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安县花荄镇柏杨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四川省绵阳市安县花荄镇柏杨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四川省安县花荄镇柏杨村幅员面积4.68平方公里,村党支部有6个党小组、46名共产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村支部以创建争品牌、创新争活力、创优争典范、创业争实绩、创佳争口碑“五创五争”为载体,带领党员群众走出了一条集蛋鸡养殖、水果栽培、蔬菜种植为一体的发展之路。2011年,实现生产总值1.8亿,农民人均纯收入13500元,成为四川省最大的蛋鸡养殖基地。

  带头创出致富路

  “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2000年村党支部通过多方考察论证,最终确定了发展蛋鸡养殖创业之路。支部书记刘玉华等村干部率先行动。4个多月后,2000多只蛋鸡上市,当年就收回成本并净赚2万余元。支部随即组织村民现场参观、典型引路,请养殖户“现身说法”,并利用党员干部会、村民小组会和户主会宣传成功经验,鼓励广大村民养鸡致富。针对创业之初难题,村党支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养殖户占地、协调贷款破资金“瓶颈”难题,组织开展“大户”互助,并结成富帮穷、强帮弱对子,积极与四川大学、西南科技大学、哈尔滨兽药研究所和市、县畜牧兽医部门联系,聘请李英伦、林永桢等12名专家作技术顾问,提供技术支持,规避“鸡瘟”等发展风险。同时,为提高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支部将广大养殖户组织起来,“抱团”闯市场,于2001年7月成立了柏杨村蛋鸡养殖协会,推行统一购鸡苗、统一购饲料、统一防疫、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和分户饲养的“五统一分”养殖模式。2007年7月,全市第一个法人专业在村里成功组建,并注册“圣吉康”品牌鲜蛋商标。合作社会员数达386户,养殖规模达120万只,产值1.5亿元。

  摸出党员先锋路

  优化产业党组织设置,打破过去党小组划分方法,成立畜牧、家禽养殖、水产养殖、技术推广、蔬菜种植和第三产业6个党小组,把党的组织力量延伸到产业发展链条上,为全村产业的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劲的“组织引擎”。抓带头示范,亮出党员实干为民成效。突出“星级支部”建设,以“班子好、队伍好、制度好、业绩好、反映好”五好为目标,实行百分制考核,并制订具体的考评标准,支部班子成员带头建立联系点25个,结对帮扶45户,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突出“星级党员”建设,开展党员争“十星”工作,结合党员学习、生产、工作实际,量化为10个方面的具体指标,并形象化为致富星、帮扶星等10颗星,以星级评定来量化党员创先争优情况。评星结果和得分情况张榜公布,记入党员个人档案,以备查考。2011年,村党支部有2名党员被评为“十星级”党员,其他25名党员分别得星7-9颗。党员公开“亮相评星”,增强了农村党员的紧迫感和荣誉感。

  担起大灾重生路

  “5·12”地震损失惨重。损毁1585组鸡笼,砸死蛋鸡14万多只,产业再次遭受重创。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村党支部带领广大群众不等不靠,迅速组织40余名党员组成5支党员服务队,发动120余名青年组建了突击队,投入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迅速完成《安县花荄镇柏杨村重建规划》,点燃了党员群众心中的新希望。面对重建中繁重任务和复杂矛盾,支部一班人起五更、睡半夜,解决了涉及承包土地调整、建材紧缺等难题。2009年7月,建成两个集中安置小区。发动群众投劳集资,先后筹集29万余元修建社道10余公里,实现了全村水泥路进村入户,投入62万元建安全饮水工程,实施农村清洁工程,解决了1200多人的饮水问题。抓产业调整,推进蛋鸡养殖,发展果树栽培、蔬菜种植等产业。仅两年时间,支部带领党员群众,重建了年产480万枚种蛋的种鸡场,新建了10万只绿色蛋鸡养殖区、80万只青年鸡育雏场,改扩建了鸡粪有机肥处理厂,形成了工厂化、规模化、现代化、生态化养殖产业链,带动周边乡镇1000多养殖户规模养殖蛋鸡200余万只,产值达3亿元;建成了200余亩高产优质的“爱泔水”梨基地,并引进金花梨、官溪蜜柚等新品种对300多亩水果品种改良,年产值达280万元;引进反季节的名、特、优早熟蔬菜品种,建成10亩高棚蔬菜基地,搭建高棚50个。

  花荄镇柏杨村先后被评为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让农民分享利益的好机制”、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市农业产业化经营“先进专合组织”。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