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哈尔滨市公安局道外分局东莱派出所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道外分局东莱派出所党支部先进事迹

  东莱派出所党支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面对不断变化的社会形势和日益增长的管控压力,始终牢记和积极践行“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宗旨,立足派出所业务工作实际,通过强化爱民意识、创新工作机制、完善调控手段、密切联系群众等形式,努力创造辖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群众安居乐业的优良环境,使之成为政府信赖、企业依靠、群众满意的优秀派出所。1997年被国务院命名为人民满意的派出所;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国家、省、市级表彰奖励278次。

  服务中心工作,争做 “护卫舰”

  东莱派出所辖区面积0.78平方公里,有人口25000余人、企事业单位340家、集贸市场3个、专业市场2个、客运站1个。面对人流、物流相对集中,治安形势比较复杂的具体情况,东莱派出所积极探索开展“全程式、跟进式、保姆式”警务活动的有效模式,努力为区域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一是创立信息服务平台。在互联网开通“东莱派出所网上警务室”和东莱派出所“博客”、“微博”,创建“阳光护企、预警信息、网上举报平台”专栏,建立网上预警防范机制和经济犯罪形势分析评估机制,向企业发布信息,答疑释惑,提供帮助。二是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适时组织开展打击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经济犯罪专项整治活动,坚决打击涉黑、涉恶势力操纵、垄断市场和假冒伪劣商品冲击市场等行为,努力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三是加强安全防范举措。结合市政府“天眼”工程建设,大力推进企业内部安全保卫远程监控平台及监控中心建设,充分发挥监控设施的实用效能。建立企业内部安防与派出所巡逻联动机制,加强企业安保与社会防范力量整合,实现企业内外防范信息互通,确保周边治安秩序稳定。坚持警力靠前下沉,开展企业周边治安秩序整治,做到有警必接,处警必快,最大限度地维护企业的正常秩序,被商家亲切地称为“护航110”。

  创新平安警务,争做 “保护神”

  坚持把维护区域安全作为首要任务,以“三化”促进和推动警务工作的深入开展。一是着力推进基础工作多元化。充分发扬“百家熟”的优良传统,结合时代特点和形势发展变化,总结推广民警张可心工作法和出租房屋分等级切块管理制度,对辖区各类信息统筹分类、分级管理,探索出多向切入、多元发展、分类处理、整体研判的基础工作新机制。二是着力推进安全防范网络化。在所辖区内安装了48个天眼,25个旅店和12个房屋中介安装了电子报警系统,3个大规模物业小区全部实行全封闭安全防范管理,组建了“老太太巡逻队”,巡逻车24小时不间断巡控,逐步形成了物防为点、人防为线的防范网络,建立起网格化防控体系。派出所辖区内发案率下降了20%,群众对辖区治安满意率始终在98%以上。多年来,东莱地区的群防群治工作一直位列全国先进行列。三是着力推进打击犯罪精准化。以公安信息化建设为契机,把追逃工作作为整体打击犯罪工作的重点,全所民警通过充分发挥警务信息综合平台“应用熟”的科技优势,基础工作“百家熟”的自身优势,多种手段并举,广辟线索来源,两年多来共抓获逃犯194名,涌现出徐远涛、仲光波等闻名全国全省公安战线的追逃能手。

  努力服务群众,争做 “减震器”

  坚持“警务跟着民意走、民警围着群众转”的理念,从群众最关心的“小”事、最揪心的“烦”事、最期盼的“好”事做起,通过侦破“小案件”、调处“小纠纷”、整改“小隐患”、办好“小事情”、解决“小问题”等亲民之举,不断密切和深化新时期的警民关系。一是畅通群众反映意见渠道。把群众满意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设立意见反馈箱、触摸式显示屏,召开群众评议会、开设东莱百姓讲坛,经常性征求群众对警务工作的意见,设立 “业务能手标兵岗、民心警务先锋岗、文明执法示范岗、优质服务形象岗、纪律作风监督岗”等,建立健全公开承诺、群众评议运行机制,为更好地服务群众提供制度保障。二是积极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针对辖区人员构成和矛盾特点,坚持把化解群众纠纷作为服务群众的重点,不断加大矛盾排查的力度,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特别是注重动员和借助辖区内的党政干部、社会团体、群众代表、治安积极分子等民间调解力量,构建“齐抓共管、协同配合、高效运转”的联动调解网络,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一线,提高复杂矛盾调解成功率。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共组建警民帮扶66对,走访群众814户,慰问困难群众89名,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537件。三是深入开展便民利民行动。针对城区改造项目增多、流动人口增大、居民安全风险增高的实际,在加大常规安保服务的基础上,率先推出“邻里守望互助公约”,进一步完善了以警务安保为主体、全民共同参与的安全防控体系,增强了安保实效,《人民日报》对这一做法进行了专题报道。针对职工下岗、隐患激增的社情,自主研发“社区自助服务系统”,与社保部门及时公布就业信息,使50余名下岗群众重新上岗工作。针对群众多头求助、程序内耗的问题,牵头18家关乎民生的职能单位,组建“社会联动服务网络”,及时解决群众求助800余次。针对百姓热心公益、乐于互助的心理,创建“爱心超市”,定向发放捐款捐物总值20余万元。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