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陕西省西安市新城区中山门街道东风坊社区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陕西省西安市新城区中山门街道东风坊社区党支部先进事迹

  近年来,东风坊社区党支部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新城区委及中山门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从社区实际出发,围绕社区党建中心工作,服务社区建设,突重点、抓关键,为社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先后获得省、市级党建示范社区,省、市级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市级“双评晋级、科学发展”活动示范社区党组织,陕西省充分就业社区,市级文明社区,西安市敬老模范社区,西安市园林式居住区等殊荣。

  以“四项措施”促进社区党建规范

  社区党支部以“基层组织建设年”为契机,以社区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强化措施,完善管理体系。一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通过“废、改、立”建立健全了《社区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社区干部走访居民制度》、《社区党务公开考核制度》等10多项规章制度,推行政务、事务、财务、服务“四公开”,保障居民知情权与监督权;二是不断加强阵地建设。建成300多㎡的“一部三室三站一场所”,即:党支部、居委会办公室、警务室、图书室、最低生活保障和劳动社会保障工作站、计生卫生服务站、文化活动指导站、室外健身活动场所,拓宽了服务领域,提高了服务质量,为党建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共驻共建形成合力。深化党建联席会基础,形成了以党支部为核心,驻地单位为主力军,社区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合力。与宝康幼儿园联谊,开展群众文体活动;与光明医院合作,为社区贫困人员免费体检;与区旧改办携手,慰问社区困难户;四是信息管理创新服务。建立了社区党员信息管理系统,对社区党员、在职党员、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和下岗离岗党员分类造册,做到对各类党员底子清,情况明。开通了社区博客、居民QQ群、便民电话、温馨谈心室等民情收集渠道,设立了党务、居务公开栏、政策橱窗等宣传阵地。

  以“五大活动”促进和谐社区建设

  社区党支部在夯实党建基础工作的同时,注重“打造亮点,争做典型”,以特色载体活动为抓手,推进工作全面开展。一是以开放型党组织活动凝聚人心。结合重大节日、纪念日,开展了“雷锋精神代代相传”、“党员世家话党史”、“听革命老战士讲革命史”等形式多样的开放型党组织活动。三年来,共举办活动72场,参与群众达2万余人,被新闻媒体报道13次。先后吸引了10名群众递交入党申请书,其中4人被确定为积极分子,4人转正;二是以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提升素质。以干部坚持学、党员带头学、群众参与学的方式,定期组织党员群众收看远程教育、观看宣传片,开展学习讨论,撰写心得笔记。组织学习兀宏正、郭随宝、庞玉琴等同志先进事迹30次,两委会班子成员探讨学习5次,解决实际问题4个;三是以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社区义工服务活动创新机制。与区委组织部、43中联合开展入党积极分子认领服务岗位等义工服务,激发积极分子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自觉意识。活动中,区委组织部高选良部长与社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居民代表专题就如何更好发挥党员先进性、促进社区党建工作发展进行了座谈;四是以“转作风、解民意、惠民生”活动为民解忧。结合社区实际,确定了“五温馨、五爱心、五档案、五服务”主题活动,与区委组织部结成帮扶联系点,对社区26户贫困户结对帮扶。在组织部的协调帮助下,修缮了办公房屋,补栽树木1000余株,更换了宣传长廊。在组织部干部捐助下,添置了价值万余元办公及宣教设备,极大的改善了社区内的办公和人居环境;五是以“结对共建,先锋同行”活动互助共进。与“八府庄园社区”结对共建,从完善管理机制、建设群众阵地、健全党建制度、组织共建活动等四个方面学习、探讨、开展活动,互助探索社区管理新机制。

  以“六项行动”促进干群关系融洽

  社区党支部围绕“二联三争”(即联系困难居民、联系下岗职工、争当模范党员、争当五好家庭、争做文明市民)活动,重点开展了“六项行动”。解难行动,针对社区部分基础设施老旧的问题,社区积极协调相关部门,铺设路面2000余平方米,更换下水井盖13个,安装路灯16盏,维修健身器材3处。倾听行动,设立社区温馨谈心室,开通温馨热线,鼓励居民说出家庭困难、家庭问题,帮助其减轻工作、生活上的压力。目前,已有22名社区群众,通过谈心室打开了心结。连心行动,主动联系皇城宾馆、区就业中心等单位,先后安置了375名社区失业人员。组织人大代表、社区干部、社区志愿者开展“连心活动”,为15户困难群众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文明行动,在辖区举办“文明祭祀、平安清明”公祭活动,倡导居民一束鲜花寄哀思。利用建党90周年契机,表彰了一批关心社区发展、为社区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党员和志愿者。敬老行动,推行“居家养老”工作,从日常照料、文化娱乐、家政服务、心理疏导、康复训练、临终关怀等方面,为社区老人提供贴心服务。为535名60岁以上老人建立信息库,为10名无自主意识老人发放了“平安出行爱心卡”。平安行动,组建了40余人的群防群治网,坚持昼夜巡逻,联合东五路派出所举办“爱我新城,呵护家园,确保平安”防范知识讲座,增强居民安全防范意识。被区综治办授予平安社区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