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炉霍县宜木乡虾拉沱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四川省炉霍县宜木乡虾拉沱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虾拉沱村支部设1名书记,4名委员,有党员30名。近年来,虾拉沱村成了赫赫有名的“康巴第一村”。在甘孜州,虾拉沱村是反分维稳的“红旗村”;在炉霍县,虾拉沱村是经济和文明建设全面发展的“华西村”。该村原本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在村党支部的坚强带领下,走在了全县乃至全州发展前列。

  选好带头人,建好党支部

  10多年前的虾拉沱村,村民思想落后,靠天种田、靠劳力挣钱。乡党委深入细致调查后认为:要突破虾拉沱村发展瓶颈,必须要有一个好的带头人,建一个坚强有力的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1998年,吴福寿同志被高票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怎样团结村党支部成员,充分发挥虾拉沱的优势资源?”这成了吴福寿和村支部最紧要的任务。经过一段时间的思索后,虾拉沱村党支部把公开透明决策和取得群众支持作为首要目标,推行村党支部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决议的“四议”工作法,集思广益提出了创建“爱国、守法、和谐、幸福康巴第一村”发展目标。村支部作出“坚定不移跟党走,五年时间村民收入翻一番、五年时间村貌建设覆一覆、五年时间文化活动多一倍”的“一定三五”承诺,村支部的承诺鼓舞了村民的士气。2002年,县里出台修路扶持政策,虾拉沱村支部立即作出响应,村干部和党员带头投工投劳。几个月下来,一条3.7公里的出村公路建成并连接了国道317线。随后又新建和改造村组道路5公里,在炉霍率先实现道路改造率100%,这一举动拉开了带头为民富、帮民利序幕,赢得民心,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把好政治关,维护稳定是关键

  正当虾拉沱村党支部带领村民如火如荼搞建设、抓发展的时候,藏区和炉霍县接连发生一系列涉稳事件。面对严峻的维稳形势,虾拉沱村党支部义无反顾地扛起了反分维稳大旗,坚定不移跟党走。2009年春耕在即,部分分裂破坏分子以撒传单、写标语、喊口号等方式,恐吓威胁群众,扬言谁敢种地就烧谁的房子。全县10个农业乡镇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弃耕罢种”现象。清明细雨绵绵而至,再不下种就会错过春播的黄金时间。虾拉沱村党支部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安排春耕生产,要求全体党员带头下种。第二天,党支部书记走出家门,放眼一望,一片忙碌景象,全村村民都在翻地撒种,没人犹豫。村民登召说:“支部让做的事错不了,我们只听党的话,支部的声音就是党的声音”。

  2012年初,炉霍县发生“1·23”打砸抢事件。宁静祥和的新春气氛被分裂分子破坏殆尽,被不法分子裹挟参与打砸抢的群众来自全县四面八方。尽管虾拉沱村距县城仅有15分钟车程,但全村没有一人参与。事件发生后,村党支部在第一时间召开群众大会,通报事件真相,面对分裂分子的罪恶行径,村内党员率先站出来声讨“1·23”事件,对暴力犯罪分子表示强烈的愤慨和谴责。听到虾拉沱村的声音,一些不法分子威胁恐吓嘲笑讽刺。面对突如其来的舆论压力和潜在威胁,村党支部迅速启动群防群治机制,由党支部牵头,青壮年迅速集结起来,24小时轮换巡逻。村民说:“我们不仅要保护村民,更要保护在虾拉沱村的乡党委政府驻地”。2月9日,县公安干警蒲东升在围捕犯罪分子的行动中英勇牺牲,村党支部在第一时间组织全村党员群众,为烈士捐款1万余元,成为全县第一个主动为牺牲烈士捐款的村级党组织。

  建好新机制,探索新模式

  虾拉沱村党支部积极履行“五年时间村民收入翻一番、五年时间村貌建设覆一覆”的承诺。村党支部在发展经济上出新招,构建“支部+协会+农户”的党建新模式,建立了优质青稞种植协会、生猪养殖协会、藏式崩科建筑协会和雪域俄色茶种植协会等经合组织,把党支部的政治优势和协会的经济优势有机结合起来。

  2008年,分裂势力利用宗教干扰群众生产生活,以“非暴力不合作”形式抵抗政府,不准群众养猪。在全县生猪养殖基本处于停滞的新形势面前,虾拉沱村党支部不仅加大养殖力度,还成立了养猪合作社,扩大养殖规模,全村年出栏生猪1000余头,村民年均增收500余元。在虾拉沱村的辐射带动下,周边乡镇的村民开始养殖生猪。养猪协会的成立不仅创造了经济价值,更可贵的是对分裂分子响亮的回击。近年来,虾拉沱村各类协会年创收入达两百余万元,年人均年纯收入达4190元,较全县农牧民年人均纯收入高出934元。

  经济发展了,环境要改善。村党支部又在改善居住环境上出新招,三年时间,村党支部统筹政府项目投入和协会公益金,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普惠村民”的思路先后启动了“家家盖红瓦、户户砌花园”行动、油砂路贯通行动、太阳能夜明灯行动和消防蓄水池建设、老年活动中心建设等,如今的虾拉沱村一条条整洁交错的油砂路贯穿全村,一幢幢宽敞明亮的崩科瓦房错落有致,太阳能路灯灯火通明,广播、电视、电话、自来水户户畅通,呈现出一派祥和、富足、和谐的藏区新农村景象。

  争创先进村,全村齐动员

  虾拉沱村党支部围绕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把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文明新风在寓教于乐中渗透,村党支部把每年妇女节、耍坝子节和金鹿节作为开展集中文化娱乐活动的三个“黄金周”,唱红歌、跳藏舞、拔河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层出不穷。特别是每年“金鹿节”期间,组织开展的“勤劳致富带头人”、“帮户助耕好心人”、“尊师重教明白人”、“尊老爱幼孝顺人”评选表彰活动,营造了邻里互助友爱、和睦相处、团结向上的良好社会风气。村民素质在尊师重教中提升,虾拉沱村兼容藏汉文化,有着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村党支部乘势而上,设立贫困家庭子女就学助学基金,建立子女辍学全村通报批评制度和子女升本奖励扶助制度,鼓励全体村民积极送子女入学。多年来,虾拉沱村适龄儿童入学升学率均为100%,没有一个孩子因为家庭境况、宗教信仰等原因失学,没有一个孩子入寺为僧。15年来,仅有500余人的虾拉沱村有180名学生走出虾拉沱村,工作在全州各条战线。

  “爱国、守法、和谐、幸福创建康巴第一村”,这是虾拉沱村党支部和村民集思广益确定的行为准则和奋斗目标,这条路村党支部走得坚定响亮。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