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开源集团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开源集团党委先进事迹

  开源集团是一家股份制民营企业集团,现有员工2000多人,下设13家子公司和3个文化团体,业务主要涉及房地产、酒店、农业和文化产业。开源集团公司党委成立于2006年,下设5个党支部, 代管业主单位4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23人。集团党委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

  常抓“四个建设”,领导班子好

  一是加强组织建设。2004年,公司成立之日起就建立党的组织,2006年成立党委,董事长罗可大亲自担任党委书记,集团高管实现交叉任职、双向进入。坚持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设到哪里。二是加强思想建设。坚持每季度一次政治理论集中学习,坚持定期召开党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每年举办一次党员党建理论知识培训班。创办民营企业党建网站,在内刊开设党建工作专栏,开展“唱革命歌曲、读经典著作”活动。三是加强制度建设。明确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职责要求,建立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建立党员学习、教育、管理制度,建立党建工作考核和激励表彰制度,形成了党建工作的经常化、长效化。四是加强法制建设。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培训,编写法律知识读本,请法律专家讲课,倡导企业遵纪守法、诚信经营,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争当“四个标兵”,党员队伍好

  一是争当发展标兵。成立党员技术攻关队、重点工作突击队,引导党员在企业生产经营中争做排头兵。开展为企业发展的“金点子”活动。二是争当岗位标兵。先后开展“三比三看”(比务实、看成绩,比干劲、看贡献,比创新、看变化)岗位贡献活动、“三联三为”(每名党员联系一名困难员工,为其解困;联系一名一线员工,为其代言;联系一名自然人股东,为其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岗、党员先锋岗、“我是党员我光荣”、“党员挂牌服务”等活动。三是争当学习标兵。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全体党员通过党组织辅导、自学等形式学习《党章》、邓小平理论、科学发展观等必读理论知识读本。四是争当爱心标兵。成立“感恩慈善基金”和“党员奉献基金”, 基金额均超过200万元,全部用于慰问贫困山区困难学生和困难群众。目前,集团党组织和党员已资助建设学校3所,结对助学“三区”贫困学生200多人,结对帮扶贫困家庭130多户。

  建立“四个机制”,工作机制好

  一是建立董事会与党组织联席会议机制。集团公司的重大决策部署、重要生产经营活动、重要人事任免等,都通过集团董事会与集团党组织联席会议来决策。二是建立骨干员工与党员的双向培养机制。从2005年开始,率先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双培”(把“高管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高管”) 活动,现在发展成“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的活动。目前,集团10名董事会成员、8名理事会成员全部为党员。公司146名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中有102人为党员。三是党建带工建团建机制。一直实行党组织领导工会组织、团组织的良好机制,每年组织党组织开展各种活动、带动开展工会活动和团的活动,还先后组织员工到韶山、井冈山、延安等红色旅游胜地参观,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四是建立支持保障机制。集团从上至下都高度重视党的工作,董事长和高管不仅亲自兼任党组织书记,还配备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建立党建办公室、党员活动室,保证党的活动有人抓、党的工作有场地。

  加快“四个转变”,科学发展好

  一是加快向现代企业制度转变。主要股东主动降低股份比例,让公司所有员工都可以成为公司自然人股东,成为企业的主人,进一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短短几年,集团由一个亏损7000多万元的酒店发展到资产10多亿元,累计纳税达到1.2亿元的股份制企业集团。二是加快向产业多元化转变。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制定以现代农业为“龙头”,以酒店、房地产为“两翼”,辐射带动文化产业等相关产业的多元化发展战略,走内生性增长道路。三是加快向绿色低碳经济转变。重点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开发建设杂粮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将达10亿元,带动杂粮、豆类种植农户2万多户,为农户增收5000万元以上。四是加快向以人为本打造红色企业文化转变。党委始终致力于把红色精神、红色文化植根于企业发展、企业文化建设,引领集团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发挥“四个作用”,群众反映好

  一是协调企业劳资关系。从2006年集团党委成立起,就建立集团董事会、集团党委、工会组织和员工四方劳资关系和员工工资协商机制,多年没有劳资纠纷和拖欠员工工资现象。2008年金融危机时,集团承诺“不裁员、不减薪”,并一年内连续两次加薪。二是关心员工生产生活。公司为100%的骨干员工购买了养老保险,80%骨干员工购买了医疗保险和住房公积金,100%骨干员工解决住房问题,为每位工作年限满一年的员工亲属每月发放180元——200元的感恩费。集团还投入5000多万元建设职工住房、餐厅,成立员工之家活动室。三是促进员工成长进步。集团党委配合集团公司制定了“321”人才发展战略,每年拿出80多万元经费用于员工培训,凡取得国家认证的相关证书的,学费由公司全额报销,并纳入公司人才培养的后备队伍。四是扶贫帮困。开源集团积极参与“万企联村、共同发展”活动,主动参与村企对接和村企党组织互帮互助,形成了“党建工作互帮互助、经济建设互惠互利、科学发展互助互动”的崭新模式。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