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吉林省广东商会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吉林省广东商会党支部先进事迹

  吉林省广东商会党支部隶属于吉林省经济技术合作局党委,2010年4月建立,共有党员23名,入党积极分子2名。2007年,经吉林省民政厅批准成立吉林省广东商会,现有会员单位200家,涉及房地产开发、民用航空、粮食种植加工、新材料等20多个行业,累计在吉林省投资超千亿元人民币,解决3万多人就业。

  坚持抓领导班子建设

  党支部在工作中清醒地认识到,党支部领导班子建设,是至关重要的。商会党支部紧紧把抓好领导班子建设摆在党建工作的首位。通过学习制度、参加培训班、开展“四好”班子建设等形式活动,努力提高领导班子带领商会科学发展的能力,在商会发展建设中,始终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由商会理事会、支委会、会长办公会、秘书长办公会研究制定商会重大工作方案、年度工作报告、增补副会长及理事等重大决策,用商会的工作成果评价集体决策的效果。商会成立五年来,由于有一个好的商会领导班子和党支部领导班子确保商会实现了健康稳定快速发展。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党支部结合商会实际情况,提出了“三个到位”的要求。 第一,思想认识到位。创先争优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来开展。体现在保证党的中心任务和本商会的中心任务完成上,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商会和谐、服务地方经济、加强党支部建设中建功立业。创先争优要落实到行动上。党支部提出以“四比、四看、四推进”为载体,即:比党员作用,看群众反映,推进工作学习当表率;比贡献地方,看带动能力,推进商会率先发展;比基础工作,看管理规范,推进组织科学管理;比服务群众,看社会责任,推进公众形象提升。创先争优要用党组织和党员的创先争优带动本商会争创先进。适时提出以争创“服务型、和谐型、创新型”国内知名商会这一主题,把党支部和党员的争创目标与本商会的发展目标统一起来。第二,组织领导到位。商会成立了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制订了实施方案,多次召开全体党员(扩大)会议,学习传达中央和省委精神,确保活动开展取得实效。第三,活动开展到位。认真组织党员进行学习,增强党员的思想理论素养;借助网络、报纸等媒体,了解创先争优和基层组织建设内容,从找差距中求提高;认真开展“党员承诺”,还将争创“国内知名商会”目标为本会“党支部承诺”内容,全力抓好党支部建设和商会建设;增强党员参加创先争优活动和争创“国内知名商会”的积极性。

  坚持与时俱进

  党支部将促进商会健康发展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把党组织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渗透到商会的各项活动中。一是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在会员企业中的贯彻执行,确保会员企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二是开展调查研究。党支部在走访调研基础上,一方面到有关部门协调关系,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另一方面为会员解决子女就学、提供法律诉讼服务等60多个困难。三是创建服务品牌。结合工作安排,落实“服务企业、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家乡”的思想理念,将学习文件与突出服务理念结合起来,强调了主动为会员企业服务的意识,增强了党支部的影响力、吸引力和渗透力。四是承担社会责任。宣传引导会员企业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创先争优”期间,广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会员为吉林省遭受特大洪灾地区人民捐款捐物400多万元,每年资助特困大学生近百人次,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党的恩情和对人民的热爱,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五是激发党员群众助推广东工业园建设步伐。商会同地方政府共同建设了“吉林(农安)广东工业园”,到2011年末,入驻企业120多家,投资100多亿元,安排就业人员1万多人。

  坚持科学发展

  一是创新工作机制。鉴于党支部党员人数少以及有些属地管理的党员组织生活不正常等情况,党支部规定会员党员可以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同时,定期通报有关情况。二是注重宣传典型。党建工作中出现了一些创新工作法,也涌现了一些先进典型,党支部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媒体单位进行宣传,发挥引领和带头作用。三是开展统筹共建。党支部推动商会与会员开展结对共进,充分整合资源,促进会员企业生产、经营、技术等方面的合作。

  吉林省广东商会的工作和发展得到了国家和吉粤两省的充分肯定。2010年被国家民政部评为全国先进社会组织、全国社会组织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先进单位,2008年至2011年连续4年被吉林省人民政府评为招商引资工作优秀单位,2011年、2012年连续2年被吉林省民政厅评为全省先进社会组织,2011年被吉林省民政厅评定为5A级行业协会商会,2010年被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评为驻外优秀广东商会等。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