的同志充实到支部书记的岗位上,增强了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考核和管理,做到哪里有经济实体,哪里就有党员,哪里就有党支部,有效地促进了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开展。三年来,先后对新成立的信息产业公司和下属的航摄工程院、管网工程院等9个经济实体新设立了基层党委、总支、支部,对京润公司等6个基层单位的党支部进行了调整,实现了基层党组织的全覆盖。

  2.抓素质,增能力,党员队伍建设不断深入。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一是规范组织发展程序,做好党员发展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重点在生产骨干、专业技术人员和优秀青年中发展党员,为党员队伍增添了生机和活力。二是将经常性党员教育、目标管理、有效监督于一体,开展党员交心谈心活动,坦诚相见,沟通思想。特别是通过开展先进性教育、科学发展观教育、创先争优活动和“党员责任区”、“党员目标管理”、“民主评议党员”等主题实践活动,深化“三会一课”和党内民主生活会,从制度、组织、作风等方面加强了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不断激励广大党员在生产科研活动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目前,在全局生产科研第一线承担主要工作的近90%是党员,近三年获得市级以上各类表彰的人员中,党员比例超过95%。

  搭建平台,凸显特色

  1.营造氛围,典型引路。充分利用“一站一刊两橱窗”(网站、内刊、橱窗)三位一体的宣传平台对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典型进行了大力宣传,发挥示范引领,让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学有标准、做有榜样。通过组织党员开展党课学习,赴革命老区访革命故址,观看红色影片,重温入党誓词,收看反腐倡廉电教片,举办各类知识竞赛等形式,营造了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着力把创先争优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内在动力。

  2.创新载体,搭建平台。按照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局党委及下属各级党组织认真践行先进基层党组织“五个好”和“五带头”的要求。开展了“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坚强战斗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光辉旗帜”,“党员示范岗”、“文明科室”创建,“星级销售冠军”评比,“争创岗位能手”等为主题实践活动,并建立了一整套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充分展示了党员的风采,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3.岗位奉献,力抓“践诺”。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局党委书记带头开展承诺和“点评”活动,并及时对承诺践诺活动进行督查问效,及时发展问题,指导党员干部认真履职践诺。同时,将党员承诺践诺完成情况作为年度评先评优、实绩评定、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切实发挥好奖惩政策的“风向标”作用,全面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受到职工群众的好评。坚持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形成了党内带党外、党员带群众,全局共同创先争优的良好局面,推动了我局创先争优活动向纵深发展,全局“比学赶帮超”局面全面形成。

  4. 有力推进,成效显著。创先争优活动激发了党员的使命感、责任感,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明显增强,促进了全局的经济发展的全面提升,得到了职工的认同。活动开展以来,全局6个基层党组织受到上级党委表彰;10人获得“中央企业优秀党员”、陕西省科技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服务中心,凝聚力量

  1.丰富活动形式,繁荣企业文化。在经济持续增长的同时,局党委始终把职工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十分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制定颁发了《员工手册》,指导和规范职工行为。通过送温暖、开展劳动竞赛、选拔“双文明标兵”“煤航十杰青年”,举办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体育比赛、趣味游戏等多种活动,切实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激励全体员工继承和发扬“追求卓越、开拓创新”的煤航精神,充分体现“改革发展成果与职工共享”的理念。局连续九年被授予西安市文明单位,局工会被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光荣称号,局团委被授予陕西省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称号。

  2. 促进和谐发展,善尽企业社会责任。近三年来,我局及单位职工为灾区、困难地区捐款80多万元,捐献衣物等6760余件,其中投资30多万元为陕西汉中南郑县秦家坝村援建“村级活动场所”1800余平米;组织职工为局内困难职工捐款21.5万元。在汶川、青海玉树地震抗震救灾中,克服困难多方位提供技术服务,协助做好群众稳定工作,受到国土资源部和陕西省、青海省政府赞扬和肯定;积极参与陕南抗洪和渭河治理等工作,增强了与省市有关部门的交流与合作。

  实践永不停步,创新永无止境。在“十二五”建设的宏伟征程中,我们将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为重点,凝聚全局干部职工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开拓创新,抢抓机遇,创先争优,加快发展,为我局经济与事业的腾飞,书写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