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乐山市金口河区共安彝族乡林丰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共安彝族乡林丰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共安彝族乡林丰村幅员面积44.98平方公里,辖6个村民小组202户779人。村党支部有党员13人,预备党员1人,入党积极分子5人。自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林丰村党支部以创建“共产党员示范彝家新寨”为载体,以“建好党组织、住上好房子、养成好习惯、过上好日子”为总体目标,通过党建工作来引领综合扶贫开发,让村民走上了全面小康的道路。

  践行为民宗旨,让群众有了好依靠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林丰村进一步建立健全学习、议事、监管等村“两委”工作制度,做到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行动上合拍,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力;坚持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每月组织党员、村组干部学习党的政策、理论和法规,利用农民夜校、远程教育组织青年农民学习养猪、种茶等实用技术;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生态特色产业,着力建设新农村,让党支部真正成为群众发展致富的主心骨。积极打造“阳光村务”,召开民主生活会、村民代表大会,发挥村民意愿、集中村民智慧,通过党务公开栏定期公开党务、村务、财务,自觉接受村民监督,真正做到“办什么事,群众说了算;怎么办事,群众全程管;办好办坏,群众来评判”。同时,积极组织党员“设岗定责”,开展“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活动,让党员干事有岗位,发挥作用有舞台,树起了先锋形象,得到了群众的认可。组建了“共产党员志愿服务队”,紧密结合彝家新寨建设、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等重点工作,开展惠农政策宣传、义务投工投劳、新寨村容整治和结对帮扶困难群众等活动,共开展公益活动32次,投工投劳300多小时,调解邻里纠纷11起,义务铺设管线1200米,清运建筑垃圾20余吨,被村民亲切地称为“彝家明星服务队”。

  党旗映红彝家新寨,让群众住上好房子

  2011年5月,林丰村被纳入小凉山综合扶贫开发“彝家新寨”建设项目后,村党支部按照“打造特色村寨,弘扬彝族文化”的思路,着力在建筑色彩、房屋结构、外观装饰等方面下功夫,注重体现彝族元素、彝族符号、彝族文化。在彝家新寨建设中,村党支部充分尊重村民自主权和扩大村民话语权,积极调动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坚持开展“基层夜话”,落实“一事一议”制度,推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重大决策广泛征求村民意见,从多套方案中选择最具彝族特色的房屋样式。为转变群众观念,深入推进“彝家新寨”建设,村党支部采取“特殊招标”方式,以党员承诺的时间、进度、质量和带动群众参与率为标准,筛选出10户首批样板房示范户。洛子根喜等3名共产党员毅然放弃了每天100多元的打工收入,回家建起党员样板房。在党员的示范带动下,村民建房热情高涨,新建改建房屋100户,彝族群众住上了好房子。先后投入200余万元,硬化进村公路5.5公里,修建了连户路12公里,新建蓄水池1座,铺设自来水管5600米,并且配套完善了公共设施为彝族群众创造了优越的生产、生活条件。

  移风易俗掀起文明新风

  村民住上了好房子后,村党支部积极倡导开展“养成好习惯、树文明新风”活动,从转变群众思想观念入手,以推进新生活运动为载体,广泛开展以“洁美星、致富星、守法星、孝爱星、和谐星”为内容的星级农户评选,着力打造“现代、文明、生态、优美”的特色新彝寨,彻底改变了彝族群众持续千年的生活陋习。共产党员耍仁双马把自己的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把屋里的东西摆放得整整齐齐,请村民来家里学、到村民家里教,以优美的生活环境、良好的生活习惯带领村民开展新生活运动。在党员的示范带动下,村民积极参与,48户村民被评选为“新生活行动先进户”。为了激励先进,村党支部努力为他们争取了价值20余万元的彩电、餐桌椅、储物柜、碗柜和钢制炉具“五件套”。如今,村民从昔日的“三块石头围火塘、门前粪泥没双脚、屋内同住牛和羊”变成了“不坐地上坐板凳、不睡地上睡床铺、不用锅庄用灶台”,真正实现了“新村寨、新民居、新生活”,被省市有关领导赞誉为“人间仙境”。

  示范带动助推产业发展

  村党支部把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不等不靠,奋进有为。在市区两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建立了25万元创业发展基金,无息贷款扶持群众发展产业。先后自筹资金2万余元组织20名党员群众到成都、沐川等地实地学习考察。村党支部书记阿者可布带头示范,建成年产40吨的茶叶加工厂,就地消化了全村鲜叶销售,并将鲜叶收购价格从过去的50元/公斤提高到80元/公斤,亩产利润超过1000元;入党积极分子阿牛更批办起了年出栏200多头的山野特种(野猪)养殖场,在他的带动下12户群众建成存栏30-50头的野猪养殖场,按当前价格计算,每户年收入可达5万-8万元。2011年全村共发展工业原料林12000亩、特色种植核桃300亩、特种养殖野猪500头、玉米地膜种植300亩、脱毒马铃薯300亩,改造丰产茶园1720亩,人均纯收入从2009年的3449元增加到5258元。

  林丰村先后被乐山市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文明村、共产党员示范彝家新寨、无毒无艾滋病村等荣誉称号;被四川省委省政府授予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环境优美示范村庄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