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陕西奥达企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陕西奥达企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陕西奥达企业集团是由20家子公司组建而成的民营企业集团,业务主要涉及房地产开发、建筑施工、文化教育、医学检测、生物技术、商贸旅游、设施农业等,有职工近2000人,其中党员120余人,设置党委1个,党总支1个,党支部12个。近几年来,在上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党委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紧紧围绕企业发展和经营活动开展工作,发挥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企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取得了长足的发展。2011年企业完成产值23.9亿元,总资产21.1亿元,交纳税利4530万元,分别比上年度增长157.92%,80.31%,132.71%。企业荣获陕西省重合同守信用单位和质量安全管理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党委书记、投资人王发友同志2011年被省委组织部、省工商局党组、省个体私营企业党委授予全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优秀党务工作者,被省委授予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实现企业党组织的全面覆盖

  企业发展壮大的事实,使王发友深深认识到,民营企业靠党的富民政策才走上发展之路,没有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就没有今天的民营经济,民营企业要健康发展,必须要有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政治引领作用。因而带头开展调研,制定措施,协调沟通,不断建立健全企业党的组织。按照“先行组建、不断提高、逐步规范”的工作思路,一是对有3人以上党员的下属企业单独建立党的组织;二是对党员不足3个的下属企业,按照行业相似,地域相近的原则建立联合支部;三是在改制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的过程中,结合企业原有的党建工作基础,保证专兼职党务干部到位,保证了改制企业党组织建设同步进行;四是创新方法抓党建,对暂无党员的企业采取确定联络员的措施,确定由业务相近和关联企业党支部分工负责,培养企业入党积极分子,为党建提供指导和服务。两年多来,建立、建全了1个党总支、12个党支部,在全集团系统20个公司实现了党组织的全覆盖。

  抓保障机制建设

  一是抓制度保障。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党委围绕“有班子、有队伍、有保障、有机制、有作用”的目标,加强制度建设和制度创新工作,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立完善了10多个党的工作制度和工作程序,并编撰成《党建工作制度汇编》,印发党支部;二是加强人员保障。为了高起点的建设好党组织,利用内选和外聘两种方式选配好企业党务工作者,着力让那些精党务、懂经济、会协调、敢监督的优秀党务人才担任企业党组织专兼职干部;三是加强经费和阵地保障。近两年列支了10多万元专项经费,建立党支部活动室,做到牌匾规范、桌椅齐全、制度上墙,购买党的知识书刊,建宣传栏和党建园地,多方面为党组织活动提供方便,使党建工作有场所,有氛围。

  抓好党员发展工作

  一是重视党员发展工作。党委把在非公经济组织中发展党员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重点对高级管理人才、生产一线骨干和商户投资人进行培养,采取结对培养、跟踪培养等方法,确定发展对象。两年多来,集团系统有55名员工和商户投资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2011年发展预备党员14名,2012年确定了25名入党积极分子为重点培养对象;二是强化党员教育。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利用员工集体活动和上下班前后时间,组织开展小时段、小规模、小内容、小培训、小讨论的“五小”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学党的知识,学技术、学管理、学经营的“四学活动”,不断增强党性观念,提高整体素质;三是在配备党组织和企业领导班子中,采取“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形式,使党组织成员与企业决策、管理层成员交叉任职,相互介入,和谐互动,一批文化程度高、党性观念强、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党员经营管理人员进入了党组织领导班子,使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骨干进入了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使党组织形成的意见通过决策管理层中的党员贯彻到企业的发展战略中。

  创新党组织活动载体

  一是围绕企业发展抓党建,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有机结合。针对企业党组织中党员分散、流动性大的实际,按照“小型、分散、灵活、实用”的原则,结合企业中心工作,开展党员先锋岗、我为企业做贡献、上党课、创建先进党组织、争当优秀党员等争创活动,使党支部在企业成为一面旗帜,共产党员在企业成为一个响亮的品牌,极大地激励了广大党员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极大的发挥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感召力,较好地发挥了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设置党员先锋岗30个,2011年庆祝建党90周年之际,对2个先进党支部和10名优秀党员进行了表彰奖励。激发了党员“工作在企业、奉献在企业”的热情,做到了理想常在,信念常驻,宗旨不变,本色不褪。使党组织和党员真正成为职工的主心骨、贴心人,让职工深切感到企业的温暖;二是围绕企业和谐健康发展开展活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坚持与工会等部门联合开展工作,深入基层工作一线调查研究,倾听员工呼声,掌握员工思想动态,及时帮助员工解决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上的困惑。认真落实“三问三解”活动,党委、纪委委员和集团、所属公司领导分片包干,建立联系点,摸实情,办实事。积极协助企业搞好职工“三金”交纳工作,目前企业员工参加养老、医疗、失业保险占到87%以上,工资涨幅达到25%,每年为职工进行一次体检。春节、炎热季节、员工生病,家庭有丧葬、婚嫁等大事,党组织及公司领导做到“必问”、“必访”、“必到”,使企业党群关系更加密切,得到群众好评;三是积极组织党员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回报社会做贡献。多次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利用节假日到长安高冠瀑布和留坝县张良庙等景区,疏导交通,安全巡查,为游客服务。

  积极引导企业为国家和社会作贡献

  集团党委积极引导企业参与事关国计民生的建设项目和社会公益事业,为社会作奉献。一是积极参与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大明宫遗址建设和经济适用房建设项目,着力做好事关国计民生建设项目。2009年以来建设的保障房项目为15000余个低收入家庭和拆迁户解决住房问题,安排35000余人入住;二是努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响应省市政府开发建设西安国际港务区号召,把发展文化产业,作为培育新兴产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的重点工作来抓。投资10亿元开发建设西北出版物物流基地项目,项目占地1000亩,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被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确定为全国五大图书物流基地之一,政府确定为重点工程。按照5A级标准,建设60平方公里的长安高冠旅游景区,提升改造留坝张良庙宾馆和狮子山狩猎场项目;三是加大教育投资,促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建成了西安铁一中东校区,在校学生稳定在4400余人。投资3.5亿元举办民办性质的西安铁一中东城滨河中学,占地220亩,预计在校生10000人,2012年9月学生入学。投资建设西北工业大学陆港国际中学、小学、幼儿园,项目占地580亩,预计在校生15000人,2014年6月项目完工;四是加大生物科技、商贸产业招资。集团所属的交大开元生物公司血细胞分析仪配套试剂项目,被国家计委批复为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在国产化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并与广州先进企业和港商合作创办了西安金域检验所公司和爱威迪公司,引进开发三个新产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近年来开办了西安书刊批发市场,西部箱包城、白马服饰广场、小寨白马外贸城和汉城小区商场,为繁荣西安商业市场,解决就业做出了积极贡献;五是积极参与慈善事业和公益事业,企业集团先后为义务教育、新农村建设、低凹地改造,向汶川、玉树、舟曲灾区捐款等社会公益事业捐款750万元。每年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5000多个,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