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小寨路街道红专南路社区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小寨路街道红专南路社区党委先进事迹

  红专南路社区成立于2001年8月,属板块型社区,共有居民3831户,11200人。社区党委下设9个党支部,党员1153名,直管党员372名,组建有居委会、工会、团委、妇联、残联等组织。2009年11月15日,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对社区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视察,2011年6月27日,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同志对社区文化建设工作进行了视察,2011年4月28日,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宋秀岩对社区“妇女之家”建设情况进行视察,2011年1月13日,省委书记赵乐际对社区创先争优活动开展进行了点评,均给予了高度评价。

  近年来,社区党委以创新的精神和务实的作风,积极探索社区建设和服务的新途径、新方法,逐步形成了以社区党委和驻地单位党委共驻共建,党员管理区域化的社区党建工作新模式,使党建工作更加贴近社区发展、贴近社区服务、贴近居民需求。“文明社区、和谐家园”、“双评晋级、科学发展”活动开展以来,社区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提高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

  街道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召开后,社区党委按照街道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组织召开了“红专南路社区创先争优动员大会”,结合实际,制定了《红专南路社区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对活动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同时,确定专人,从科学发展观、基层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基层群众反馈等四个方面进行调研分析,在此基础上,形成社区创先争优活动的着力点和切入点,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和工作基础。一是全面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街道、社区两级党组织的联动作用,联合驻地单位广泛开展“党性教育”、“岗位奉献”等主题党建活动,努力构建区域化党建新格局,深入推动创先争优活动。二是全面推行党组织和社区党员服务承诺制。制定了《红专南路社区党委创先争优活动公开承诺书》及《红专南路社区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公开承诺书》,将辖区内群众最直接、最关心的问题进行分解,在深入走访调研的基础上提出承诺事项,并公示上墙接受群众监督,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三是强化宣传,开展各类主题活动。社区先后3次组织党员志愿者进行低碳环保知识宣传、党员奉献日、在职党员认领社区岗位、广大党员向玉树、舟曲等受灾地区献爱心捐款捐物等活动。同时,通过设立“创先争优”文化墙、制作宣传板报,营造创先争优活动氛围。四是深入征求群众意见。组织党员开展结对帮扶、走访群众等活动,深入做好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帮助群众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社区把发挥党员的先锋和骨干作用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多措并举,不断提升社区管理和服务水平。一是实行人民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制度,解决居民困难。为了让居民困难有人帮、诉求有人解,社区推出了每月两次由人大代表、社区书记、驻地单位领导共同参与的人民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制度。先后为群众排忧解难十余起,解决了居民困难。二是建立“妇女之家”,使妇女组织机构完善化和制度化。社区根据街道妇联建立社区“妇女之家”的要求,根据社区实际状况,建立了完善的“妇女之家”组织机构网络,使得社区妇女工作更加具体和健全,使得问题能够发现的更早,解决的更快,更彻底。三是设立一站式服务大厅,便捷居民服务。按照“超前定位、提升品位、功能配套、设施完备”的要求,高标准建立了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去年7月,社区党委与驻地单位西仪综合服务处多次协商沟通,争取资金提升社区硬件办公设施,新建成的社区办公用地投入使用后居民通过“窗口受理、全程代办、内部流转”的电子化管理服务,做到一次受理全程代理,实现了“敞开一扇门、办好千家事”的目标。四是建立党员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了面向辖区所有党员和群众的集服务、教育、活动、管理“四位一体”的社区党组织服务平台。与此同时,还开通建立了“党员求助热线”和党员谈心接待站,依托相关部门对困难党员长期进行慰问救助。五是全面推进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以居家养老活动室为载体,让老年人老有所乐,先后与辖区内的粮油店、理发店、干洗店签订协议书,对老年人进行低偿服务。积极开展老人重阳联欢活动,丰富社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

  广泛开展各类主题活动

  一是大力开展社区文体活动。通过成立腰鼓队、秧歌队、舞剑队、柔力球队等十余支文体团队,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形成了天天有活动、周周有安排、月月有比赛的良好文娱氛围。二是积极开展文明社区和谐家园创建活动。围绕“文明社区、和谐家园”创建活动,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广泛发动居民参与创建“和谐单位”、“和谐家庭”、“和谐楼栋”、“五好文明家庭”等活动,开展评选“优秀党员”、“ 创业之星”、“ 优秀党务工作者”等“争先创星”活动,涌现了李长仙家庭、“好媳妇”丁水彬、“优秀党员”蔡寿秦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社区先后被全国妇联、民政部授予全国学习型家庭示范社区,被国家民政部授予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称号,涌现出了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丁水彬、全国社区建设先进个人闫中华等同志。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