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陕西永嘉信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陕西永嘉信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先进事迹

  陕西永嘉信律师事务所成立于2001年,2010年3月经陕西省司法厅批准改制为符合律师法设立条件的特殊的普通合伙律师事务所,现有员工140人,其中执业律师100人,律师助理和行政人员40人。党支部成立于2003年,现有党员45名,党员人数占到律师的33%。律所党支部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律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创先争优带动律所发展,促进法律服务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党支部先后荣获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先进党支部、全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示范律师事务所、全省先进党支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被司法部确定为全国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示范点;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简报曾经刊发他们的经验。该所2011年荣获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

  党员律师亮身份,服务承诺见行动

  为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出台《党员律师亮身份,服务承诺见行动制度》,为每名党员律师设置了“我是党员,请监督”的红色桌牌;从政治立场坚定、为人民服务意识强、业务过硬的党员律师中,确定“律师党员先锋岗”;设立“律师党员服务责任区”;开辟专门的“党员活动室”。通过“牌、岗、区、室”的形式展示本所的党员律师亮身份制度,接受当事人的监督。并依此对党员律师进行考核评价,有效激发了党员律师的模范意识,取得了“先进带动,共同进步”的良好效果。还结合实际,开展了“执业规范化、业务流程化、服务标准化建设中创先争优”、“服务中心工作、服务大局中创先争优”、“法律援助、妇女儿童维权保护中创先争优”、“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等活动。针对律师行业独立性较强的特点,加强团队建设,由党员律师牵头组建15个业务部门,每个部门作为专业团队对外提供服务。对于重大项目、法律关系复杂的重大案件,组建跨业务部门专项服务团队,发挥团队合作优势,提供全方位的专业服务。坚持党费缴纳制度。在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党支部在第一时间组织全所党员律师交纳特殊党费,支援灾区建设。

  加强党建聚合力,强化实力促发展

  党支部结合本所实际,把推动律师事务所发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一是健全党支部组织机构,实行“一岗双责”。支部书记、副书记由所主任、副主任担任,还设有组织、纪检、宣传、统战、青年等委员。二是提高党员素质,培养骨干力量。党支部坚持在优秀律师中发展党员,在优秀党员中发展合伙人,把党员律师培养成为工作骨干。同时注重发挥党员作用,建立了“以老带新”的青年律师培养模式,要求党员律师每年指导1名青年律师办案5件以上,传授办案经验。近年来,先后发展预备党员5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名,培养年轻执业律师 35 名,有12名已经成长为合伙人,其中有10名是党员,合伙人中党员人数占60%。三是注重实际效果,创新方式方法。党支部在开展党建工作中,注意结合律师特点,着力在实际效果上下功夫。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和党员学习制度,定期组织党员律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组织党员律师开展专项教育活动,提高律师的思想政治水平。同时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出台《学习培训制度》,确定每周五下午为学习培训时间,通过举办讲座、播放光碟、座谈会、研讨会、典型案例分析会、辩论会等形式组织学习。每年安排30人次参加省内外各类学习、培训、交流、论坛等活动,发表论文60余篇。还组织党员律师和优秀律师前往革命圣地延安,开展“传承延安精神、践行创先争优”主题活动,明确当代律师的职责使命,收到很好效果。四是积极推动律师事务所基本建设。在党支部倡导下,在原普通合伙所的基础上改制设立成特殊的普通合伙所,购置了约170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配备了现代化的办公设备。党支部还以争创“五好”党支部为目标,引入ISO9001国际质量认证体系,实现了律所管理制度化、执业规范化、业务流程化、服务标准化。

  围绕中心服务优,服务大局促和谐

  永嘉信律师事务所多名律师担任省政府及省信访局等部门以及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法律顾问,有9名律师担任全国和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法律顾问,3名律师担任了省律协3个专业委员会的负责人。党支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总要求,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一是积极服务重点建设项目。作为省重点建设项目法律顾问服务团成员,党支部书记、主任韩永安律师带领以党员律师为骨干的8人专项服务团队,创新性地在全省高速公路重点建设项目中建立和应用了法律风险防控体系,依法提供法律服务,没有发生一起合同涉法纠纷,取得了良好效果。二是积极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精密股份案”被称为陕西第一大案。接受委托后,党支部副书记高漫带领党员律师组成服务团队担任精密股份的辩护人,通过对120本卷宗的认真分析研究,先后出具6份法律意见书,分析到位、释法准确,经过庭审辩护,最终西安中院采纳了律师的辩护观点,有效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三是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在安康市金元化工有限公司破产案中,律所被安康市中院指定为破产管理人。党支部组成了以党员律师为主的律师团队,统筹兼顾职工、债务人等各方的利益,有效防止了群体性事件的发生,维护了基层社会稳定。四是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党员律师带领所里律师志愿者常年承担妇女儿童维权保护和法律援助有关社会公益工作,并积极组织开展“知心律师进校园”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先后赴眉县少教所、省未管所调研、交流未成年犯保护和矫正工作。支持基层司法所发展,为安康市岚皋县佐龙乡司法所捐赠现金一万元及价值万余元的电脑、书籍、光盘等物资,并定期为该所开展专业培训和业务指导。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