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长沙中联重工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长沙中联重工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长沙中联重工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92年,主要从事工程施工装备的研发制造,2000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2010年在香港交易所上市。近年来,公司党委认真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大力研究新形势下企业党建工作的新问题,以创新思维探索新途径,不断提升企业党建工作水平,为企业科学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2010年,公司销售收入突破500亿元大关,利税近80亿元,进入全球工程机械前十强。

  找准着力点,筑牢党建工作基础

  创新组织设置,党支部建在车间上,党小组设在营销片区。公司党委始终坚持党的建设不放松,在企业重大并购重组过程中,牢牢把握“三同时”原则,即在新并购重组经营单元的同时建立党组织、调整经营管理组织的同时调整党组织、配备经营管理人员的同时配备党务工作人员,不仅把党的支部建在车间上,而且把党小组建到了营销片区,确保了党的工作全面覆盖。目前,包括原国企或民企在内的所有并购重组的分、子公司都及时建立和调整了党的组织,并加强了对驻海外党员的统一管理。

  创新制度建设,完善党建工作程序。公司党委制定了《中联重科党建工作创新实施方案》、《中联重科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扎实推进党建工作绩效管理,把党建融入企业中心工作各个环节。坚持在重大决策前,召开不同类别干部、员工参加的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坚持领导干部与员工的“对话答疑会”,广泛开展“恳谈日”、“调研周”、“征集月”活动,设立党委书记实体信箱和网上信箱,畅通员工反映意见的渠道。围绕生产经营和员工关心的热点问题,搜集员工的看法和意见,编辑“员工思想动态”简报,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建立了具有中联特色的廉洁管理体系,对涉及金钱、消费、职权、生活等领域设定了“高压线”,对违反制度的人和事,抓住不放、一抓到底。建立了多种信息公开和员工诉求渠道,全体员工有权在公司内网查询各项标准的执行情况,对违反制度规定的可随时向内控部门或直接通过党委书记信箱举报。

  找准切入点,强化党建工作功能

  强化协同功能,目标同向。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公司党委积极推行“一个党支部种好一块‘实验田’”的工作项目制,实现企业多项工作由党群组织来试点、攻关和突破。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公司党委进一步推行联系点制度,混凝土分公司党委更明确要求党委每个成员对口负责一至两个生产车间,随时掌握一线生产动态,第一时间解决生产所遇到的问题。

  强化服务功能,工作同步。坚持服务中心、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围绕生产经营开展工作,做到哪里有需要,党的工作就做到哪里,党务工作者就奔向哪里。学习实践活动中,公司建立起三类信息收集机制,帮助员工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强化参与功能,任务同担。公司党委开展“问计基层员工,共谋科学发展”的调研活动,征求了近万份的意见和建议,对影响制约公司科学发展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在党员中开展“一对一、手拉手”活动,党员以自己的示范作用带动群众共创先进,在公司里形成了“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找准落脚点,创新党建工作途径

  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凸显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以党的理论和中华文化精髓为源头,通过长期持续积淀和建设,公司形成了从“一元”到“八品”的企业文化,建立了党政共同负责、部门协同推进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文化宣传工作领导机制和工作制度。建立公司中高层管理团队封闭式学习机制,每年均集中10天以上集体学习。有组织、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员干部世界观、利益观的教育活动,引领和教育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公司党委每年“七一”都推选一批优秀党员,每年年底评选一批中联之星和优秀员工。

  在构建和谐企业中践行党的民本理念。公司党委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以员工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员工群众共享企业发展成果。公司为在职员工提供了良好的职业发展平台和顺畅的职业发展通道,建立了中联内部救助基金,及时有力地为员工解危济困,让员工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建立“两网一库”,方便了领导干部与员工的对话恳谈。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公司党委将“公开承诺重实效,让员工群众得实惠”作为工作重点,通过“调查先行,承诺在前,评价在后”的工作方法,解决与员工生产生活直接相关的问题。

  在艰难险重任务中彰显党组织的先进性。在2008年抗击雨雪冰冻灾害中,公司捐款350万元,出动十几台先进除雪设备,数百人次自始至终奋战在抗冰救灾一线。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公司不仅捐款捐物3000多万元,200多名员工组成的救援队更是全国第一支到达震中汶川和北川县城的大型工程机械救援队,在北川中学的废墟里成功抢救出了21个孩子。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中联重科救援队同样是全国第一支到达地震灾区的工程机械专业救援队伍,并向灾区捐款1000万元,支持灾区紧急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