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绥化市国家税务局机关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黑龙江省绥化市国家税务局机关党委先进事迹

  黑龙江省绥化市国税局下辖11个县级局、51个分局,负责绥化市10894户企业和39624户个体纳税人的税收征管工作。市局机关党委下设7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35名。2010年以来,局机关党委紧紧围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这一主题,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税务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先进集体、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行风评议实现了全市最佳单位“十一连冠”,连续多年被评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先进单位。2011年9月在全省深化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创先争优活动现场会上作了典型经验介绍。

  履行管党职责,打造过硬队伍

  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管党意识,不断加强党员教育、服务和管理,保证基层党建工作各项目标任务有效落实,确保基层党建工作常抓不懈。一是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党委成员党建工作分工、党建工作例会、党组织书记定期讲党课制度,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书记负总责、党委成员分工负责立体构架体系,抽调能力强、素质高的年轻干部,充实到党务部门工作,配齐配强党务干部和支部书记,为党建工作增添了活力。二是提升党员整体素质。局领导率先垂范,带动全体党员干部大兴学习之风、落实之风。大力推进“人才兴税”战略,着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实现“育人”与“兴税”的有机结合。采取集中办班、岗位练兵、外埠考察等形式,重点加强了税收业务岗位人员的培训。近年来,共举办税收基础知识、税收相关法律知识、计算机知识、软件操作应用等专门业务培训班550余期,培训7000余人次。扎实开展“学习型”、“创新型”、“和谐型”、“服务型”和“廉洁型”国税机关建设,打造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三是健全激励机制。丰富完善“绩效+能级”管理模式,将干部接受教育培训情况与年度考核、评选先进、干部选拔任用相结合,完善了学习、考核、使用、晋升一体化的激励约束机制。2011年共提拔科级干部16人,交流科级干部15人,对新提拔的党员干部进行测评,平均满意率为97.4%,省局对市局班子考核测评中好班子率达100%。

  创新服务载体,激发服务活力

  根据职能特点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广泛开展“三亮三比三争”活动,全力打造先锋品牌窗口,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创先争优的热情。一是亮职责、比作风,争当效能先锋。针对全系统12个窗口部门、85个窗口岗位特点,科学制定《综合绩效管理办法和定量、定性评价指标》,通过完善办税服务厅和窗口标识、设立便利服务平台、制作公告版等方式,向纳税人公开工作职责和办税程序。开展纳税人满意率调查活动,纳税人对国税部门服务质量满意率由2010年的89%提升为2011年的95.1%。二是亮身份、比形象,争当岗位先锋。大力实施“共产党员亮牌示范”工程,通过摆放台签、佩戴党徽胸卡、挂牌上岗、设立公示栏等形式,将党员的姓名、职务等信息进行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争当服务群众的模范。目前全系统共设立党员示范窗口12个、党员示范岗48个、党员先锋岗20个。全体党员共公开承诺事项450余条,参与率达到100%。三是亮实绩、比贡献,争当兴业先锋。通过业绩公示栏,每月将党组织、党员承诺事项完成情况,党组织和党员在服务群众中所做的实事、好事公开,采取领导点评、群众评议的方式,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实绩进行评价,看谁的贡献大、谁的服务优,开展“服务之星”评选活动,进一步营造了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优化服务环境,提升服务质效

  紧紧抓住地方经济发展和群众的实际需求,强化服务措施,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创先争优活动带来的新变化。一是创新服务理念。大力倡导“一张税证看效率、一句用语看态度、一个咨询看水平、一个窗口看形象、一个干部看队伍、一个细节看服务”的工作理念,树立“征纳双方法律地位平等,公正执法就是最佳服务,纳税人正当需求应予满足”的服务理念,变“开门服务”为“上门服务”,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切实通过理念创新带动服务创新。二是完善服务措施。落实首问负责制、全程服务制、限时办结制等7项纳税服务相关制度,针对特殊情况及时提供预约服务和延时服务。设立了流动办税服务车,提供上门发售发票、代解缴税款等服务。积极推行网上办税,全市2512户一般纳税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各项涉税事宜。目前,全系统已有6个基层局办税服务厅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群众满意基层办税服务厅”称号。三是创优税收环境。坚持“依法征税、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防止和制止越权减免税”原则,积极落实国税部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支持促进重点产业项目建设的政策措施,2011年共为各类纳税人办理减、免、抵、退税款1.86亿元,组织入库税收38.6亿元,同比增长25.7%,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大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和资金支持。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