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金堆城钼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金堆城钼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金堆城钼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钼集团)是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重要骨干企业,是集钼采矿、选矿、冶炼、加工、科研、贸易,产业投资、产品经营、资本运营为一体化的国有大型企业。金钼集团党委下设基层党委13个,党总支8个,现有党支部166个,党员3543名。自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金钼集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部署要求,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工作,以“五个好”基层党组织为目标,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工作领域,党委“建班子、带队伍、造氛围、讲和谐、保稳定、促发展”的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和群众工作不断加强,推进了企业平稳较快发展。

  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金钼集团党委坚持站在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前沿,把议大事、谋全局、把方向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面对世界经济大环境影响和国内外钼行业形势不断变化的实际,全面开展了“我与企业共发展”大讨论、“知企情、明责任” 等专题教育活动,先后邀请魏杰、白津夫、王怀超等多名专家教授来公司作报告,并组团赴陕汽、陕鼓、西飞等企业实地参观,增强了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危机意识、发展意识。2011年,在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时期,金钼集团党委圆满召开了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明确了集团公司“十二五”发展方向和工作目标,描绘了建设“富康钼都、文化钼都、和谐钼都”的宏伟蓝图。此后,又进一步完善了“十二五”发展规划和科技发展规划,明确了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两年来,金钼集团党委统筹协调优势资源、凝心聚力谋划发展,大力推进产业产品结构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着力提高产品附加值,通过产品经营、贸易经营和资本运营等途径实现了钼产业、非钼产业协调联动发展的良好格局。公司资产总额由241亿元增至281.72亿元。企业综合实力大幅提升。

  抓好领导班子建设

  有没有一个过硬的领导班子,是企业兴衰成败的关键,也是衡量企业党组织作用发挥好坏的重要标志之一。金钼集团党委将提高领导班子核心能力作为企业发展的“强基”工程。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制度,注重把领导干部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把注意力和精力集中到改革发展上来。先后组织两级班子成员进行拓展训练,走进军营过军事日,到陕西省干部管理学院进行“提升综合素质与管理艺术”集中培训和英语口语培训,开展“领导干部作风讲评”和“破解难题促发展”等活动,加强了领导班子的思想、能力和作风建设。金钼集团领导班子被省委组织部、省国资委授予“四好领导班子”称号。同时坚持把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作为办好企业的关键,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推进公开选拔、竞聘上岗、任前公示等制度,在集团范围内公开竞聘公司团委书记,持续开展优秀科(车间)级干部评选活动,一大批优秀干部走上重要领导岗位,营造了“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有舞台,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的用人导向和工作氛围。

  创先争优活动持续深入

  为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使创先争优目标看得见,工作能落实,党员好参加,金钼集团党委把搞好活动与生产经营中心工作有机结合,组织开展了以“五比五创,争当钼都先锋”为主题的“三进三交流”、“党员公开承诺”、“小改小革”等13项既鲜明具体,又实实在在的特色活动。两年来,广大党员围绕修旧利废、设备检修、绿化环境等义务献工80余次,小改小革137项,建言献策216条,实现降本增效800余万元。基层组织建设年和“三问三解”活动中,制定了详细明确的党支部晋位升级标准和考评办法,督促抓好整改落实,并组织领导干部深入车间、班组调研,通过结对帮扶,解决了企业发展的一些难点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在创先争优群众评议工作中,群众对党组织的满意率达85.62%,在“栗西尾矿库抢险”、“山林大火”等急难险重任务的关键时刻,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总能冲在前、干在先,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激发全体职工斗志

  金钼集团党委统筹协调企业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并将其作为新时期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新的着力点,两年来先后组织开展了“知情、感恩、责任”、“企业是我家,发展靠大家”等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充实完善企业文化内容,形成了富有金堆城特色的“诚信、创新、责任和学习”文化体系,同时,力推各项民生工程落实,坚定不移地推进人员消费战略转移,坚持全员健康查体,相继开展了修建停车场、市场规范治理、矿区饮水工程改造和绿化美化等惠民项目,使职工工作、生活环境大幅改善,职工收入也不断增加,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显著增强,职工普遍以“我是金堆城人”而感到由衷自豪,企业人心思进、和谐稳定。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金钼集团党建工作扎实推进,不断创新。金钼集团党委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省国资委先进党委、陕西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殊荣。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