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是一汽集团的商用车生产基地,主导产品为解放品牌中重型系列卡车。公司拥有15个分子公司,员工2.2万人。公司下辖11个党委、2个直属党总支、188个党支部,党员5509名。2010年以来,公司党委以“聚力十二五,解放先锋行”为主题,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着力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激发广大党员大干自主的昂扬斗志,持续推动一汽解放自主事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为促进吉林省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以“争第一、创新业、担责任”为统领,积极开展创建“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四好”班子建设活动,公司所属9个领导班子先后被集团公司党委授予创建“四好”班子先进集体。以提升基层组织活力和党员先进性为重点,实施“书记选优训强工程、党员素质提升工程、组织活动创新工程、党的制度保障工程”。选拔45名优秀党员干部担任党支部书记,举办党支部书记理论培训班、党员素质创优培训班,培训5000余人次。组织开展共产党员风采展示“讲、评、树”活动,以党支部、党小组为单位,采取主题党日、党员座谈会、知识竞赛、征文等形式,组织党员群众讲述身边共产党员在产品研发、技术改造、精细制造、拼抢份额中的感人故事,展示公司共产党员先进风采。组织基层党支部承担车间(科室)重点项目,党支部确立攻关项目188项,党员承担岗位指标5819个,完成改进创新项目13745项。组织党员干部与困难职工、困难党员结对帮扶239对,走访慰问困难职工2177人次,发放补助金150万元,“新春”和“金秋”助学金42万元,资助特困职工子女92人次,为部分住非标困难员工送“暖心煤”33吨,为23名员工申请到了廉租房,树立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良好形象。组织三批共7932名员工健康体检,3462名员工健康疗养,12280名员工参保职工互助保障计划,建立9处员工健身场所。开通网上就医指导系统,开展员工健康知识讲座,使上万名员工受益,促进了解放公司和谐发展。

  推进解放自主事业科学发展

  公司党委通过专题战略研讨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形式,确立了一汽解放公司“十二五”保持中重型卡车领域绝对领先,力保中重型卡车市场份额第一,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打造中国卡车第一品牌的战略目标。通过开展以“精细塑品牌、全员争第一”为主题的群众性创先争优活动,以提升产品品质为重点,发动全体员工精细制造、大干精品、服务用户。开展“质量、品牌、责任”大讨论,组织“一把手”质量论坛,强化班前质量喊话,征集质量格言,编撰品牌案例故事,提升全员精品意识、责任意识和用户意识。两级班子和高级经理围绕市场反馈的质量问题,确立创先争优攻关项目79项。组织员工立足岗位现地现物查摆质量缺陷问题,开展治理磕碰划伤等专项改善活动,查摆磕碰划伤问题479项,完成质量攻关1000余项,推广标准操作法200个。开展质量明星暨身边好党员季季评,选出明星班组和个人190个,身边好党员75人,涌现出了心系用户、倾情服务的好党员郭庆义、刘慧臣,刻苦专研技术、解决生产难题的好党员周世君、徐茂武等一批先进典型。组织营销战线的党员、员工深化感动服务再升级,为用户提供优质的售后服务。接听顾客来电19.2万次,实施紧急救援8千余次,回访用户14.9万次,发送短信服务170万条。举办解放服务技能大赛,提高营销人员的服务技能和水平。解放卡车品质水平不断提升,千车索赔频次同比下降20.56%,产品审核等级由2.4级提高到2.2级,用户满意度显著提升,稳固了解放卡车的市场地位。解放J6重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解放以139.89亿元的品牌价值多年蝉联行业第一。

  积极为社会和用户提供优质服务

  深刻领会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的精神实质,结合解放公司实际,积极打造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工厂和产品,努力为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多做贡献。把研制解放欧Ⅳ产品、降低燃油限值、产品轻量化等重点任务,确立为党内创先争优攻关项目,加速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严格落实国家的法规要求,推进产品技术升级。把新建轴齿中心、锡柴重型柴油机扩能、青汽厂搬迁改造、成都生产基地建设等重点工程,确立为党内创先争优攻关项目,配备党员干部为主体的项目攻关团队,科学布局,统筹实施,快速产出,促进地方经济及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大力开发解放大用户,建立“解放村”、“解放县”,提供优惠的价格和优质的服务,用户通过解放卡车最大限度地创造财富。组织党员、团员和员工为社会奉献爱心,在四川都江堰解放博爱中学、红旗博爱小学设立解放助学奖励基金,向80名震区困难学生提供了助学帮助,邀请红旗十佳少年到一汽各大生产基地学习参观,树立他们面对生活的信心,努力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