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广汉市小汉镇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四川省广汉市小汉镇党委先进事迹

  四川省广汉市小汉镇党委现有党总支2个,党支部48个,党员1944名。小汉镇位于全省发展引擎的成德绵高新技术产业带,紧邻全国最大的重大技术装备制造基地德阳市,是四川省小城镇建设试点镇、德阳市城乡统筹重点镇、广汉市重点建设的“一城两区六镇”产业优先发展区域的工业重镇之一。境内108国道、宝成铁路、成绵高速公路南北贯通,区位优势得天独厚。近年来,小汉镇党委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开展“五好四强”基层党组织创建为总抓手,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把小汉建设成为“西部现代工贸重镇”奠定了坚实基础。

  抢抓机遇巧借势,引领经济促腾飞

  “依托全国最大的重大技术装备制造基地,大力发展机械加工、轻工和建材业。”发展伊始,镇党委用科学发展观引领未来,绘制了前景发展蓝图。

  “十一五”期间,镇党委以镇企共建为平台,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加大招商力度,优化产业结构,积极打造良好投资发展环境,实现了“筑巢引凤、以凤招凤”的良好局面。仅去年,镇党委就筹资700余万元,铺设了新工业园区路基工程1800米,完善了天然气管、自来水管、电网等硬环境建设。截至目前,涉及机械加工、生物医药、印刷等行业的140余户工业企业先后入驻该镇,其中,规模以上的企业27家,规划建设的西南最大不锈钢生产基地初具规模,基本形成了加工能力强、范围广,互补性较为完善的产业链,其产业集聚效应日益凸显,为实现该镇新一轮大发展提供了更加坚强有力的后劲支撑。据统计,镇域内企业为群众提供再就业岗位8400余个,2010年实现财政税收7000余万元。

  “十一五”期间,小汉镇工业总产值由8.2亿元增长为31.43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25亿元,是“十五”末期的4.5倍。财政收入由“十五”末期的635万元增长为3385万元(含地震灾后重建补贴1060万元),是“十五”末期的3.8倍。农民人均纯收入7000元,比“十五”末期净增2900余元。

  惠民富民见行动,服务群众出实招

  在小汉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中设立了LED大型电子显示屏,随时显示查询相关办事信息;12个服务窗口办理和代理着83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仅2011年,该镇就受理涉企审批、便民服务事项8412件,按时办结率达100%。另外,各村还设立了便民服务站,为百姓提供代办服务。

  近年来,该镇党委在发展经济的同时,着力打造服务型政府,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帮助群众解决就业、行路、饮水、就医、致富等方面的实际困难。2010年,全镇通过职业介绍等途径新增就业人员313人;新建镇(村)卫生院(站)两所,提升了全镇卫生医疗水平;投资300万元新建了小汉镇敬老院;实施安全饮水工程,解决了小南村和八角村4500名群众“饮水难”问题;筹资100万元修建了团结村大件路到阳光农场的道路,方便了该村10余个社蔬菜和10余家企业生产原材料的运输;筹资100万元修建瓦窑村便民桥,为白鱼河两岸居民出行提供方便;培育种植、养殖专业大户29户,建立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11个,带动农户14000余户。

  抗洪抢险显本色,大爱无疆谱赞歌

  2010年8月19日,四川境内普降大雨,导致广汉境内的石亭江河水暴涨。下午15时15分,一列由西安开往昆明的K165次列车行至宝成铁路广汉段石亭江大桥时,两孔桥基突然塌陷,15、16号车厢成“V”字形悬挂于江面,大桥在洪水中颤动,千余名旅客生命悬于一线……

  危急关头,正在附近河堤抢险的镇党委书记黄建国迅速组织正在防洪抢险的镇村干部、民兵、干警和应急分队队员50余人冲上大桥展开紧急救援工作。小汉镇在铁路桥附近的村干部、村民和铁路工作人员与死亡展开了争夺战。严石村支部书记谭忠金组织了16名村民组成抢险突击小分队,他们不顾随时可能倒塌的大桥,用石头砸、榔头敲,与列车员一道,为乘客打开了逃生之门。全镇机关干部及时赶到出险地点,帮助旅客转移。惊心动魄的20分钟救援,列车内1300余名乘客被安全转移,创造了“零死亡”的奇迹。在营救所有乘客后,镇党委又调集200余人的镇民兵应急队伍和党员先锋队、志愿者,妥善做好乘客的疏散与转运安置工作。

  危难时刻,小汉镇党员干部临危不乱,不怕牺牲,充分发扬了“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难时刻冲得上”的大无畏精神,在这场生死大营救中,小汉镇党员干部在救援一线展开了一次带头创先争优的生动实践,以实际行动发挥了“主心骨”作用,彰显了人间大爱。镇人大副主席、人武部部长郑本禹,小汉镇党委委员、派出所所长刘文,小汉镇方碑村主任邹振富等党员同志还分别受到了铁道部、省委、省军区的表彰奖励。

  8月24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亲赴小汉镇石亭江铁路大桥建设现场,亲切看望并慰问了抢险救援人员,对他们的英勇顽强和无私奉献给予了高度赞扬。

  科学规划促发展,灾后重建显成效

  “5·12”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小汉镇党委积极响应各级关于灾后恢复重建精神及要求,以灾后重建和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为契机,整合城乡资源、狠抓工程质量、确保工程进度,完成了13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重建工作;投资2860万元修建6条集镇道路和1个贸易市场;投资352万元重建的镇政府办公大楼及公共服务设施已全面完工投入使用;投资3700万元重建的京广、益海、春雷等6所学校全面投入使用,引资1500余万元打造了灾后重建集中安置区和拆迁户集中安置区,所有重建户已全部入住集镇新居。

  小汉镇党委结合灾后重建,将小南村、高槽村、瓦窑村作为新农村建设试点村进行打造,让农户向场镇和中心村集中。将108国道旁的高槽村打造为新农村聚居点,建设具有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功能的民居聚居点,已有在建户100余户,12户已经在2011年春节前入住;小南村占地1300平方米的党支部综合服务配套工程——党员群众活动中心已建成使用;兴业大道绿化和居民点绿化工程也已全面完工,小汉镇的新农村建设已初具规模。去年底,小汉镇在德阳市统筹城乡发展12个重点镇评比中名列第一。

  如今的小汉镇正以工业为主导,以招商引资为抓手,以富民兴镇为目的,构建发展平台,打造投资环境,创新政务服务,抢抓机遇、突出优势、大力承接产业转移,突出产业特色,着力将小汉打造成“西部现代工贸重镇”,成为广汉建设和谐繁荣四川经济强市的重要力量。

  小汉镇先后被评为四川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四川省优秀安全生产示范乡镇、德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