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威远县新店镇民付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四川省威远县新店镇民付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四川省威远县新店镇民付村位于省道207线贡威路旁,幅员面积1.5平方公里,辖13个村民小组,524户,1713人。村党支部有党员49人,其中流动党员5人。2011年,人均纯收入达1.85万元,是2000年的30多倍。

  群众看干部,党员看支部

  民付村曾穷得出名,2000年人均纯收入不足500元。在2001年李海彬、倪春运、朱玉祥三个初中同班同学,又戏剧性地再次“同班”,他们高票当选为新一届民付村党支部委员。一枚公章和10万多元的欠账,就是民付村的全部“家当”。面对乡亲们的期望,仨人心里重重地压着一座山,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梦:一定要改变祖祖辈辈受穷面貌,一定要在养育自己的这片热土上找到一条脱贫致富之路!经过市场调查和再三思索,仨人达成共识:种植生姜也能有“钱途”。为了打消村民们的顾虑,党支部率部分党员自费到山东、贵州等地考察学习了八天。为了多学一点技术,他们常常缠着别人问个不停,多次遭受白眼;为了省下一点费用,他们啃馒头喝生水;为了学到真本事,他们在地里一呆就是几天几夜。回到家乡,李海彬等人立即开始摸索种植技术。在县里专家帮助指导下,通过反复试验,摸索出一套适合当地种植的“锅炉姜”技术,比普通姜提前了三个多月,由于嫩姜色泽鲜嫩、口感极佳,在市场上成了抢手货,价格是传统生姜的6-10倍。几年下来,李海彬等人成了村里先富起来的一批人。“锅炉姜”种植成功的消息不胫而走,2009年,CCTV-7“致富经”栏目对此进行了专访报道,各地参观考察团纷至沓来。“个人富是小富,全村富才是大富、真富。”李海彬决心留下来,带领村民走发展壮大“锅炉姜”的产业之路。

  支部带民富,党员干部来协助

  为了让全村的人都能富起来,村党支部煞费苦心。建立了党员种植大户与群众“一帮一”、“一帮多”的技术帮扶对子,为村民提供各种帮助。省劳模曾强在年生姜产量达100余吨的同时,将自己的技术无偿传授给群众,惠及周边3个组20余户。成立了生姜协会,搞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并将原有约6亩的生姜批发、销售市场扩建至12亩,进一步方便以民付村为中心的周围村组的集中交易,每年春节前后各地商贩云集,热闹非凡。如今民付村的生姜已远销韩国、日本,近销广东、天津、南京及省内多个市州。由于生姜种植的土壤至少休养间种一年,为扩大种植规模,民付村不仅要在外村租用土地,还需要更大的周转资金。为此,村“两委”干部以班子名义向银行担保,帮助村民们解决资金难题。3组的残疾人李登荣准备贷款2.5万元种姜,可是由于没有偿还原有的贷款,信用社不贷给他,李海彬主动用个人信誉担保为其贷款2.5万元,帮助他开启创业之路。如今的李登荣不仅盖起了漂亮的小洋楼,有了私家车,还有好几十万元的存款。村党支部不仅带动村民种植生姜,还积极招商引资,引进生姜深加工企业,着力解决生姜种植规模扩大后老姜的销路和提高附加值的问题。

  白驹过隙10年间,新旧民付两重天

  在“三分类三升级”活动中,民付村党支部被确定为一类党组织,大力开展“旗帜”工程。为了给支部补充新鲜血液,每年都发展1-2名35岁以下的生姜种植大户为党员。2011年全村产仔姜2000多吨、老姜6000多吨,获纯利润2000多万元,仅生姜种植人均纯收入达1.3万元。在生姜产业的带动下,发展大棚蔬菜300亩、渔业170亩,两大特色产业成为村民收入的又一支柱。

  村党支部在带领村民致富的同时,又坚持高标准、高起点推进新农村建设。争取国家补贴70多万元,村民集资80多万元,修建了9公里的水泥路,实现了村公路与主干公路相连,村组公路相通,便民路连院。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建成小微型蓄水池46口,整治山平塘26口,新建沟渠1000多米、卫生井100多口,达到提水有源、引水有渠、蓄水有塘、集水有池。修建垃圾池11个,做到每周清运一次;成立10余名党员组成的义务保洁组,定期清理路边、房前屋后垃圾。对住房及庭院进行了改造、翻新,实施了以改厨、改灶、改厕、改圈为核心的新农村建设户办工程。村民们都用上了天燃气或沼气。同时,建成了1000平米(包括院坝)的“五星级”示范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配套了图书室、篮球场、乒乓球台,配置了健身器材,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2012年1月,省《共产党人》电视栏目以“民付村的‘民富梦’”为题作了专题报道。

  听听民间的“数字民付”,就足以让村民挺直腰板炫耀一番:种姜年产量上百吨的大户有21户;每年解决1500多剩余劳动力就业,支出务工报酬近500余万元;因种“锅炉姜”被评为省劳模1人,存款上百万元的有7户、50万元以上的有60户、20万-50万元的有220余户、10万元左右的有350余户;几乎所有家庭购置了冰箱、彩电、空调、洗衣机、摩托车等消费品,并购置了20余辆小车;全村开通了农情网,接通了光纤电视,85%的家庭配置了电脑,安装了宽带。对村上的变化,老百姓编了这样一段“花儿”:自来水引到了灶台旁,村民们高兴了;水泥路修到了大门口,出行方便了;变压器架到了村社,生产生活不愁了;文体设施整起了,业余时间有事干了;钱包鼓起来了,大家的底气更足了。民付村党支部,为村民圆了一个美丽的梦。

  民付村先后被评为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感动内江·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榜样”、内江市春风示范村、四川省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示范点、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