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东北农业大学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东北农业大学党委先进事迹

  东北农业大学始建于1948年,现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是黑龙江省与农业部省部共建大学。学校现有基层党委(总支)28个,党支部272个,党员6038名。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党委以“创先争优作表率,高教强省当先锋”为主题,坚持立足龙江、服务三农、发挥优势、积极服务,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改善民生和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学校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计划执行优秀团队奖、全国“三农科技服务金桥奖”先进单位、黑龙江省“十一五”科技成果推广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

  建强班子,夯实基础

  学校党委强化领导,健全机制,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组织引领基层党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提升了党建工作水平。一是打造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党委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通过坚持理论学习制度、班子定期务虚制度和调研学习等方式,增强了班子的办学治校能力。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执行“三重一大”制度,重大事项均由班子集体决策,促进了班子的团结和谐稳定,提升了班子整体功能。特别是在推进学校“211工程”建设以及维护安全稳定等重点难点工作中,党委领导班子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广大师生的充分肯定和好评。在学校第五轮处级干部竞聘工作满意度测评中,单项和总体满意度均在99.2%以上。二是建设作用充分发挥的党员队伍。学校党委始终坚持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点,动员引领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争优秀、履职尽责当先锋。积极开展教育培训、创建学习型党组织、重温入党誓词等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党员的先进意识和服务意识。广大党员在学校“211工程”建设、校园环境改善、维护安全稳定等工作中冲在前、干在前,涌现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佟明耀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三是构建创新活力迸发的党建格局。学校党委结合工作实际,勇于探索,积极创新,形成了基层党建特色鲜明的工作格局。在黑龙江省内高校率先设立了党建工作专项经费,首创了基层组织活动立项工作。探索建立了在学习标兵、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志愿者、优秀寝室长“四条线”上发展学生党员的新模式。进一步完善了基层支部设置,探索建立专业学科、科研团队、学生班级、宿舍和社团党支部,设立临时党支部和网上党支部。通过堡垒建设工程、党建示范工程和服务保障工程等5项工程,打造了基层组织活动立项、“争当党员先锋”、“亮牌示范”等品牌活动。截至目前,投入党建专项经费累计200余万元,批准基层组织活动立项200余个,设立校院两级党员先锋岗665个。在全国第二十次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上,学校作为黑龙江省属高校中唯一一所院校作了典型交流。

  创新载体,活化形式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学校党委和基层党组织坚持贴近党支部、党员实际,灵活设计创争形式,精心打造了一批活动载体,有力提升了创先争优活动整体水平和效果。一是开展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重点的“组织创新”活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工程、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工程、争做学习型党员工程”为载体,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学习型领导班子创建”和“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大力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氛围,树立了党组织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提升了党员的学习力和创新力。二是开展基层党组织生活方案立项活动。推行项目化管理方式,开展了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方案立项活动。通过各支部申报,全校联评,共评出重点项目41个,一般项目59个,每个项目学校给予1000元资金资助。组织部和各学院党委、总支通过常态化的检查指导和规范管理,确保立项活动落到实处。三是开展“争当党员先锋”活动。在教职工党员中深入开展“党员教学先锋岗”、“党员科研先锋岗”、“党员服务先锋岗”创建活动;在学生党员中开展争当“志愿服务先锋”、“学习成才先锋”、“创业成才先锋”活动,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四是开展“争做育人标兵”活动。学校党委积极号召广大教职工党员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学术道德修养、管理服务水平,争做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标兵;并评选表彰“三育人”先进集体11个、先进个人117人。

  关注民生,发挥优势

  学校始终坚持“立足龙江,面向‘三农’,发挥优势,积极服务”的办学宗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一是改善民生促和谐。大力实施“民生改善工程”,成功化解了基建工程纠纷、征地遗留问题、追讨教职工集资款等一系列事关学校发展稳定和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难题;解决了子弟小学及附属中学停办、校内生活饮用水、家属区环境秩序整治等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全力解决土地收储、棚改项目、教职工住宅建设等历史遗留问题。积极改善广大师生学习、工作和生活条件,全力以赴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努力让创先争优活动惠及全校师生。二是奋勇争先提实力。学校党委抢抓机遇,成功迈入省部共建大学行列。抓住教育部、科技部启动实施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建设计划的重大机遇,作为首批8所试点高校之一,率先开展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建设,开启了以大学为依托的农业科技推广服务模式新篇章,主动争取承担了6大项12个子项的省高教综合改革试点任务。圆满完成了“211工程”三期建设、高教强省建设阶段性任务。近3年,学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长特别奖1项,省科技一等奖4项;建设了省属高校中首个教育部科技创新团队;农业部专业(区域)重点实验室、科学观测站数量,位居全国农业院校前列。三是服务“三农”促发展。围绕黑龙江省“八大经济区”、“十大工程”战略部署,不断深化校地、校企和校垦合作,积极推进大学科技园建设,启动“北菜南运”蔬菜基地建设,牵头组建大豆、乳业国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深入开展各类科技支农活动,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技术、成果和智力支持。近3年累计推广农业新技术317项,转化科技成果105项,培训专业技术人员2.7万余人,创社会经济效益207亿元。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