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黑龙江省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央管理的53户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权属主力生产企业之一。公司党委下设分党委1个、党总支3个、党支部77个,有党员2826名。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公司党委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积极组织引导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推动企业发展中干事创业、争当一流。2011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17亿元,利润总额完成11亿元。公司党委先后被评为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黑龙江省国资委系统企业先进党组织。

  发挥核心作用,推进企业发展

  公司领导班子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实现政治优势与生产管理的高度统一。公司党委在生产的各个环节、各个部门树立党员旗帜,在重要工段、关键岗位设立“党员先锋岗”192个,划分“党员责任区”73个,积极开展“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技术攻关有党员”和“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身边无次品、党员身边无浪费”活动,开展生产突击、攻关会战、技术革新活动1134次,有力地推动了企业的发展。同时,公司党委大力积极组织开展“党内建功立业”活动,确定支部精品项目180项,支部精细化管理项目100项,支部降本增效项目144项,累计降低制造成本1200多万元、设计成本1.2亿元、采购成本1.3亿元。设计处党支部精品项目“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超临界600MW火电机组成套设备研制与工程应用”先后荣获国家科学技术一等奖。2011年,公司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近40%,中标率为35.7%,成功实现了国内市场1/3以上占有率的目标。公司电站锅炉保持在2000万千瓦以上,工业总产值、营业收入保持在双百亿规模,实现了企业利润,职工薪酬两个增长,稳居全国锅炉行业榜首,跻身世界同行业前列。

  坚持抓点示范,发挥引领作用

  公司党委根据生产经营实际,组织开展了创建基层党建示范点活动,从党员教育管理、四好班子建设、学习型组织、人才队伍建设、和谐文化、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党风建设等方面开展示范创建活动,按照“有声有色有形有效”的总体要求,在基层申报、分类考察、组织评定,优中选优的基础上,确定了两批25个党建示范点,并逐步建立起“党组织示范点、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班组”等“示范”引领体系,涌现出了以管子一分厂党支部、辅机容器设计处党支部、哈锅医院党支部为代表的示范党组织,齐赞、昝滨等为代表的公司级示范党员,重容分厂8000吨油压机组等为代表的公司级示范班组,形成了一系列符合企业实际,富有哈锅特色,创新性较强的工作机制。党员示范岗、示范班组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抢在先、干在前,立足本职,争作贡献,有力地促进了重点工程、关键任务的全面完成。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受到国资委党建局高度评价,被新华网、理论网收入《全国基层党建理论创新与实践案例集》。同时,公司党委坚持从加强制度建设入手,补充修订《党建工作制度汇编》,形成靠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的工作机制。通过党建目标责任制、党建示范点活动强化了基层组织建设,党建工作得到全面提高。

  强化管理服务,打造和谐团队

  公司党委坚持党建工作、生产经营与创先争优相统一,坚持“创先争优促发展,职工认可得实惠”,不仅把活动目标定在优质上,而且把功夫下在服务上,把要求落实在满意上,做到服务职工,凝聚人心,促进和谐。公司党委精心培育、固化和延伸“诚信、高效、和谐”文化理念,推进理念、行为、视觉识别三大系统建设,大力弘扬“哈锅精神”。为最大限度保护好、发挥好职工工作热情,真心实意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让广大职工共享哈锅改革发展成果,尽管在任务量减少的情况下,为职工提高薪酬待遇;设立“爱心扶贫基金”,为职工排忧解难;建设阳光餐厅,改造卫生间等,改善职工工作、生活环境。设立职工建议箱,建立网上“职工意见箱”,畅通诉求渠道,进一步稳定职工队伍。公司党委大力实施“11342”人才强企战略,采取“请进来培训”、“送出去深造”等方式,并通过群众性“三个一”读书、上课、献策活动,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名师带高徒等多种途径,落实“千人培养计划”,促使一大批中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有4人被评为集团级专家,有2个学科被列为省级重点学科,有2人被列入国家新世纪百万千人才工程。同时,公司党委积极推进精细化管理战略,梳理并优化各项业务和内部管理流程,夯实管理基础,强化风险管控。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形成管理标准16个,管理规程67个,管控能力不断提高,更好地适应了企业发展的需要。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