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雅安市雨城区合江镇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合江镇党委先进事迹

  合江镇辖10个村,人口8535人。合江镇党委下有15个基层党组织,其中,党总支1个、党支部13个。全镇党员人数408名,女党员71名,占党员总数的17.40%;35岁及以下的党员62名,占党员总数的15.20%;大专以上学历的党员53名,占党员总数的12.99%。

  近年来,镇党委将创先争优活动同中心工作相结合,变“两张皮”为“一盘棋”,虚功实做,成为全市“基层党建工作试验田”,促进了全镇基础设施和特色产业的发展,实现了合江经济社会发展与创先争优相融互动、和谐共振。

  创新体制机制,铸造“火车头”

  镇党委以党政领导班子换届为契机,重视体制机制的“顶层设计”,推进党委科学化建设。扩大基层党内民主,镇党委在10个村全面开展村民监督委员会、村干部辞职承诺制度、普通党员列席党委会、“四议两公开一监督”等试点工作。其中“基层党员列席镇党委会”、“村干部辞职承诺等制度”作为雨城经验在雅安市推广。创造性地学习推广“文建明工作法”,形成了以“三类制度规范政务服务、三种模式推进群众服务、三项监督加强村务管理、三类塑造弘扬文明新风”的“四三”工作法,提高了工作质量、推动了工作落实。创新社会管理模式,扎实做好群众信访工作,通过人性化解决民生问题,听证制解决争议问题,会商制解决疑难问题,化解了多年未决的信访疑难积案,创造了和谐发展的良好环境。镇党委、政府2010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大调解”工作先进集体。2011年,全镇实现国内生产总值5.6亿元,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1.3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973元,超过全区平均水平,全域生态合江建设初见成效。

  夯实基层基础,勇当“桥头堡”

  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是否坚强,主要看支部的堡垒作用是否得到充分发挥。创新设置组织架构,2007年村(居)换届试点期间,镇党委整合党建资源,推进强村带弱村,开展“跨村设置、产业联建”试点工作。按照《党章》及有关规定调整党组织设置,撤销了原有的魏家村和塘坝村党支部,成立了魏家塘坝联合党总支,联合党总支按产业分设茶叶产业党支部、蚕桑产业党支部、综合党支部等3个党支部。通过3年多的运行,联合党总支充分发挥了组织核心、政治核心、发展核心的作用,实现了“双联双强”,成为全镇经济和产业发展的“领头羊”。以“三分类三升级”为核心,开展“星级化示范村”建设,各支部工作争先恐后,比、学、赶、超。基础设施建设中,村党支部成为建设的主心骨,两年完成8个村级组织活动室新建任务,面积达到300平方米以上,实施村道硬化38公里,茶园便道12公里,修建便桥3座,塘坝村、柏蜡村、蟠龙村等提前2年实施了“一事一议”项目。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中,魏家塘坝联合总支提前谋划,超前实施,在最难处着力,全区率先将魏家村打造为“五十百千”工程示范村和生态示范点。

  强化作风建设,锤炼“领航员”

  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引领带动作用。镇党委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研讨,将领导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发展目标上、统一到重点工作上,确保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和良好氛围。抓好党员队伍、村组干部队伍和乡土人才队伍三支部队伍建设,打造了一支重品行、能吃苦、有能力、作表率的骨干力量。一是狠抓党员队伍建设。镇党委把发展党员作为支部考核的重要指标,不发展党员的支部不能被评为优秀支部。2007年以来,发展党员51名,35岁以下的年轻党员39名,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达到80%,有效改善了党员的结构,成为灾后重建的生力军。二是加强村组干部队伍建设。镇党委制订了《村组干部目标考核办法》,对村组干部实行绩效考核,将工作实绩与年终奖金挂钩,有效激发了村组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镇党委制订了《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意见》,明确了村级班子必须有3名以上政治素质过硬、群众公认、能力水平高的后备干部,并对后备干部实行跟班锻炼,提升能力。三是拓宽人才开发渠道。运用农村远程教育及实践锻炼等方式,培养农村实用人才,借企业,开发农村拔尖人才,发挥其示范领军作用。拔尖人才积极开展茶叶种植和产业化发展培训,为农民培训40余次,受训人员达到4540余人次,进一步提高了茶农的种植技术,为茶叶的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奠定了基础。2011年,全镇完成4个村活动室和全区首个镇电影院建设,用领导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了村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发挥榜样作用,争当“急先锋”

  只有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顺利实现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目标。镇党委坚持党的整体先进性与党员个体先进性的有机统一。一是积极推行公开承诺,引导广大党员在履行岗位职责和开展重点工作中提出承诺、履行承诺、兑现承诺,做到践于诺,诚于心,行于身,让党员在村民群众中起着领头模范的作用;二是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运用宣传手段,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树立创先争优群英谱,特别是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党员、群众学有榜样、赶有方向;三是强化党员党性锻炼,通过举行专题党日活动、专题党课等形式,引导广大党员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切实把党章党纪和法律法规的要求转化为自觉行动,更好地团结带领群众谋发展、促和谐。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