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陕西省华县华州镇吴家社区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陕西省华县华州镇吴家社区党支部先进事迹

  陕西省华县华州镇吴家社区地处县城东南角,与吴家,城内行政村接壤,所辖面积2.8平方公里。占县城面积四分之一以上,社区有常住人口4285户,居民10263人,党员35人,居民小区共51个。近几年来,社区党支部按照上级要求,切实加强社区党的建设,夯实党在社区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为城市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特别是去年以来,我们以全市社区大会在我县召开为契机,积极加强和完善我社区的党建工作,在社区党建工作中走出了一条“四心服务”、“五个坚持”、“六必管”特色和谐的社区党建新路子,使我社区党建工作水平进入一个新的高度。社区先后获得了先进社区党组织、五星级党支部等多项荣誉。

  “四心服务”送居民,一心为民筑根基

  创建和谐、稳定社区始终是我们社区党支部的工作目标,几年来我们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上下功夫,不断寻找落脚点上求突破。吴家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充分认识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人民调解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充分发挥基层调解组织人民调解工作“第一道防线”的作用,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人民调解工作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第一道防线,处理不及时,容易导致矛盾激化,造成社会不安定因素。因此,在日常调解工作中,我们推出“四心服务“(即接待群众要热心,听取诉求要耐心,解释疏导要诚心,调处矛盾要实心),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坚持”防调结合,预防为主,各种手段,协同作战”的工作方针,运用“群众利益无小事,对症下药讲实效,解决矛盾找关键,法理第一为人民”的解决口号,力求做到“小矛盾不出家门,大矛盾不出社区”,让广大群众有一个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

  巩固老特色、创新新特色

  社区党建工作以创新工作目标,以“党员服务群众”为宗旨,推出新特色“五个坚持”,即坚持党务公开,居务公开,各项工作都聘请社区党员和居民监督员,每月都能向党员代表会议通报工作,争取党员群众的认可与支持,激发大家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坚持“三五”工作落实,改进社区工作人员的作风,本着“进百家门、知百家事、认百家人”的服务理念,工作重心下移,深入社区,与居民“打成一片,融为一体”;坚持“五位一体”民主议事制,社区党支部、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片区名警五大组织职能明确、责权分明、服务一体;坚持“五型”(平安、绿色、服务、健康、文化)社区建设,平安社区是和谐的前提,服务社区是和谐的基础、绿色社区是和谐社区的外在品质,健康社区是和谐社区的内在品质,文化社区是和谐社区的活力所在,始终归一我们着力打造和谐社区。坚持科学发展,着力打造特色精品社区。我社区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和谐发展为主线,坚持完善基础强功能,以人为本优服务,和谐发展创精品的工作思路,突出为民服务,对标定位,提升标准,提升效率,全面提升社区建设水平,打造出特色精品社区。

  社区帮扶共建党建工作新形象

  社区党支部积极探索深化服务辖区群众的有效方式和途径,通过入户引导、学习带路、调研导路、实践开路,多路并行,形成了独特的“六必管”工作法。一是辖区离退休老党员必管,把辖区内困难老党员都登记造册,每逢节假日都对生活困难的老人进行“送温暖、献爱心”,等慰问活动。二是辖区孤寡老人必管,对社区孤寡老人统计在册,使社区党员、志愿者与老人结成对子经常与老人接触了解他们生活中遇到问题并及时给予解决。将定期不定期关心和帮助老人,增进彼此间的感情,帮助老人们摆脱空巢感、孤独感和忧愁感,使老人们在心灵上和情感上得到慰籍和理解。三是辖区弱势群体必管,进入小区认真开展入户调查活动,仔细了解那些弱势群体的家庭,摸清困难情况后,依照低保审核程序上报办事处审核,使困难家庭能够尽早得到救助,做到应保尽保。四是辖区留守儿童必管,组织社区公、检、法退休老干部多次举办法律讲座,使辖区留守儿童知法,遵法,远离青少年犯罪。五是辖区两劳释放人员必管,认真调查他们的个人特长及分布情况,寻找适合社区发展的项目,或者劳务输出或者引进技术和设备解决他们的再就业问题。六是辖区居民求助必管,以人为本,服务居民为宗旨,拓宽社区服务,健全社区志愿者组织,动员更多的社区居民加入社区志愿者行列,探索建立了社区志愿者管理模式和活动方式,建设一支浩浩荡荡的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以满足居民需求为目的,扎实推进社区服务体系建设。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升了社区党组织了解社情民意的掌控力,是党组织更具亲和力,使更多的“两新”党员吸引到社区党组织来并参与各项活动,切实提交为民服务的能力与水平。

  通过我们不懈的努力,最终取得了各级部门和领导、广大的社区群众的认可和好评。但我们深知搞好社区党务工作是一个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需要各级部门的通力合作,纵观近年来社区的发展,可谓是日新月异,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但我们清楚的认识到社区的今天离不开各级部门、领导的正确指导和大力支持,离不开社区居民的拥护和积极参与,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不足,在日后工作中更重要以此为镜,勉励自己。我们坚信唯有通过各级部门和领导、社区居民群众以及我们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协作,共同努力,才能使社区工作走向真正的辉煌。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