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陕煤铜川矿业公司下石节煤矿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陕煤铜川矿业公司下石节煤矿党委先进事迹

  陕煤铜川矿业公司下石节煤矿位于铜川市耀州区境内,年核定生产能力185万吨,属全国“一百对”高产高效矿井之一。矿党委下设1个党总支,23个党支部,31个党小组,有党员342名。2010年以来,矿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建立完善科学、规范、系统的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各项工作在去年创出“一个第一”、“三个新高”、“五个显著”。即:荣获铜川矿业公司历史上第一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年产销煤炭193.8万吨,产销量创历史新高;全年圆满完成了经营指标,经营利润创历史新高;矿业在岗职工年人均收入82368元,创历史新高;安全管理成效显著,矿井安全实现了“零”目标;和谐稳定工作实现了无越级、无群体上访,矿区未发生治安刑事案件;经营管理工作成效显著,全年修旧利废节约资金2341万元,煤质增收1867万元;建成了供应科、车间、综采队三个企业文化示范单位;绿色家园建设实现了园林化管理。该矿还荣获全国文明矿、“双十佳”煤矿,全煤系统文明单位,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省模范职工之家,省煤业集团纪检监察工作先进单位,省、市、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党委等称号。

  举好旗,领好航,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

  健立了矿党委中心组学习、班子学习承诺、政治理论研讨、“三会一课”等11项学习制度,以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章、科学发展观、公司三大治企理念等内容为学习重点,不断提高了班子成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统一了干部党员的思想。2010年以来,组织专题学习讲座24次,解放思想大讨论8次,举办企业文化大讲堂12期,组织专题理论学习216次;矿中心组学习119次,班子成员的学习笔记均达到4万字以上,撰写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论文68篇,其中23篇理论文章在国家级、省级报刊和书籍上发表,有12篇论文获奖,最近,有100领导干部参加了西北大学MBA研修班学习。

  抓班子,带队伍,提升党组织的引领作用

  围绕“抓活动、抓学习、抓发展、抓公开、抓管理”五个方面开展工作。抓活动:扎实开展了以创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四强四优”、“三深入”等创先争优活动,创新开展了具有我矿特色的“一围绕三走进”活动、“五抓五促进”、“扑下身子,放下架子,统一思想,服务一线”“671011”安全文化工作法等活动。抓学习:坚持落实了“三会一课”制度,两年来,召开党委会27次、党员大会243次,支委会729次、党小组会729次,上党课243次。抓发展:培养入党积极分子89名,发展党员44名,按期转正45名。抓公开:开展党务公开工作,明确了公开范围,设立了党务公开栏,增强了党内监督工作的严肃性。抓管理:加强了对离退休和流动党员的日常管理,完善了党费收缴公示制度,增强了党费收缴管理工作透明度。

  抓活动,保目标,提升党组织的执行能力

  紧紧围绕安全“零”目标,做到了“三个突出”。突出领导干部深入井下抓现场,坚持领导干部值班、下井带班和一旬一检制度。突出安全生产抓落实,对全矿入井人员实行实名制,实现了有利于工人监督干部、干部监督工人的“双向监督”。突出开展了“一围绕三走进”活动,一围绕:围绕党建抓安全;三走进:一是走进基地接受安全教育;二是走进课堂讲评安全知识,三是走进井下督促安全生产,党员干部深入井下现场,抓安全、查隐患、堵漏洞、反“三违”,两年来,各级干部和党员查处各类安全隐患23240条、抓三违3680人,有力的维护了安全生产秩序。实施了社区党建目标管理,开展了“升级晋档、促进和谐”活动,按照“三有一化”的标准,投资金112.67万元完善了社区“一部三室三站一场”建设。

  抓管理,重提升,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步伐

  瞄准全煤系统企业文化示范矿目标,以落实安全文化、质量文化、廉洁文化、和谐文化为基准点,响亮提出了“以文化铸魂、以文化塑人、以文化聚力、以文化助推”的发展思路。一是全面应用了“四项”技术管理,对矿井上下设施、设备进行了定置、编码、标识管理,累计制作编码、定置、标识牌板6000多块。二是推行了“五精”管理,把管理流程的精细、精准、精确、精益、精美管理提升到管理文化。三是强化了干部走动式管理,达到管理“零”盲区,实现了带班领导无缝隙对接。四是开展了“双述”活动,在井下28个工种、机关科室27个岗位开展了岗位描述,举办了“双述”大赛活动。五是推行了岗位价值精细化管理,确立了岗位价值核算体系、绩效考核体系、薪酬管理体系,并将通过三星级员工考核,全力推行岗位价值精细化管理。

  抓稳定,促和谐,切实保障矿区平安稳定

  实施了“一完善、一签订、三落实、一创建”工作。一完善是:完善稳定和平安矿区工作机制,明确了目标、任务、措施。一签订是:矿党委与各党支部主要领导签订了《信访稳定平安矿区工作目标责任书》。三落实是:落实了矿级领导信访接待日、领导包信访案件、综合治理制度,落实了领导干部三访长效机制。一创建是:开展了“平安矿区”创建活动,有效遏制了各类案件的发生;每月不定期对火工品、易燃易爆物品、生产要害重点部位的监督检查,避免了各类事故灾害的发生。两年来,接待来信来访137(件)次,归类问题104个,办结102个,办结率98%;狠抓了矿区治安综合治理,强化治安巡逻,确保了矿区治安和谐稳定。

  抓党建,重创新,提高党建质量管理水平

  潜心研究运用ISO9000党建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建立了有效的运行机制。编制了体系程序文件和作业指导书,完善建立了党建体系运行记录、表格,体系资料库,党群各部门建立资料库共63盒,各党支部建立了体系资料,对受控文件进行了标识管理。按照体系PDCA循环操作工作法,对工作内容、工作方法进行不断改进,把党建质量管理体系与党的组织建设、党的制度建设、党务公开、企业文化、“四强四优”、“三型六化”、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有机的结合起来,相互融合、相互支撑、相互促进,提升了党建管理水平。

  抓干部,增素质,提升干部队伍凝聚力量

  一是坚持深入一线、深入现场,深入群众,查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指导工作方法,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在职工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二是严格落实干部值班、下井带班等制度,两年来,矿领导带班2190次,解决问题8298条;三是坚持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干部工作,自觉接受党员和群众的评议和监督,群众对干部的满意度达到97﹪。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领导干部廉政承诺、廉政保证金制度,不断提高党内事务的透明度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业的自觉性。组织科级干部家属520人次收看了廉洁教育片,赴警示教育基地进行廉政教育。

  抓服务,重实效,努力提高职工生活质量

  开展了“三问三解”活动,不断解决职工家属生活困难。投资2500余万元建成了矿区集中供暖、天然气入户工程,投资370万元实施了家属区道路修复工程,投资166万元对井口桥梁矿车道进行了改造,投资150万元建设了廉租房室外配套设施,投资100万元建成了商贸市场,为困难职工发放困难补助金,为贫困家庭学生发放扶贫助学金等20多项惠民工程。在井下工作地点投资近10万元为职工配备了饮水点,食品点、保健点,以方便职工按需所用,职工生活质量得到大幅度提升;开展了为病患职工捐款活动,捐款金额39510元,实现了让职工“快乐工作、体面生活”。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