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浙江省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浙江省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党总支先进事迹

  浙江省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位于县域西南部,距离千岛湖镇58公里,全村224户754人,分4个自然村,8个村民小组。2011年,全村经济总收入1989.21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8546元,集体可支配收入137元/人。村党总支现有党员34名,下设3个产业协会党支部,5个党小组。创先争优活动中,下姜村党总支以城乡统筹发展为大机遇,团结党员干部群众,强班子、谋实事、建新业,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努力实现了“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真正把下姜村打造成了幸福下姜,把下姜村的党员干部队伍锻造成为切实为百姓谋利,为群众办事的团结,党群干群关系鱼水相融。在村党组织的领导下,下姜村近年来先后被授予全国生态家园建设先进村、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绿化示范村等荣誉。

  抓基层组织,党的领导核心更坚定

  一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升服务水平。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深入开展“对标创标”、“三化”行动,认真抓好承诺、践诺和评诺三个环节,特别是在2011年度的创先争优群众评议中,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蔡奇全程参与了评议会议,并对下姜村的创先争优活动进行了点评。同时,更注重服务水平的提升,深化“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片组户联系”和村民事务全程代办制,党员干部义务为全村群众提供上门代办服务,让村民办事“足不出村”。2011年,村干部积极主动为村民全程代办新批房屋9户,计划生育审批5户,养老保险续保新保231人,审批竹木采伐指标6户,上门调解矛盾纠纷8起,合计为村民全程代办76件。二是创新村级重大事务民主决策“五票制”。通过“户主意见票、两委论证票、党员审议票、村民代表表决票、群众评议票”等五张票,凝聚全村百姓参与到村两委的决策体系中来,让民做主,积极履职,为民做好主,集民智为民谋利。特别是在城乡统筹推进中,全部项目均以“五票制”形式进行票决形成,且在年终群众评议中,满意票达99.3%。以窄伊桥为例,原本未列入当年度的村级建设计划,但涉及的两个自然村有85%的农户提出要新建一座桥梁,后来经过“五票制”表决后一致同意将该项目列入当年度城乡统筹建设计划,目前该桥梁已经建成使用,群众好评如潮。三是注重实践考验,锻造下姜团队。以村党总支为核心,以全村党员干部为主体,深入排解矛盾纠纷,扎实推进各大项目实施。突出党员干部带头作用的发挥,“防违拆旧,党员干部的先拆;土地流转,党员干部的先流转;猪圈整治,党员干部的先整治”,是全村党员干部的真实写照,也是主动要求。尤其是上一届村“两委”的老干部,特别讲政治、特别讲奉献,特别讲团结,积极主动地支持各项工作,带头开展土地流转,带头拆违拆旧,为新一届村级领导班子做好表率。

  抓环境整治,村容村貌变得更美

  一是科学谋划布局,加速推进项目。2011年全村经济总收入1989.21万元,农民人均收入8546元。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村民对居住环境的改善要求也就越来越强烈了。特别是近年来,在三任省委书记的关心支持下,下姜村的新农村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全村百姓一直将“幸福和美丽”作为追求。城乡统筹工作推进以来,下姜村党总支按照“美丽乡村、幸福下姜”的建设目标,按照政府主导,专家领衔,村民为主体的方式,科学谋划布局,加强规划编制,先后规划实施了大小项目35个,总计投入2110万元。同时,村党总支还拉高标杆,自我加压“两年任务一年完成”,力争到2012年6月全面建成“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二是广泛征求民意,完善基础设施。下姜村党总支注重村民主体作用发挥,充分征求和整合广大村民群众的意愿,有力推进了拆危拆旧,加快实施了立面改造。目前全村已经基本完成墙体立面整治与白化工程;拆危拆旧工作第一期拆迁任务基本到位;第二期拆危拆旧涉及大量猪圈,该村在充分征求农户意见的基础上,专门新建了1100平方米的公共猪圈,该设施现已投入使用。三是加快村庄整治,展现滨水新貌。2011共新修机耕路1000余米,水渠500余米;新建护栏460余米和两岸护堤近200米,拓宽对岸村道460余米;全村的污水管网、下姜老村和乍堨自然村的自来水管网进行了全面改造;窄伊桥已经建成通车,廊桥已经合龙;下姜老村前的400余米河道也完成了整治,三座蓄水堰坝投入使用。蓄水而成的清澈小溪成为了龙年春节期间,村民们最热衷的话题,面对往返车辆和人群的留恋赞美,面对返乡子女亲人的夸赞,下姜人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抓产业发展,群众生活变得更幸福

  一是提升传统产业,扩大规模效益。考虑到下姜中药材、毛竹、来料加工和生态鸡养殖等传统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村党总支将传统产业提质扩规列为重头戏。2011年以来加强了对全村700余亩毛竹和80余亩雷竹的培育管理;推进黄栀子、杭白菊等中药材规模化种植;积极鼓励推广“九月鲜”养殖套养模式,扩大养殖规模。二是培育现代农业,优化产业结构。产业发展事关下姜百姓生活福祉,村党总支积极征求村民意见,多次组织村民代表外出考察,在有关专家和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编制了农业专业规划,并以葡萄产业为主要产业,推行大棚连种,以及采摘、观光、农家乐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模式。目前完成土地流转220亩,已建成连栋大棚50亩,简易大棚40亩,喷滴灌设备初步设计方案已完成,苗木和品种基本确定,并完成了连栋大棚内的苗木种植。三是发展乡村旅游,做大来料加工。淳杨线改造即将开始,镇乡村旅游规划也在加快落实,打造“浙西旅游中转站”的目标建设,也必将为下姜村的现代服务业带来发展前景,发展乡村旅游方兴未艾。下姜村紧紧抓住这一发展机遇,全力打造“休闲下姜”、“度假下姜”。积极动员、扶持有条件的农户开办农家乐,现有望溪农家乐、凤林农家乐和凤栖农家乐等三家已经开始经营。在来料加工方面,专门确定了3家来料加工点,其中一家布艺娃娃项目已经开始生产,另外两家也正在抓紧筹办。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