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山东省实验中学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山东省实验中学党委先进事迹

  山东省实验中学党委准确把握活动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将创先争优活动与各种主题活动和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结合,把活动内化为实践,把实践转化为成果,把成果升华为机制,从而使创先争优成为推动学校实现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相结合

  继续做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切实兑现教育活动中向全校师生作出的承诺,进一步完善管理,创建“干部管理高效、教师课堂高效、职工服务高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

  坚持与庆祝建党活动相结合

  校党委精心组织了庆祝建党系列活动:评选表彰“优秀共产党员”,树立典型,引领正气;举办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专家报告会、“颂歌献给党——红五月朗诵会”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党性意识和模范意识;编辑《实验党建》一书,诠释了新形势下学校党建工作的内涵和做法,展示了实验中学党委的坚强领导力和强大凝聚力。

  坚持与“双诺双述双评”活动相结合

  以“创新思维、扎实工作、争创一流成绩、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践行“双诺、双述、双评”制度。按照规定,每个党员只需确保认领一个责任岗位,但在实际操作中,大部分党员都认领了多个岗位,非常积极踊跃。在“践诺”环节,学校实行全程纪实制度,每季度公示进度。如今,学校已把这项活动作为“立足岗位、充分发挥先模作用、展示良好党员形象”的重要载体长期开展下去,成为创先争优的持续动力。

  坚持与队伍建设“三个工程”相结合

  实施“核心工程”,形成一个富有感召力、战斗力和凝聚力的政治领导集体。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在学习中把握工作的方向;校级干部常年坚持节假日值班、校园紧急情况、教工生病住院、职工亲属亡故“四必到”和扶危济贫“一优先”。实施“堡垒工程”,构建一支扎根教育教学一线的中坚力量。发挥党支部、党小组和中层干部的力量,创造性地开展“党员意识”教育活动和“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强化作风,切实提高执行力”主题活动,创造性地编织党群联系纽带,增强了党组织服务教学科研、服务师生员工的职能,更有效地促进了基层组织建设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有机对接。实施“旗帜工程”,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甘于奉献、善于创新的优秀党员队伍。学校开展各种主题的党员奉献活动,让党员教师成为无私奉献的旗帜、教书育人的旗帜和校园精神的旗帜。将“为学生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作为出发点,开展“学法指导”专题讲座与辅导;实行党员教师“挂牌”示范上岗制度,让党员自觉接受全体师生和家长的监督。党员教师是各类教育教学比赛的中坚力量,在各级教学能手评比和优质课评比获得一等奖的教师中,党员教师占据了四分之三多;党员教师是校园文化建设的积极参与者,在繁重的教育教学任务之余积极承担起学生社团建设、综合实践指导等工作;党员教师更是新课改浪潮的积极推动者,80余人主动申请开设选修课,指导了领域各异的研究性学习活动,承担起数量众多的科研课题,以模范行动激发起更多实验人的投入和奉献。对展于人民的教育事业。用书记和党员一起做。通过服务,让事的目的。

  坚持与学校中心工作相结合

  把创先争优活动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以大力提高教师专业素质、职业精神和学生综合素质为着力点,全方位推进素质教育。一是加强师德建设。每年九月组织“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用正确的舆论引导教师,用高尚的精神塑造教师,增强教师的师表意识和责任意识。二是以富有实效的活动促进教师发展。设立“教师专业发展日”,为教师提供新的学习平台和展示空间;开展“教师读书节”活动,让读书丰盈教师的心灵和智慧;实施“教师燎原计划”,促进专业持续成长,为学生发展提供雄厚的师资保障。三是注重课程建设,形成特色体系,为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和终身发展提供了丰富多彩的课程选择机会,深受学生和家长欢迎。四是优化课堂教学。实施了以“聚焦课堂,百花齐放”为主题的课堂教学改革行动计划,进一步促进了教师育人理念的转变、教学模式的优化和教学效益的提高。五是锻造德育品牌。定期举办“科技节”、“读书节”、“艺术节”、“体育节”,为学生全面提升素质打造更广阔的空间;组织开展实验学子修身行动、综合实践活动等,使学生从单纯的书本世界走进贴近社会的大课堂,增强了责任意识、创新能力和奉献精神。六是积极创设全员育人的教育环境。完善了班教导会制和导师制,充分发挥“学生成长指导中心”的作用,建立了“学生发展指导制度”和“学生成长跟踪制度”,使学生成长走上科学系统、持续发展的道路。七是开拓艺术教育新领域。开设了20余门艺术选修课,培养学生对艺术的爱好。校民乐团参加“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成为山东省唯一的三次获全国一等奖的学校。

  坚持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

  把加强干部党员、教职工的警示教育、增强廉政意识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上,定期观看《廉政中国》节目,编发《实验廉政专辑》,认真制定并实施《廉政防范措施》。每年年初,校领导与中层干部、教职工层层签署党风廉政责任书,实施“阳光党务、政务工程”,“用制度规定流程、用流程规范行为、用行为优化管理、用管理完善制度”。近年来,学校无任何违法违纪现象发生。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