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陕西建工集团总公司华山国际工程公司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陕西建工集团总公司华山国际工程公司先进事迹

  陕西建工集团总公司(涉外名称:华山国际工程公司)是省政府直属企业,并授权经营集团国有资产,是陕西省唯一具有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及海外经营权的国有大型企业集团。集团在册职工21039人,离退休职工33151人,党员12830人,其中在岗党员5689人。集团党的基层组织495个。其中:党委25个,党总支51个,党支部419个。

  近几年来,集团党委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坚持抓党建、促发展,经营规模不断扩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科技进步和品牌建设成果显著,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实现了跨越发展。2010年至2011年,集团工程合同总额由358亿元增长到430亿元,企业总产值由247亿元增长到310亿元,营业收入由231亿元增长到285亿元,实现利税总额由8.7亿元增长到11亿元,实现利润由1.26亿元增长到1.75亿元。集团连续10年荣列“中国企业500强”,连续8年入选“中国工程承包商60强”。“创优夺杯”延续了年年创国优、岁岁捧大奖的好势头,承建的西安飞机工业公司总装厂房、西安市人民检察院综合楼、西安碑林石刻艺术馆、西北大学图文信息中心、总公司综合大楼等6项工程荣获“鲁班奖”,其中海外经营部承建的博茨瓦纳大学综合教学楼也首次取得境外工程“鲁班奖”。省政府名园小区、中银大厦、西安法士特汽车传动研究院等6项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银质奖”,法门寺合十舍利塔、陕西历史博物馆入选中国“百年百项杰出土木工程”。

  突出行业特色,因地制宜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做为建筑施工企业,点多线长面广是普遍特点。在创先争优活动中,集团以“发展效益年”、“学党史,忆传统,做表率”、“学习先进典型,立足岗位贡献”、“我为公司鼓与呼”、“快车道上跑起来”等主题实践活动为依托,强化党员的发展意识、改革意识、节约意识;开展党建知识竞赛、主题演讲比赛、寻找身边的青年榜样、文艺轻骑兵、建功“十二五”劳动竞赛、“创新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推动集团科学发展”论文征集、参观革命教育基地、组织红色旅游、庆祝新中国和集团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在活动中丰富党员的文化生活,增强了党员职工的自豪感和投身集团改革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以党组织、党员公开承诺为重点,设立党建工作示范点、党员责任工程、党员文明岗,动员广大党员立足本职,提高技能,创先争优,落实党建工作责任目标;以《施工项目党支部工作暂行办法》为依据,根据行业特点,按照“支部建在项目上”的新思路,完善健全最基层的党支部建设,选好配强党组织带头人,加强支部书记培训与培养,保证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

  树立先进典型,在重点工程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创先争优活动作为集团党委多年来始终坚持的一项重要工作,始终在极大地激发党员职工的工作热情。集团坚持两年一次进行大的表彰,基层单位每年度进行评比考核。并充分利用《陕西建筑报》的阵地优势,开设“党委书记谈创先争优”、“创先争优,我在行动”等专栏,对先进集团模范人物事件进行宣传报道,对活动中的理论成果进行交流,形成学先进,赶先进、良好氛围。2011年,集团3个先进基层党组织、8名优秀共产党员和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受到省委和省国资委表彰,集团对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34个先进基层党组织、90名优秀共产党员、27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确定了10个党建工作示范点,命名了15个“四好”领导班子。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表现出了高度的凝聚力。

  在集团承接的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添建工程、陕西宾馆的陕西大会堂及18号楼、咸阳国际机场T3A航站楼等项目施工中,在工期紧、任务重、要求高、难点多的情况下,总公司和各参建单位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优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科学管理,优化方案,在项目、在班组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攻克了一个个难题,优质精品工程受到了中组部、住建部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赞誉,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注重理论建设,用科学发展观引领创先争优。先进的组织必须有先进的理论做保障。集团党委坚持始终如一用理论武装干部,提高领导班子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数十年如一日,坚持每月一次的中心组理论学习,举办了领导干部研讨班、政工干部培训班,开展了党委书记讲党课、基层党建调研等活动。特别是在以争创“四强”党组织和争做“四优”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的创先争优活动中,中心组注意学习和具体实践相结合,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和推动集团发展相结合,共同研究确定了一系列符合集团实际的发展战略。如总体工作上突出“团结稳定”和“加快发展”两大主题;市场开发上提出“多揽活、干好活”的经营方针;发展途径上实施“加分子、减分母”的战略举措;竞争谋略上确立“建精品、争国优、创品牌”的发展方略;国有资产监管上采取“清偿债务、优化资产”的主动作为;国企改制上坚持“有利于企业发展、有利于职工安置、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基本原则;党建工作推行“支部建在项目上”的创新思路。

  坚持“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打造创先争优活动的优秀领导群体。集团领导班子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和决策程序,形成了靠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的工作机制。班子成员廉洁自律,团结共事,相互支持,共谋发展。2010年集团领导班子被省委组织部和省国资委党委命名为全省国有企业“四好”领导班子。集团所属单位中有15家建成集团“四好”领导班子。3年间,通过坚持不断的班子建设,集团两级领导班子的年龄、文化和专业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使集团保持了健康稳定和持续发展。

  与思想政治工作有力结合,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和谐陕建,创先争优”始终是我们各项工作的主题,富裕职工始终是集团发展的目标。几年中,集团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采取有力举措,改善职工生活。把清还职工历史旧账、提高职工上岗率和增加职工收入等作为刚性指标,纳入企业领导班子的考核体系,年年考核兑现。2010-2011年,集团在岗职工人均年收入由3.77万元增加到4.49万元,2012年又提出了继续增15%以上的目标。职工全员参加了医疗、养老、失业等社会保险。“交友帮扶”,“三问三解”活动,实实在在为企业解困,给职工解忧。

  创先争优活动中,集团的文明建设、企业文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果。集团已累计建成省级文明单位5个(其中省级文明单位标兵2个)、市级文明单位18个(其中省属企业文明单位3个)、区级文明单位5个。

  “十二五”期间,集团党委将继续坚持推动科学发展、做大做强集团、富裕陕建职工的战略思路,继续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继续发扬多年打造的奋力爬坡精神,奋发有为,乘势而上,再创集团新的辉煌。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