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山东省莱西市店埠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山东省莱西市店埠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先进事迹

  在莱西,提起店埠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许多人都会翘起大拇指。多年来,该党支部与东庄头老年协会合署办公,两套牌子一套班子,以东庄头市场为主要阵地,组织老年人创办市场、发展经济实体、开展各种有益的活动,为老年人谋利益,助推了新农村建设和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党支部先后获得山东省先进社会组织、青岛市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青岛市社会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青岛市首批“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称号。

  办市场,离退休老干部成为 “生力军”

  20世纪90年代初,以蔬菜种植为主的店埠镇,一度走进蔬菜产业发展困境。由于临近乡镇种菜的多了,靠农村集市根本无法让农民的菜全卖出去。卖菜难、菜价低,成了镇村干部们头痛的问题。这时候,刚从县建委领导岗位退休回乡的于绍一被镇党委安排担任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领导让他发挥余热,为解决本镇蔬菜产业困境出谋划策。为此,他整天走田间,访市场,后来,受周围菜农与商贩自发形成的零散小市场启发,联系本村于桥成、于永淑等退休老干部,成立东庄头老年协会与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合署办公,党支部以自筹资金、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方式创办“东庄头蔬菜批发市场”,广泛吸收全镇离退休老干部参与市场管理。市场成立之初,仅靠自筹的3万元钱和3只磅秤在村内赶集的地方简单开张。随后,为获得蔬菜的交通运输优势和专门的市场用地,在村西老南城路东边征出4.8亩地,开始了市场的正式发展。

  经过近20年的努力,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最初的蔬菜年交易总量百余万公斤、交易总额不足百万元,发展到2011年的交易总量14.6亿公斤、交易总额14.85亿元;从最初只有一个蔬菜品种,到现在的110多个品种;从最初交易场地仅有4.8亩,发展到现在的480亩;从最初的露天交易,发展到现在的入棚交易、场地全部硬化,建有玻璃钢交易大棚10个,总计22000平方米,硬化交易场地20多万平方米;从最初的人工司磅、结算,到现在的现代化电子磅、电子结算系统的电子计量与结算;目前,市场冷风库总容量55000吨,速冻库总容量2000吨,蔬菜加工厂年加工能力3000吨。信息化建设方面,安装了电子大屏幕,信息系统已与国家农业部、商务部信息中心联网,是农业部农产品信息网信息采集点。

  促繁荣,经济实体成为有益补充

  为繁荣市场,多年来,党支部依托市场,先后创办经济实体20个。市场成立之初,来市场收购蔬菜的外地客商经常向市场管委会反映吃饭、住宿以及了解外地市场蔬菜行情等方面的困难,根据客商需求,以党支部和协会为主体的市场管委会,及时采取应对措施,通过多方筹资,挑选党支部和协会骨干人员,建起了市场第一家饭店、第一家旅馆、第一家商店、第一个维修部、第一个加油站、第一个蔬菜公司、第一座冷风库,并组建信息服务公司。通过持续不断地以客商需求为导向,解决客商的实际困难,使市场的综合服务功能日臻完善,目前,除了党支部创办的蔬菜公司等经济实体外,市场上现有餐饮、住宿、商业、农资、医疗、机械维修等服务行业600多家,公安、工商、交通、通信、金融等部门都在市场设有办事机构。全方位、全覆盖的服务也为市场赢得了更多的客商,促进了市场的繁荣壮大,据粗略统计,市场目前有常驻大客商170多个,中小客商260多个。

  于绍一曾说过:“市场发展了,蔬菜种植需要新品种、新技术,菜农不会,直接教给他们,他们还不容易接受,所以搞示范园,通过示范带动,使菜农主动接受新品种、新技术。”就是出于这样的考虑,蔬菜研究所成立了,蔬菜科技示范园建起来了,养殖场、园艺场、热带果蔬科技园……现在,老人们的蔬菜示范园拥有16个高标准的冬暖式大棚,先后引进培育、示范推广了国内外新蔬菜品种100多个,并与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联系,经常邀请专家、教授来指导、培训和讲课,通过科技示范,老人们带动周边6个乡镇十几个村庄发展起了冬季圆椒、尖椒、茄子、芸豆等新品种蔬菜种植,解决了本地以往冬季反季节蔬菜依赖外地输入的问题。示范园的示范,市场规模效应的带动,使当地和周边5个县市40多个乡镇100多个村庄的10万余户菜农走上了发家致富的道路。2007年,党支部还创办了热带果蔬科技园,采取三层大棚膜再加地膜覆盖的方法,使棚内最低温度由过去的-5℃提高到5℃以上,确保了热带果蔬的生长温度,并先后成功引进了菠萝、火龙果等近30个热带果蔬品种,现已成为青岛市观光农业特色景点之一。如今,党支部创办的近200亩的园艺场,拥有梨树100亩、枣树33亩、栗子树22亩、桃树11亩、石榴树20亩;养殖场拥有16亩水面;扶持东庄头村利用大街小巷,建起了宽15米、长11000多米的“万米葡萄长廊”,全村葡萄按结果面积折算达260多亩,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

  实现“六有”,把老年人事业办成“福利型”

  经济实体是“老有所为”的载体,而福利型经济实体的创办,使“老有所养”得到了保障,经济实体共安排了1400多人的工作,其中老年人400多人。每年老人节时,党支部还给9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送去100多元的慰问品。有劳动能力的老人,参加经济实体,经济收入很客观,每年多者上万元,中者四五千元,少者也能收入千元左右,通过收入可以自食其力,根本不需要儿女交纳赡养费。

  党支部还积极创办老年学校,配套相关教学设施,定期组织老年人学习,实现“老有所教”,现该校已通过青岛市规范化学校验收;每年投入5000元为老人们订杂志30多种100多份,使老人们“老有所学”。通过修建的门球场、体育娱乐活动室,组织起门球队、秧歌队、柔力球队等,常年开展文娱、体育活动,使老人们“老有所乐”。先后共出资4.6万元举办莱西市农村老年人第一、二、三届康乐运动会,促进了全市老年人体育活动。协会还先后从经济实体收入中拿出20多万元,每年组织老年人外出参观、旅游,最多一次曾组织500多名老人,使老人们大开眼界,陶冶了情操。据统计,多年来,党支部用经济实体收入资助公益事业、资助教育事业、救助灾区助老助残捐款捐物等达110万元。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